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塘灣發展

油塘灣填海工程

環境影響評估研究

行政摘要

 

目錄

                                                                                                    頁數

1.   引言.............................................................................. C/i

1.1       背景................................................................................ C/1

1.2       工程簡介.......................................................................... C/3

1.3       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的整體研究方法........................................ C/4

2.   工程項目對環境的主要成果與公眾利益.................................. C/5

2.1       解決海床污染.................................................................... C/5

2.2       消除工業運作所產生的滋擾................................................. C/5

2.3       為公共設施提供土地.......................................................... C/5

2.4       增加戶外空間.................................................................... C/6

3.   塘灣填海工程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的主要研究結果....................... C/7

3.1       噪音影響.......................................................................... C/7

3.2       水質................................................................................ C/7

3.3       廢物處理......................................................................... C/10

3.4       沼氣的危險性.................................................................. C/10

3.5       土地污染......................................................................... C/11

3.6       視覺及景觀影響............................................................... C/11

4.   沒有油塘灣發展項目的情況............................................... C/13

5.   整體總結...................................................................... C/14

圖列

圖一     地盤位置圖

圖二     填海方案

圖三     填海範圍方案

圖四     茶果嶺、油塘、鯉魚門分區計劃大綱圖號S/K/15/13


1.           引言

1.1        背景

1.1.1     政府在多個的規劃研究中鼓勵油塘灣的重新發展,並且於分區計劃大綱圖中確立。建成後的油塘灣不單能滿足區內對於學校,休憩用地及由政府提出的住屋需求,並且把現時砂石滿佈的地方帶到更對環境友善及無污染的用途。油塘灣發展工程由一群擁有油塘灣主要權益的業主倡議進行。該等業主聯合組成一間聯營公司,並委任滿偉發展有限公司擔任項目經理,負責推行建議的重建工程。

1.1.2     在過去的二十年中,油塘灣地區的重建被受多方關注。在一九九二年六月十七日,當時的港督指令城市規劃委員會去擴大草擬的茶果嶺、油塘、鯉魚門分計劃大綱圖的覆蓋範圍以包括油塘灣。大部份海灣地段的業主,就政府的新規劃意向作出回應,並同意組成聯營公司去清除那些殘破的海灣地段,並把該區重新發展為有成效及更友善的土地用途。

1.1.3     在重整現時失修的海灣作可持續的新土地用途時,對附近的住宅土地用途,新制定的環境保護標準及公眾對提前市區重建行動的期望,作出高度重視。對於這個對環境造成破壞的地盤可以按既定的時間重整,藉以消除海灣地區內所引發的進一步污染,加速的環境腐化及潛在責任的標記,對政府及社會是尤其重要的。

1.1.4     概括地說,建議的工程及已改良的發展方案是從各方案中經審慎評估後所得出來的結果,並能使公眾獲得以下主安利益:

l      保護健康的海港

l      保水生生境

l      消除對土地,海洋及空氣的進一步污染

l      清除一些不適宜,不協調及破壞環境的用途

l      預留土地作為新社區及康樂設施

l      公共運輸主導的社區

l      健康的生活環境

l      使用公眾填料作為填料的主要來源

l      可持續的規劃圖設計,例如將學校放置在噪音感應較弱的位置,梯級模式的樓宇高度,都市設計方法

l      合理的施工計劃以減輕工業/住宅的交匯問題

l      採用對環境友善,無須疏浚的填海方法

1.1.5     滿偉發展有限公司委托茂盛(亞洲)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擔任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的統籌人,負責油塘灣發展工程的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由環境顧問公司所組成的環評小組則負責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研究,以評估油塘灣發展工程的興建及營運階段可能對環境造成的影響。環評小組包括以下顧問:

l      西圖國際(中國)有限公司

l      李頌熹測量師有限公司

l      劉榮廣伍振民建築師事務所(香港)有限公司

l      茂盛(亞洲)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l      茂盛環境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l      茂盛土力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l      弘達交通顧問有限公司

l      康冠偉顧問有限公司

1.1.6     油塘灣發展工程的環境影響評估研究劃分為兩部份,分別為研究概要編號ESB-0010/1998的「油塘灣填海工程」及ESB-0028/1999的「油塘灣綜合發展的工程可行性研究」。

1.1.7     第一部份(EIA-046/2000)及第二部份(EIA-048/2000)的環境影響評估研究報告(環評報告)批准申准已分別於二零零零年七月二十五日及八月二十九日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正式逞交。但兩個批准申請卻未能成功。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署長解釋該兩個申請未能成功的原因是由於該兩套環評報告未能符合研究概耍及技術備忘錄內的要求。

1.1.8     及後,環境顧問與環保署及各政府部門進行了一連串的討論並逞交數個工作報告及環評報告的草稿以引證發展區對附近環境所造成影響的評估結果。考慮到環保署的批評,這份環評報告已包括所有可能的發展方案對環境所產生的影響結果在內。


1.2        工程簡介

1.2.1     為開展油塘發展工程,油塘灣將會填海造地,而現有海旁地段將會合併發展,成為將來的綜合發展區。

1.2.2     該地盤位於九龍東部,東區海底隧道以南,為現行市區發展區域。該地盤東、北以茶果嶺道及現有發展工程為界,南以高輝道及現有發展工程為界,西至維多利亞港。1顯示現時油塘灣的位置。

1.2.3     建議中的填海區大部份已在茶果嶺、油塘、鯉魚門分區計劃大綱圖編號S/K/15/13(4)劃為「綜合發展區」。在現時的油塘綜合發展區覆蓋面積達17.54公頃並容納人口為18,000。但在建議中的油塘灣綜合發展區人口約為39,000人,此建議已於一九九八年十二月為城市規劃委員會(簡稱為城規會)所接納。

1.2.4     油塘灣填海的範圍會隨著建議中西岸公路的不同路線而改變。拓展處指出西岸公路有兩個不同的路線方案,分別為海岸方案及隧道方案。相應以上兩個路線方案,在環評報告內,油塘灣填海亦作出兩個填海方案,分別為完整填海方案及縮減填海方案。但對於那一個方案會被採用為西岸公路最終路線,直至現在仍未有最後的決定。

1.2.5     在西岸公路的海岸方案,西岸公路的高架橋將會興建在油塘灣的海旁。這方案建議將油塘灣填海的界限伸延,使西岸公路高架橋的地基可建於地面上而不須採用拓展處顧問原來建議,較昂貴的海上結構建築方法。另外,額外的填海土地亦可提供一個由政府建議的連貫的海濱漫步長廊。這方案名為完整填海方案。在這方案下,油塘灣填海的面積大約為十八公頃。

1.2.6     隧道方案是西岸公路的另一路線。這方案的產生是由於公眾對建議中的西岸公路海岸方案作出強烈的反對。西岸公路隧道方案的路線是從將軍澳經一內陸隧道至東南九龍而不是沿現時的海岸線行走。這樣地,在油塘灣灣口用作興建西岸公路海岸方案高架橋地基的額外填海亦不再需耍。在保護海港條例的規定下,填海的面積因而需要檢討並縮減。油塘灣填海的面積在西岸公路隧道方案下將會縮減至約十二公頃。這兩個填海方案附載於圖二圖三內。

1.2.7     經深切考慮過由填海所引致對海港的環境影響後,從其它可能的方案當中,已挑選出一個對環境更友善的填海方法及施工程序,作建議的填海之用。由於在疏浚過程當中,海床內的污染物將無可避免地釋放開來。另外,處理及棄置由疏浚產生出來的海泥時亦會引致額外的環境影響,所以,減少挖泥的數量可有助減少對環境的不良影響。建議的「排水式填海方法」將用於一般填海地區,目的在於加快沉降的速度。以此方法去進行填海的話,除在工程角度上新海堤地基及箱形暗渠所必需的海泥挖掘外,毋須要進行額外的挖掘。

1.2.8     除以此方法填海外,施工程序亦須經審慎設計,以減少由填海所引致對環境的不良影響。現時的雨水暗渠會經由臨時排水道排放至海港內,這樣可避免排放出來的污水流進填海地盤內。另外,將會在回填前興建的永久海堤,加上現時的海堤及臨時改水道,將會把整個填海地盤包圍起來,以防止填海物料散播至海港內。

1.2.9     為紓緩因堆填區飽和而需開闢新公眾傾卸區的需要,並且為延長現時香港堆填區的壽命,除新海堤基座所需的石填料及直接舖在海洋沉積土上的排水層外,建議的油塘灣填海原則上將盡量採用公眾填料。進口的沙填料只會在公眾填料供應不穩定或不足夠並影響施工進度的情況下才會使用。

1.2.10  由於油塘灣填海在海岸方案下,規模較在隧道方案下為大,因此海岸方案將會在環境評估研究中當作為最壞的情況。環境影響評估乃就噪音、水質、廢物管理、沼氣的危險性、土地污染、視覺及景觀的影響進行評估,列出了潛在感應強的地方及有關標準與評估準則。油塘灣的填海工程的環境影響評估研究顯示,油塘灣填海工程不會引致難以補救的環境影響。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的主要研究結果於以下數節討論。

1.3        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的整體研究方法

1.3.1     根據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的研究簡要,提出了以下各方面的環境問題:

l      噪音影響;

l      水質影響;

l      廢物處理;

l      土地污染影響;及

l      視覺及景觀影響。

1.3.2     有關範圍並包括就不同填海階段的工程對環境造成的不良影響提出緩解措施、分析剩餘影響及建議所需的環境監察及審核規定。在環境影響評估研究中所採用的評估方法乃根據環境影響評估程序的技術備忘錄進行。


2.           工程項目對環境的主要成果與公眾利益

2.1        解決海床污染

2.1.1.   現時的油塘灣海床經已被証實受高度污染。由受污染海床所引發的氣味,尤其在夏季的時候,可能有機會對附近的居民造成滋擾。再者,當灣內的船隻泊岸時,船錨可能干擾了海床,因而引致海床的污染物散開。這些被釋放的污染物將有機會隨著水流或船隻的移動飄流至海港內。另外,現時的工業持續運作亦可能令情況惡化。

2.1.2.   除以上對附近居民的直接影響外,受污染的海床亦可能間接地危害公眾。在香港,海旁垂釣是一種頗受歡迎的消閒活動。但是,在受污染的油塘灣捕捉到的魚類可能已被污染。食用這些已被污染的魚類會危害身體健康。

2.1.3.   建議的油塘灣填海,包括完整填海和縮減填海方案,把大部份受污染的海床,覆蓋起來並與公眾隔離。這可防止已受高度污染的油塘灣海床內的污染物或有毒物質飄流至海港內。

2.2        消除工業運作所產生的滋擾

2.2.1.   油塘灣現時佈滿各式工業,例如船塢、木廠、鋸木廠、建築物料存放,工廠大廈及汽車維修工場等,而油塘灣懷疑是受到這工業污染至現時惡劣的環境。

2.2.2.   油塘灣鄰近的多個大型住宅工程項目經已展開,而且大部份已經完成。油塘灣填海及其後在填海區內的發展項目,將提供一個大好機會去結束現時引致油塘灣污染的工業。若能把這些工業運作所起的滋擾消除,例如噪音,空氣質素,水質污染及視覺影響,油塘灣填海則無庸置疑地對每一個在油塘區居住或上學的市民帶來好處。

2.3        為公共設施提供土地

2.3.1.   在油塘灣填海工程項目中,解除現時船塢的運作及清拆建築物不單可紓緩現時由工業所產生的污染,並可提供土地去達到重要的社區發展目標,如提供學校,住宅區及政府設施。

2.3.2.   油塘灣填海能提供足夠土地予西岸公路 油塘段高架橋的地基,在地面上興建以取代在海上興建的需要。除此以外,由於填海後從海路進入油塘灣的高度限制將會取消,西岸公路(海岸方案)高架橋的橋身高度亦可大為降低。結果,西岸公路的建築費用亦可降低。油塘灣填海的落實可直接為西岸公路的海岸方案帶來好處。

2.3.3.   在觀塘區,現時的學校設施供應是不足夠的。建議的發展可以提供土地資源,在已刊憲的綜合發展區上提供額外的學校設施,以應付油塘及附近地區的人口增長。在建議的油塘發展中合共將會興建八間學校,其中包括五間小學和三間中學。

2.4        增加休憩用地

2.4.1     休憩用地的不足是觀塘區另一個普遍的問題。建議的油塘灣海濱漫步長廊可給予公眾一個休憩用地作消閒或旅遊設施之用。漫步長廊同時間可作為另一種運輸模式,方便行人甚至單車駕駛者。提供的單車路線既可促進旅遊業,並能鼓勵市民使用更環保的交通工具。另外,各種公共設施亦可適當地放置在漫步長廊下。擬建在填海區上的發展項目可給予一個自然的海岸視線,並可提供一個理想地作康樂用途。

2.4.2     工程項目對環境的主要成果及利益已概括描述在附載的集成照片內。


3.           油塘灣填海工程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的主要研究結果

3.1        噪音影響

3.1.1     在此研究中,對建議中的油塘灣發展填海工程所引致的噪音影響作出了評估,以預測建築噪音對油塘鄰近區域的噪音感應強的地方所造成的影響。

3.1.2     潛在的噪音源頭包括來自填海工程及拆卸現有建築物的建築噪音、在運輸道路上車輛往來的噪音影響。環境影響評估研究乃根據有關技術備忘錄規定,涵蓋所有這些工程對鄰近噪音感應強的地方的綜合影響。

3.1.3     在整個填海工程進行期間,預測由建築工程所造成的住宅建築物正面噪音水平,將會維持不超逾75分貝(A)之日間建築噪音標準範圍。

3.1.4     預測結果顯示填海工程將不會對在油塘灣地盤東面及北面鄰近新建成的學校構成不良影響。

3.1.5     對感應強的地方而言,噪音改善建議將包括工程編序、設施佈局、採用較寧靜的動力機械設備、臨時噪音屏障及施行良好地盤守則,均有助於進一步減低建築噪音影響。

3.2        水質

評估準則及水質感應強的地方

3.2.1     油塘灣填海工程,在建築及營運階段對水質的影響,乃按照維多利亞港水質管制區的水質指標及於油塘灣區域內海水進水口的相關標準進行評估。水質感應強的地方最有可能是:

l      茶果嶺海水抽水站現有的海水進水口,及在油塘灣填海(完整填海方案)新海旁上可能重建的茶果嶺海水抽水站的海水進水口;

l      油塘海水抽水站的現有及將來重置後的海水進水口;及

l      現有牛奶公司冰廠海水進水口。

建築期間的水質影響

3.2.2     本研究採用沉澱物股流模擬,以評估建議中的油塘灣填海工程在不同建築階段對水質的影響。由於在完整填海方案下,油塘灣填海的範圍比縮減填海方案為大,所以在水質影響評估中,完整填海方案將假設為最壞的情況。然而,兩個填海方案內所採用的建築程序及方法將會是一樣的。因此,現建議的緩解措施亦適用於任可一個方案。

3.2.3     根據臨時的建築工程編序,主要填海部份會在海堤興建完成後才開始,因此股流實際上只局限於油塘灣。根據模擬結果顯示,建築期間預料不會對維多利亞港造成不良影響。

3.2.4     由於油塘灣填海工程的挖泥及回填活動,有可能提升海水中的懸浮固體濃度繼而影響感應強的地方的水質。因此,工程程序經審慎設計,以期將生產效率以及對水質的影響減至最低。此外,油塘灣填海工程建議推行適當緩解措施如下:

l      在進行海堤基座挖泥及填土和雨水箱形暗渠挖泥時,採用具隔泥網的密閉抓斗式挖泥機;

l      在第一及第二期填海工程進行時,採用底層傾卸法,並在海堤開口處橫置隔泥網;

l      在油塘海水抽水站、茶果嶺海水抽水站及牛奶公司冰廠海水進水口裝置雙層隔泥網;及

l      第一、二期填海工程的填土速率分別限於每日一萬立方米及每日六千立方米。

3.2.5     在建議的緩解措施全面推行後,完整填海方案下油塘灣填海所形成的沉澱物股流將會縮小並減少對維多利亞港的影響。另外,在水質感應強的地方,懸浮固體的濃度預期在任何時候亦符合水務署在茶果嶺及油塘海水抽水站20mgL-1的可容忍限度和牛奶公司在海水進水口的20mgL-1內部標準。

3.2.6     經考慮維多利亞港其他同時進行的建築活動的影響,顯示油塘灣填海工程只對油塘灣附近水質造成輕微影響。此等活動包括:

l      西岸公路海岸方案;

l      將軍澳新市鎮的密集化及擴建;

l      將軍澳貨物裝卸區;及

l      東南九龍發展計劃,

3.2.7     此研究中指出,油塘灣填海只會對附近水質造成輕微的影響。在建議緩解措施推行後,在維多利亞港同時進行的建築活動預期將不會對維多利亞港及水質感應強的地方造成不良影響。

3.2.8     模擬結果顯示在油塘灣以南現時海旁的油塘灣雨水渠臨時改道工程,對維多利亞港及其他感應強的地方的水質只會造成微不足道的影響。

3.2.9     根據油塘灣的海洋沉澱物樣本的化驗分析,顯示污染物在挖泥及加壓工程進行時的潛在溢流不會超出英國的海岸水質標準,因此,預料不會構成不良影響。

3.2.10  建議進行環境監察及審核計劃,以確保油塘灣填海工程不會對鄰近海水進水口及維多利亞港構成水質惡化。

營運階段的水質影響

3.2.11  油塘灣填海工程的主要關注焦點為可能對維多利亞港水流以至水質所造成的影響。根據流體動力模擬結果顯示,維多利亞港的水流排放率在油塘灣進行填海工程(完整填海方案)前後的變化不大,而潮水流動的模形除在油塘灣附近有輕微轉變外,大致上亦與之前相類似。在縮減填海方案中,由於填海範圍的縮減再加上更流線的海岸,在此方案下所引致的流體動力及對水質的影響,預期將較完整填海方案所估計的影響輕微。此等結果顯示油塘灣填海工程不會對潮水流動的模形以至維多利亞港的水質構成任何明顯的影響。

3.2.12  縱使在現時的茶果嶺海水抽水站進水口的水質預期能符合水務署對海水進水口的目標限度。然而,往後若茶果嶺海水抽水站可能搬遷的話,油塘灣填海地的新海旁(在完整方案下)已建議作為搬遷之用。對重置後的茶果嶺海水抽水站可能受到油塘污水泵站所作的緊急排放而構成對水質影響的情況已作評估。模擬結果顯示就生化需氧量、懸浮固體及氨態氮的水深平均濃度,重置後的茶果嶺海水抽水站的水質預期可符合水務署標準;然而,大腸桿菌含量則超出標準。所顯示的污水層附於海岸,浮於水面,厚度少於0.4米。為免汲入污水層內的海水,建議海水進水口應置於-2.0mPD以下地方。進水口的海水預期可符合水務署水質標準。若水務署最終決定搬遷現時的進水口,最理想的進水口設計方式,將於詳細設計階段檢討及釐定。

3.2.13  現時的油塘灣雨水暗渠無論在那一個方案下,最終會被延長至油塘灣填海土地的新海傍。模擬結果顯示新觀塘明渠及新油塘灣雨水暗渠的受污染雨水預料不會對維多利亞港,以及現時及可能重置的茶果嶺海水抽水站與油塘海水抽水站的水質構成任何不良影響。


3.3        廢物處理

3.3.1     油塘灣填海工程建議採用排水式填海方法,以減低被挖掘出的沉積物數量及可能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在完整填海方案下,估計的挖泥量為175,150立方米,其中的82,800立方米預期為H類的泥土。而在縮減填海方案中,估計的挖泥量則為112,170立方米,當中的53,270立方米的泥土為H類。若執行建議的緩解措施,包括在工務局技術通函編號3/2000「被疏浚/挖掘出的沉積土管理」所詳述的施工程序應可盡量減低挖泥作業及傾卸被挖掘出的沉積土時可能造成的影響。

3.3.2     在工務局技術通告3/2000號內所詳述全新沉積物管理規章的新近實施下,根據該通告的要求,沉澱物質量報告內的沉積物樣本及測試程序,需在詳細設計階段中列明。因需制定對已被確定為沉積物類別H(即大於十倍的LCEL)的傾卸要求,所以第三層的生化物篩檢(稀釋測試)需在詳細設計階段中進行。類別M的沉積物亦需要作生物篩檢測試。對於受高度污染之沉積物的可行處理或傾卸程序需予清楚釐定以確保不會造成無可挽救的影響。這些特別處理或傾卸程序需在設計階段中根據生物篩檢測試結果作詳細審查。

3.3.3     由填海工程產生的廢物可能包括一般地盤廢物、工人廢物、維修及化學廢物、建築及清拆物料。若廢物以經核准的方法處理、運送及傾卸,並遵從建議的良好地盤守則,則預期不會對環境造成不良的影響。

3.4        沼氣的危險性

3.4.1     無論是在完整填海方案或是在縮減填海方案下,含豐富有機質的物質將會原封不動地保留在油塘填海區底下。在無氧情況下此等有機物質可產生出甲烷氣,此種氣體可能會在建築期間或在填海工程完成之後逐漸釋出。

3.4.2     就可能產生的氣體對油塘灣填海地的發展所造成的限制已作評估。結果指出預期產生的甲烷氣的潛在情況,將不會對在完整填海方案或是在縮減填海方案下的填海地的建議發展造成限制。

3.4.3     由於擬建的發展項目中已確定有易受影響的「風險」房間,因此建議採用預防性的原則。建議氣體監察須在填海後立即進行(在填海地上建築工程開始之前),以測量填泥區中的甲烷氣排放濃度及釐定實際的甲烷氣排放率。檢討氣體監察結果以決定納入建築物設計內的氣體防範措施的範圍及種類,以防止甲烷氣入侵及積聚至危險濃度。並在涉及鑽探及挖掘工程的建築期間禁止燃點明火,作為進一步的預防措施。

3.4.4     建議的監察及其他預防緩解措施可在詳細設計階段就個別建築物的設計細節作進一步檢討。在發展項目設計時應把建議的氣體防範措施,連同建議推行的其他預防措施納入在設計內,以減低沼氣在完整填海方案或是在縮減填海方案下的排放對人類及財產所構成的風險。

3.5        土地污染

3.5.1     地盤的詳細土地污染評估已完成。地盤勘察工程已依照經核准的污染評估計劃書進行,其中包括為泥土污染程度作測試。泥土及地下水分析結果顯示海旁地段部分受石油碳氫化合物及重金屬污染。於個別地區亦發現高濃度的多氯聯苯及多環芳烴。在整治計劃書中載有處理受污染泥土及地下水整治方法的建議。處理石油碳氫化合污染物的生物堆積方法(Biopile)的詳細設計及運作計劃須在開始作整治行動前向環境保護署提交。發展商須在展開任何建築發展工程之前,按照規定標準推行及完成所需的整治工程。

3.6        視覺及景觀影響

3.6.1     油塘灣的現有景觀質素普遍很差。而其海旁則受船廠、木材廠及露天儲存區所阻而不能直接到達,海灣內亦泊滿許多船隻及躉船。

3.6.2     建築活動對景觀資源及景觀特色只會造成輕微的負面影響。假若填海方案一被採用的話,這些負面影響可再進一步消減。

3.6.3     建議的緩解措施成效雖然有限,但亦可減低潛在的視覺及景觀影響。

3.6.4     鄰近地段的視覺影響程度將視乎此等地段的建築計劃而定。大致上在油塘灣綜合發展區工程的施工期間,油塘重建計劃及東區海底隧道住宅地盤第一及二期已經完成並有居民居住,而東區海底隧道旁地盤三期則未有居民遷入。

3.6.5     建築活動對將來油塘重建計劃、東區海底隧道住宅地盤(第一及二期) 及茶果嶺高嶺土礦場住宅地盤內的居民會引致中等程度的負面視覺影響,但對於高輝道的工廠工人的影響則屬輕微。對位於照鏡環山山腰的匯景花園、藍田、平田、廣田、康雅苑、康柏苑、康瑞苑、高俊苑及高怡的居民的視覺影響則屬輕微,因為其視野已於2001年遭油塘重建計劃、高超道重建計劃項目(第三及五期)和未來在2004年至2006年間落成東區海底隧道住宅地盤內的樓宇所遮擋。

3.6.6     在營運階段,假若大片的填海土地被空置下,其影響則維持和建築階段時一樣。但若建議的綜合發展區建築工程在填海工程完成後隨即展開的話,雖然這些建築活動亦會引致一些負面的視覺及觀景影響,但已比填海地廢置的影響為小。

3.6.7     基於上述的研究,在有適當的緩解措施下,則無論填海方案一或方案二的觀景及視覺影響也是可以接受的。

3.6.8     假若西岸公路的海岸方案被接納的話,即填海方案二將會被採用。擬建的西岸公路高架結構部份將會在油塘灣填海地西面上興建,並會成為東九龍海旁最為突出的部份,在視覺上產生負面影響。若能將西岸公路直接興建在填海地地面上,則有利海港的景觀。假若此建議被採納,行人天橋或隧道可作為橫跨西岸公路以改善油塘及綜合發展區與海旁之間的行人連接設施。

3.6.9     假如未來的西岸公路的隧道方案(填海方案一)落實的話,建議的填海項目在營運階段對景觀及視覺的負面影響幅度將會降低。再者,隧道方案對維多利亞港的海岸線,因建議的填海海範圍減少,影響亦隨之而減少。


4.           沒有油塘灣發展項目的情況

4.1      被海旁地段包圍著的油塘灣,現已成為一池死水及污染源頭。若這發展項目未能落實的話,則現時在海旁地段上的工業如船隻維修、鋸木廠、工廠大廈,混凝土製造廠及建築材料儲存將會繼續運作一段頗長的時間。沒有人能預計這些工業何時才能夠結束。

4.2      在油塘灣附近房屋署的多個大型住宅工程項目經已展開。事實上,油塘灣內污濁的海水,再加上現時的工業運作將對建成後的屋居民造成滋擾。由高度污染的工業所產生的有害污染物可能影響現時及將來油塘灣居民的健康。另外,未來將會有數間學校座落於茶果嶺道的對面,其中的一間已經使用當中。這些學校將不能避免地受到海旁地段上工業噪音的滋擾。

4.3      可預見在沒有此工程項目實施下的油塘灣,環境將會持續惡化,將來附近居民對工業滋擾的投訴,定會為政府帶來問題及壓力。


5.           整體總結

5.1      海塘灣現時佈滿各式工業,例如船塢、木廠、 鋸木廠、建築物料存放,工廠大廈及汽車維修場等,而油塘灣懷疑是受到這工業污染至現時惡劣的環境。油塘灣內污濁的海水,再加上現時的工業運作將對附近完成後的大型住宅重建項目的居民造成滋擾。由高度污染的工業所產生的有害污染物更可能影響現時及將來油塘灣居民的健康。

5.2      另外,在油塘灣附近將來及現正使用當中的學校將不能避免地受到海旁地段上工業噪音的滋擾。可預見將來附近居民對工業滋擾的投訴,定會為政府帶來問題及壓力。

5.3      油塘灣填海及其後在填海區內的發展將提供一個大好機會去清除現時引致油塘灣污染的工業。若能把這些工業運作所起的滋擾消除,例如噪音,空氣質素,水質污染及視覺影響,油塘灣填海則無庸置疑地對每一個在油塘居住或上學的市民帶來好處。

5.4      油塘灣填海工程可給予一個解除現時船塢運作及清拆現有建築物的機會。這工程項目不單可紓緩現時由工業所產生的污染,並可提供土地去達到重要的社區發展目的,如提供學校及海濱漫長廊等休憩用地。

5.5      油塘灣填海工程的環境影響評估研究顯示,只要在每一階段的填海工程推行本研究建議對不良環境影響的緩解措施,油塘灣填海工程將不會引致難以補救的環境影響問題。但在工程施工期間需實施環境監察及審查程序,以核證建議緩解措施的成效,並確保在任何時間的不良影響得以減至最低及附合各有關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