環境保護署 香港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總覽
主頁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 圖片 英文版 EIAO 網站
圖片
環保措施及工作成效

目錄 > 保存本港的天然遺產……締造更美好的將來 > 環境成果 > 啟德機場北停機坪的除污工程 > 南丫島擴建廠址的一座1 800兆瓦燃氣發電廠 > 西鐵 > 北大嶼山竹篙灣國際主題公園及有關主要基礎建設 > 清除長沙灣魚類養殖區海床淤泥工程 > 鋼線灣數碼港發展 > 拆除青衣發電廠的五座煙囪 > 九廣東鐵支線 > 東鐵支線

東鐵支線-紅磡至尖沙咀

工程項目說明

一九九四年的《鐵路發展策略》確立東鐵紅磡至尖沙咀支線為首要工程項目,以提供直接的鐵路交通,連接新界與九龍半島的心臟地帶。有關工程項目亦接駁地下鐵路尖沙咀站,以紓緩九龍塘轉車站日益擠擁的情況。

工程包括建造1.5公里的地下鐵路、新的尖沙咀東火車站、1個位於何文田的變壓站,以及貫穿麼地道、白蘭軒道、訊號山及中間道,連接新的尖沙咀東火車站及地下鐵路尖沙咀站的行人隧道系統。


保留訊號山、古蹟及具歷史價值的物件圖片
保留訊號山、古蹟及具歷史價值的物件

鐵路支線的概念路線方案圖片
鐵路支線的概念路線方案

一九零七年在訊號山上興建的多邊形方頂訊號塔圖片
一九零七年在訊號山上興建的多邊形方頂訊號塔

緩解措施及成效

1.環評建議更改中間道至梳士巴利道一段鐵路的原有路線,避免貫穿訊號山,務求:

  • 更妥善保護訊號山上的訊號塔及其他具歷史價值的構築物和文物;
  • 保留訊號山公園,使完整無缺,並開放予市民使用 (包括250名定期練習太極人士);
  • 減少40%的建築廢料 (由約613 000立方米減至371 000立方米);
  • 保存1棵有百年歷史、彌足珍貴的冠軍樹,以及訊號山南面部分其他過百棵大樹;以及
  • 增加工程範圍內的樹木,在工程項目竣工後,由1 044棵增加至至少1 500棵。

2. 環評建議在工程項目建造及營辦期間實施以下措施,以減輕噪音影響:

  • 使用較寧靜的建築設備,並適當地把建造計劃分期進行,可減低白蘭軒道、漆咸道、麼地道及中間道最嚴重的剩餘建築噪音,由為期11至20個月的91至97分貝(A),降至為期10至11個月的84至86分貝(A)。
  • 持續建築噪音的監測資料會在2個工作天內上載九鐵網站,供公眾查閱。這是本港首項設立這種監測系統的工程項目。系統可加快監測程序,促進公眾參與噪音監測工作。
  • 為鐵路安裝浮板路軌,緩解火車行駛時對喜來登酒店、新世界酒店及海員俱樂部所造成的地下噪音影響。

3. 環評亦建議改善原來計劃的措施如下:

  • 清理地面污染物,以保護建築工人及日後使用中間道兒童遊樂場的人士;以及
  • 否決在梳士巴利道設置有礙觀贍的輸送系統及在海濱長廊興建海上平台 (建議供運送建築廢料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