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署 香港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總覽
主頁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 圖片 英文版 EIAO 網站
圖片
環保措施及工作成效

目錄 > 保存本港的天然遺產……締造更美好的將來 > 環境成果 > 啟德機場北停機坪的除污工程 > 南丫島擴建廠址的一座1 800兆瓦燃氣發電廠 > 西鐵 > 北大嶼山竹篙灣國際主題公園及有關主要基礎建設 > 清除長沙灣魚類養殖區海床淤泥工程 > 鋼線灣數碼港發展 > 拆除青衣發電廠的五座煙囪 > 九廣東鐵支線 > 東鐵支線

北大嶼山竹篙灣國際主題公園及有關主要基礎建設

不同種類的混凝土製魚礁圖片
不同種類的混凝土製魚礁

放置輪胎製的人工魚礁圖片
放置輪胎製的人工魚礁

豬籠草圖片
豬籠草

工程項目說明

這個佔地180公頃並劃分5個不同主題範圍的世界級主題公園,預計於二零零五年落成。這個國際 / 地區旅遊景點及有關的主要基礎建設包括築填290公頃土地、建造9公里道路、3.6公里鐵路、15公里排水道,以及設立1個水上康樂中心。預計主題公園每年可吸引2 000萬名遊客到訪,並提供超過20 000個就業機會。


緩解措施及成效

  1. 限制挖掘 / 填土作業的速度及所採用的設備。
  2. 設置4 350立方米人工魚礁,建設海洋生境,以增加魚群集結,並為海洋環境中較低層次的食物鏈提供食物資源。
  3. 在建造工程期間保存數種稀有及受保護的植物品種 (包括豬籠草),並在昂船凹栽種6公頃補償林地。
  4. 利用1 300萬立方米公眾填料來築填土地,以提倡循環再用建築廢料及保存本港的珍貴堆填資源。
  5. 在主題公園的設計圖內納入6公里長的景觀美化土堤,分別使愉景灣及坪洲25 000名及11 000名居民免受視覺及噪音影響。
  6. 按照環評研究的建議,把扒頭鼓陸岬及附近水域劃為自然保育區,以保護生態易受破壞地區。
  7. 採用明渠設計,以保存2公里長的天然海岸線。
  8. 採用護面石砌斜面海堤設計,以利便潮間及潮後在硬面聚的生物重新繁殖。

藝術家筆下的主題公園
藝術家筆下的主題公園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