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署 香港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總覽
主頁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 圖片 英文版 EIAO 網站
圖片
環保措施及工作成效

目錄 > 保存本港的天然遺產……締造更美好的將來 > 環境成果 > 啟德機場北停機坪的除污工程 > 南丫島擴建廠址的一座1 800兆瓦燃氣發電廠 > 西鐵 > 北大嶼山竹篙灣國際主題公園及有關主要基礎建設 > 清除長沙灣魚類養殖區海床淤泥工程 > 鋼線灣數碼港發展 > 拆除青衣發電廠的五座煙囪 > 九廣東鐵支線 > 東鐵支線

啟德機場北停機坪的除污工程

工程項目說明

處理污泥的生化堆圖片
處理污泥的生化堆

採用空氣分布法及土壤蒸氣抽取法原地處理污泥圖片
採用空氣分布法及土壤蒸氣抽取法原地處理污泥

解除運作前的啟德機場圖片
解除運作前的啟德機場

隨一九九八年七月於赤角新建的香港國際機場啟用,已停用的啟德機場約160公頃土地將重新發展成為住宅房屋、辦公室、公園及社區設施,供約115 000名居民使用。由於啟德機場北停機坪的3個熱點合共約11公頃土地遭飛機燃料滲漏污染,必須在重新發展前清理。這次除污工程是本港進行的同類型工程中規模最大的。

有關工程項目的環境許可證已於一九九八年九月二十三日發出,並於同年十月二十六日動工,主要項目包括機場用地的除污工程、清拆建築物及工地預備工作。工程項目將於二零零一年完成。


緩解措施及成效

  1. 採用空氣分布法及土壤蒸氣抽取法原地處理污泥,以免進行大規模挖掘,使有關的氣化污染物散逸於空氣中。
  2. 挖出嚴重受污染的泥土,並以生化堆方式處理 - 泥堆表面及底層均鋪以防滲漏膠布,供污染物進行生物降解,以免氣化污染物散逸及造成滲濾污水徑流。
  3. 利用管道網絡把空氣分布法、土壤蒸氣抽取法及生化堆系統接駁至催化焚化爐,以燃燒經提取的土壤蒸氣內的污染物。
  4. 採用這兩個方法妥善清理污泥可保護約700 000人,當中包括工人及附近的居民,以免受到其他須進行大規模挖掘工程的清理方法所造成的過量空氣污染物及噪音影響。
  5. 在工地採取良好的內務管理方法,包括:
    • 訂定挖掘工作的時間,避免在雨季期間進行,以減少產生地面污物徑流的可能。
    • 使用較寧靜的設備,以減少建築噪音的影響。
    • 在拆卸工程期間灑水,以減少塵埃散逸。
    • 所有廢物,包括化學廢物及油,均須由持牌的化學廢物承辦商收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