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塘灣發展

油塘灣綜合發展工程可行性研究

環境影響評估研究

行政摘要

 

目錄

 

                                                                                                     頁數

1...... 引言.................................................................................... C/1

1.1         背景.......................................................................... C/1

1.2         工程簡介................................................................... C/3

1.2      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的整體研究方法............................. C/5

 

2.      工程項目對環境的主要成果及公眾利益.............................. C/6

         2.1      改善油塘區的環境..................................................... C/6

         2.2      提升戶外空間的供應.................................................. C/6

2.3      為政府及社區設施提供額外土地資源.......................... C/6

         2.4      提供住宅及商業用地.................................................. C/7

 

3.      油塘灣綜合發展工程可行性研究的主要研究結果................ C/8

         3.1      空氣質素................................................................... C/8

         3.2      噪音.......................................................................... C/9

3.3      水質           C/10

         3.4      廢物處理           C/11

         3.5      污水收集系統及污水處理影響           C/12

         3.6      視覺及景觀影響           C/13

 

4.      整體總結           C/16

 


圖列

圖一             建議的油塘灣發展藍圖

圖二甲          發展藍圖(完整填海方案)

圖二乙          發展藍圖(縮減填海方案)

圖二丙          發展藍圖(在工業/住宅交匯下縮減填海方案-階段甲)

圖二丁          發展藍圖(在工業/住宅交匯下縮減填海方案-階段乙)

圖二戊          發展藍圖(在工業/住宅交匯下完整填海方案-階段甲)

圖二己          發展藍圖(在工業/住宅交匯下完整填海方案-階段乙)

圖三甲          發展藍圖(完整填海-改良方案)

圖三乙          發展藍圖(縮減填海-改良方案)

圖四             茶果嶺、油塘、鯉魚門分區大綱圖號S/K/15/13


1.           引言

1.1        背景

1.1.1     政府在多個規劃研究中鼓勵油塘灣的重新發展,並且更於分區計劃大綱圖中確立。建成後的油塘灣不單能滿足區內對於學校,休憩用地及由政府提出的住屋需求,並且把現時砂石滿佈的土地帶到更對環境友善及無污染的用途。油塘灣發展工程由一群擁有油塘灣主要權益的業主倡議進行。該等業主聯合組成一間聯營公司,並委任滿偉發展有限公司擔任項目經理,負責推行建議的重建工程。

1.1.2     在過去的二十年中,油塘灣地區的重建被受多方關注。在一九九二年六月十七日,當時的港督指令城市規劃委員會擴大草擬的茶果嶺、油塘、鯉魚門分區計劃大綱圖的覆蓋範圍以包括油塘灣。大部份海灣地段的業主,就政府的新規劃意向作出回應,並同意組成聯營公司去清除那些殘破的海灣地段,並把該區重新發展為有成效及更友善的土地用途。

1.1.3     在重整現時失修的海灣作可持續的新土地用途時,對附近的住宅土地用途,新制定的環境保護標準及公眾對提前市區重建行動的期望,作出高度重視。對於這個對環境造成破壞的地盤可以按既定的時間重整,藉以消除海灣地區內所引發的進一步污染,加速的環境腐化及潛在責任的標記,對政府及社會是尤其重要的。

1.1.4     概括地說,建議的工程及已改良的發展方案是從各方案中經審慎評估後所得出來的結果,並能使公眾獲得以下主安利益:

l      保護健康的海港

l      保水生生境

l      消除對土地,海洋及空氣的進一步污染

l      清除一些不適宜,不協調及破壞環境的用途

l      預留土地作為新社區及康樂設施

l      公共運輸主導的社區

l      健康的生活環境

l      使用公眾填料作為填料的主要來源

l      可持續的規劃圖設計,例如將學校放置在噪音感應較弱的位置,梯級模式的樓宇高度,都市設計方法

l      合理的施工計劃以減輕工業/住宅的交匯問題

l      採用對環境友善,無須疏浚的填海方法

1.1.5     滿偉發展有限公司委托茂盛(亞洲)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擔任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的統籌人,負責油塘灣發展工程的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由環境顧問公司所組成的環評小組亦則負責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研究,以評估油塘灣發展工程的興建及營運階段可能對環境造成的影響。環評小組包括以下顧問:

l      西圖國際(中國)有限公司

l      李頌熹測量師有限公司

l      劉榮廣伍振民建築師事務所(香港)有限公司

l      茂盛(亞洲)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l      茂盛環境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l      茂盛土力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l      弘達交通顧問有限公司

l      康冠偉顧問有限公司

1.1.6     油塘灣發展工程的環境影響評估研究劃分為兩部份,分別為研究概要編號ESB-0010/1998的「油塘灣填海工程」及ESB-0028/1999的「油塘灣綜合發展的工程可行性研究」。

1.1.7     第一部份(EIA-046/2000)及第二部份(EIA-048/2000)的環境影響評估研究報告(環評報告)批准申准已分別於二零零零年七月二十五日及八月二十九日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正式逞交。但兩個批准申請卻未能成功。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署長解釋該兩個申請未能成功的原因是由於該兩套環評報告未能符合研究概耍及技術備忘錄內的要求。

1.1.8     及後,環境顧問與環保署及各政府部門進行了一連串的討論並逞交數個工作報告及環評報告的草稿以引證發展區對附近環境所造成影響的評估結果。考慮到環保署的批評,這份環評報告已包括所有可能的發展方案對環境所產生的影響結果在內。


1.2        工程簡介

1.2.1     為開展油塘發展工程,油塘灣將會填海造地,而現有海旁地段將會合併發展,成為將來的綜合發展區。

1.2.2     該地盤位於九龍東部,東區海底隧道以南,為現行市區發展區域。該地盤東、北以茶果嶺道及現有發展工程為界,南以高輝道及現有發展工程為界,西至維多利亞港。1顯示現時油塘灣的位置。

1.2.3     建議中的填海區大部份已在茶果嶺、油塘、鯉魚門分區計劃大綱圖編號S/K/15/13(4)劃為「綜合發展區」。在現時的油塘綜合發展區覆蓋面積達17.54公頃並可容納18,000人。但在建議中的油塘灣綜合發展區人口約為39,000人,此建議已於一九九八年十二月為城市規劃委員會(簡稱為城規會)所接納。

1.2.4     基於不同的西岸公路的路線方案,油塘灣綜合發展區亦有兩套不同的發展藍圖,分別為縮減填海方案(圖二甲)及完整填海方案(圖二乙)

1.2.5     據上述所提及,聯營公司是由一群擁有油塘灣主要權益的業主所組成。在四十二個油塘灣海旁地段的業主,其中有三個在這階段因仍未能與聯營公司達成協議,故未能成為其伙伴。而這些未能達成協議的業主所擁有之海旁地段則簡稱為「不同意地段」。在最壞的情況下,若這些業主最後仍未能與合營公司在油塘灣的發展上達成協議,則有可能會出現的情況是現時在這些不同意地段上的工業運作將會繼續經營一段頗長的時間。由於這些地段現時是作為船塢、木廠及工業大廈之用,它們的繼續營運將會對將來附近綜合發展區內的居民造成環境滋擾,尤其在噪音及塵埃散播方面的影響。在未來綜合發展區內,這些污染性工業與鄰近的住宅區同時存在的情況則簡稱為工業/住宅交匯。

1.2.6     在評估由工業/住宅交匯對環境所產生的影響的課題當中,需作出一些基本的假設,並需與環保署達成共識。當中包括假設現時的船塢在填海後,即使在沒有海上通道的情況下,雖依然可以繼續經營,但只限於由玻璃纖維所造的船隻才可在公路上運送至船塢維修及建造。由於失去海上的通道及木材業的式微,已經再沒有原木材運送至現時「不同意地段」上的鋸木工場。另外,與地政署亦已達成共識,該署將終止現時根據短期豁免書下,在「不同意地段」上經營的污染性工業活動。在工業/住宅交匯問題上的環境評估將只基於現時的工業用途進行。在工業/住宅交匯的情況下,兩個填海方案的發展藍圖展示於圖二丙-圖二己內。

1.2.7     根據上述的假設,由工業運作所產生對環境特別是噪音及空氣質素的影響,對附近居民不會構成不可彌補的影響。實施一些可行及有效的緩解措施,當中包括審慎的樓宇佈局安排,住宅平台的設立,噪音屏障,休憩用地及入住次序等,可把由工業/住宅交匯問題上所產生的環境影響減至可接受的水平。

1.2.8     發展總綱藍圖的形成是一個從規劃階段直至實際落成的持續過程。在環評報告內所提出每一個發展方案的發展總綱藍圖,只不過是在這個階段上用作示範建議中的發展方案能符合環境影響評估條例要求的參考藍圖。在設計發展及往後的法定逞交過程當中,將會作更詳細的制定。其他的設計將會提出,以改善發展總綱藍圖不足之處,而不會削弱發展區及附近地區其他發展項目的環境質素。「改良方案」是在環境評估研究過程中發展總綱藍圖經改進後的一個例子。其中,建議興建在海旁的學校將遷移至發展區的中間位置。這樣地,西岸公路的噪音對學校的影響可進一步紓緩。「改良方案」的評估在環境評估研究中只作為額外的資料。縮減填海及完整填海的改良方案分別表示在圖三甲圖三乙內。

1.2.9     除上述所提及由工業/住宅交匯問題及改良方案所引致的環境影響之外,對於油塘灣綜合發展區的工程可行性研究而言,環境影響評估已對空氣質素、噪音、水質、廢物管理、污水收集系統及污水處理、視覺及景觀的影響進行評估,並列出了潛在感應強的地方及有關標準與評估準則。

1.2.10  此油塘灣綜合發展的環境影響評估研究顯示,油塘灣綜合發展不會引致難以補救的環境影響。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的主要研究結果於以下數節討論。


1.3        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的整體研究方法

1.3.1     根據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的研究概要,提出了以下各方面的環境問題:

l      噪音影響;

l      空氣質素影響;

l      水質影響;

l      廢物管理影響;

l      視覺及景觀影響;

l      污水收集系統及污水處理。

1.3.2     有關範圍並包括就建議緩解措施、分析剩餘影響及建議所需的環境監察及審核規定。在環境影響評估研究中所採用的評估方法乃根據環境影響評估程序的技術備忘錄進行。


2.        工程項目對環境的主要成果及公眾利益

           油塘灣發展項目將會為環境及公眾帶來以下利益:

2.1      改善油塘區的環境

2.1.1     現時的油塘灣佈滿船塢、鋸木場、木廠及其他陳舊而殘破的工業大廈。這些工業運作被認為是潛在污染的源頭。建議中的發展將現時的工業區轉型為將來的住宅及商業用途,使更能配合將來周圍地區環境。

2.1.2      油塘灣海床受現時工業的排放及污染物引致高度污染。由被污染海床引發出的氣味,可能對鄰近居民造成滋擾。再者,食用在灣內用錘釣方式捕捉的受污染魚類,亦會危害身體健康。油塘灣填海可把受污染的海床覆蓋,從而減少受污染海床對公眾及海洋生物的不良影響。

2.1.3      市區重建可加快其他已老化地區的重建步伐。

2.2      提高休憩用地的供應

2.2.1    從九龍東部及中部發展研究,反映出現時觀塘區普遍缺乏休憩用地。在這發展項目所籌劃的海濱漫步長廊,可給予市民多一個公眾的休憩用地使用,亦是一個理想的康樂及旅遊設施。

2.2.2    漫步長廊亦可作為一種交通運輸模式,方便行人甚至單車駕駛。而單車路線的提供,則可促進旅遊業及鼓勵市民使用一個對環境友善的運輸方式。

2.3      為政府及社區設施提供額外土地資源

2.3.1    觀塘區另一個缺點是學校設施的供應不足夠。建議的發展可以提供土地資源,為已刊憲的綜合發展區上,提供額外的學校設施(建議的綜合發展區一共有八間學校,其中五間為小學,三間為中學),以應付油塘區及附近地區的人口增長。

2.3.2    提供的社區設施包括一所社區中心,綜合服務及一個老人社區中心,既可為居民提供服務,亦能滿足區內的需要。

2.4      提供住宅及商業用地

2.4.1    一個現代化的地區性商業中心及寫字樓的設立,可滿足區內居民的購物需要並可減少往來都會中心的行程次數。減少了的行程比率相當於減少汽車廢氣的排放,因而可減低污染的程度。

2.4.2    這個在市區心臟地帶的大型住宅發展項目可提供13,900個住宅單位,有助滿足極大的區域性的住屋需求。


3.        油塘灣綜合發展工程可行性研究的主要研究結果

3.1      空氣質素

           空氣質素影響

3.1.1    就影響空氣質素的工業區煙及各道路網方案中車輛的排放源頭,進行了數量性的空氣質素影響評估。而東區海底隧道出入口及其通風大樓所排放的氣體,對於油塘灣發展區內的空氣質素及累積的影響亦在環評報告中作了評估。對於西岸公路的隧道方案,該隧道出入口及其通風大樓的氣體排放也包括在評估研究內。關於發展區內的臨時污水儲存缸潛在的氣味影響,亦已考慮在內。

3.1.2    由工業及車輛所排放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可被吸入的懸浮粒子已被挑選作為空氣質素影響評估的代表污染物。

工業排放評估

3.1.3    由於建議中的發展區接近現時的油塘工業區,工業區內煙所排放的氣體被識別為對該發展區空氣質素的主要影響。本評估研究已包括發展區內一公里半徑範圍內的煙源頭。

3.1.4    二氧化硫被挑選作為工業排放影響評估的參考污染物。本評估研究引用空氣質素指標內所規定的二氧化硫空氣標準作為評估準則。

3.1.5    已確定的煙源頭,資料是經由環境保護處取得的。而二氧化硫在建議中發展區的濃度是由電腦模形預測的。空氣質素影響評估結果顯示,鄰近工業排放對擬建的發展區內空氣質素的影響,預期可以接受及符合空氣質素指標。

           車輛排放影響

3.1.6    現有及計劃中的油塘區道路網已包括在計算當中,其中包括建議的高輝道至綜合發展區西部的擴建部份。另外,東區海底隧道出入口及其通風大樓的氣體排放已包括在評估研究內。

3.1.7    空氣質素影響是以開放道路的交通、東區海底隧道出入口及其通風大樓的氣體排放、建議的西岸公路隧道方案內的隧道、工業排放,再加上各參數的背景污染物濃度的累積影響來表示。結果顯示,各考慮中的道路網方案對在建議發展區內所有易受空氣污染影響的受體,都符合有關的空氣質素指標內一小時及二十四小時的二氧化氮水平與二十四小時的可及入懸浮粒子水平。

           臨時污水儲存缸的氣味影響

3.1.8    一個有效體積達2,712立方米並完全密封的地下臨時污水儲存缸將會興建在發展區內,以應付在2011年後,當觀塘初級污水處理廠出現飽和的情況下,油塘灣發展區各階段落成啟用後所產生的污水。

3.1.9     本研究就臨時污水儲存缸所產生的氣味對於建議中發展區的影響進行數量性的預測,顯示此以地下完全密封式設計的臨時污水儲存缸在高度的隔離下,不會對鄰近易受空氣污染的受體產生不可接受的氣味影響。

工業/住宅交匯的影響

3.1.10   在改良方案下,易受空氣污染影響的受體與不同意地段的距離,相較其他方案為大。所以,工業/住宅交匯的影響在改良方案下是可以接受的。

3.2      噪音

         建築階段

3.2.1    本研究的建築噪音評估是根據管制建築工程噪音(撞擊式打樁工程除外)技術備忘錄進行。在日間時段,綜合發展區的建築噪音在一些噪音感應強的地方預測會超出標準。

3.2.2    在實施建築緩解措施後,當中包括使用較寧靜的機械與可移動的隔音屏障,建築噪音在噪音感應強的地方應會符合法例規定的標準。建議在具代表性的噪音感應強的地方作定期建築噪音的監察,以確保噪音感應強的地方不會受到建築噪音的不良影響。

           營運階段

3.2.3    交通噪音評估是根據2030年西岸公路海岸及隧道方案的交通流量預測進行。

3.2.4    結果顯示六個發展方案及兩個改良方案內,只有少部份(百分之二以內)的住宅樓宇會受到超出70分貝噪音標準的交通噪音所影響。至於區內學校所受的正面噪音水平預計達3573分貝,其中有部份的課室,則會超出65分貝的法定噪音標準。

3.2.5    本研究報告建議需沿茶果嶺道興建高五公尺的路邊隔音屏障,並在面向高輝道的住宅平台邊加建五公尺高的屏障,以紓緩噪音的影響。為所有遭受噪音影響、對噪音感應強的住宅單位及學校課室,加裝經改良的玻璃窗戶及空調機作為最後的對策。

3.2.6    在實施以上的緩解措施後,建議中全部八個住宅發展方案內的住戶,將不會受到交通噪音的不良影響。

3.3      水質

           建築階段

3.3.1    在新發展區建築階段,鄰近水域環境可能受到以下各項的影響:

l  建築地盤徑流;

l  由建築工人所排放的廢水;及

l  在一般地盤活動時意外溢出的化學廢物。

3.3.2    若實施適當的緩解措施並遵從良好的地盤守則,則預期在建築階段不會對水質造成不可接受的影響。建議應遵從專業人仕環保事務諮詢委員會守則1/94 「建築工地的排水」內所提及的良好地盤守則,以減低地面徑流及侵蝕,並須在排放前阻擋及減少污水內的污染物。提供及適當保養一些用作污水排放、阻擋溢漏及化學廢物處理的地盤設施,也是不可缺少的。

           營運階段

           污水影響

3.3.3    建議將來由油塘灣發展項目所產生的污水,需經由淨化海港計劃系統內的污水隧道及觀塘初級污水處理廠,排放至昂船洲污水處理廠作處理。直至2011年,觀塘初級污水處理廠仍有足夠的容量去應付由油塘灣發展項目所產生額外的污水。但淨化海港計劃內的污水隧道將在2011年飽和。其中一個緩解及應變措施是以建於發展區內、污水儲存缸形式,去應付油塘灣發展區各階段於2011年落成後,當觀塘初級污水處理廠出現飽和的情況下所產生的污水,以確保在繁忙時間排放至觀塘初級污水處理廠的流量不會增加。

3.3.4    對於解決現時淨化海港計劃內污水隧道潛在的不足及提升觀塘初級污水處理廠的需要的方法,將會在未來的研究中,例如由國際專家小組所建議的「環境及工程可行性評估研究」,作深入的探討。

3.3.5    假如水務署認為有需要在將來搬遷現時的茶果嶺海水抽水站的話,在完整填海方案內,可提供一個可行的位置作將來搬遷之用。現時的茶果嶺海水抽水站可遷至油塘灣填海地的新海旁。對重置後的茶果嶺海水抽水站可能受到油塘污水泵房所作的緊急排放而構成對水質影響的情況,已在另一油塘灣填海工程環境評估研究中作出評估。模擬結果顯示就生化需氧量、懸浮固體及氨態氮的水深平均濃度,重置後的茶果嶺海水抽水站的水質預期可符合水務署標準;然而,大腸桿菌含量則超出標準。所顯示的污水層附於海岸,浮於水面,厚度少於0.4米。為免汲入污水層內的海水,建議海水進水口應置於-2.0mPD以下地方。預期進水口的水質可符合水務署的水質標準。至於最理想的進水口設計方式,將於詳細設計階段釐定。

           受污染雨水的影響

3.3.6    受油塘區未來所排放污染雨水,其中包括建議的油塘灣發展及觀塘雨水明渠的累積效應,鄰近的茶果嶺海水抽水站及油塘海水泵站海水進水口,甚至維多利亞港的水質可能受到影響。另外,在擬建的混凝土台板下,即鋪蓋在現時近油塘灣北面部份的海底輸水管上,由於水流相對地比較綬慢,可能導致已排放的受污染雨水積聚,並引致該處的水質變壞。

3.3.7    模形結果顯示在維多利亞港、特別是在現時及可能在未來重置後的茶果嶺海水抽水站(在完整填海方案下)和油塘海水泵站(在西岸公路海岸方案下)的水質,預期不會被受污染雨水排放而構成不可接受的水質影響。受到潮汐的沖洗,水質在擬建的混凝土台板下,預期仍可接受。

3.3.8    本研究建議應把由擬建之發展區內所形成的市區徑流先引入隔沙井或沉澱缸內,以減少維多利亞港受遭受污染的負荷。

3.4      廢物管理

           建築階段

3.4.1    在建築階段內、由建築工程所產生的廢物可能包括一般地盤廢物、工人廢物、維修廢物及建造與拆卸物料。由建築活動所產生的化學廢料應根據包裝、標識及存放化學廢物的工作守則處理,並須由認可承建商傾卸。假如貫切實施建議的緩解措施並堅持良好的工作守則,這些由工程所產生的廢物將預期不會對有關的廢物管理構成重大的影響。

           營運階段

3.4.2    2016年由發展區所產生的廢物數量,預測大約為每日78,921公斤,其中的45,240公斤和33,681公斤分別來自住宅及工商業部份。住宅發展區及寫字樓/商鋪區內都會設置垃圾收集站。

3.5      污水收集系統及污水處理

           建築階段

3.5.1    在建築階段,對污水收集系統的影響預期主要由建築工人所產生的污水引致。但是若能提供乾燥式流動廁所作為臨時的衛生間、並且定期進行清理,影響應可以得到紓緩。

           營運階段

3.5.2    在油塘灣發展的營運階段,由發展項目所產生的污水,會經由觀塘初級污水處理廠及淨化海港計劃系統內的污水隧道,排放至淨化海港計劃系統內。直至2011年,觀塘初級污水處理廠仍有足夠的容量去應付由油塘灣發展項目所產生的污水。但淨化海港計劃內的污水隧道將在2011年飽和。其中一個緩解及應變措施是以建於發展區內興建一個臨時污水儲存缸,去應付油塘灣發展區各階段於2011年落成後,當觀塘初級污水處理廠出現飽和的情況下所產生的污水。對於解決現時淨化海港計劃內污水隧道潛在的不足及提升觀塘初級污水處理廠的需要的方法,將會在未來的研究中,例如由國際專家小組所建議的「環境及工程可行性評估研究」,作深入的探討。

3.5.3    油塘灣污水泵水站與其連繫的污水上升總線將有足夠能力去應付由油塘灣發展項目所產生的額外流量。但是,若依據九龍中部及東部污水收集整體計劃檢討研究內所建議,由政府提供一條額外的污水上升總線作為後備之用的情形下,污水系統預留區域須在發展區地盤內加設。至於污水系統預留區域在發展區內的路線,須進一步研究並由發展商及政府協商去作決定。

3.5.4    由於現時在油塘灣發展區污水排放點下游的污水渠仍有足夠流量去應付由發展區所產生的污水,改善工程暫時未有需要。

           緩解/應急措施

3.5.5    2011年後,若觀塘初級污水處理廠沒有剩餘容量的情況下,本研究建議在發展內興建一個儲存缸,以減輕油塘灣發展在2011年後,人口增長所產生的污水流量對處理廠的負擔。發展區內的儲存缸是一個操控設施,把自2011年後油塘灣發展各階段所產生的額外污水,在繁忙時段儲存起來,直至每日的非繁忙時段才排放出去,以確保觀塘初級污水處理廠在最高峰時的流量不會增加。不過,當觀塘初級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的需要及程序,在各項研究結果得到確定後,其中包括「環境及工程可行性評估研究」及油塘灣發展與其他區內發展項目的發展時間表,發展區內的儲存缸需要與否及確實大小,須在詳細設計階段作全面檢討。

3.6      視覺及景觀影響

3.6.1    油塘灣的現有景觀及填海區質素普遍很差。區內沒有足夠的休憩用地,而且海旁亦受船廠、木材廠及戶外儲存區所阻不能直接到達。

3.6.2    建築活動對景觀資源及景觀特色只會造成輕微的負面影響,且影響只是暫時性的。

3.6.3    鄰近地段的視覺影響程度將視乎該等地段的建築計劃而定。大致上在油塘灣綜合發展區工程的施工期間,油塘重建計劃及東區海底隧道旁的住宅地盤第一及二期已經竣工及有居民遷入,而未來東區海底隧道住宅地盤(三期)的居民,將會於建築階段中遷入。

3.6.4    建築活動對油塘重建計劃及東區海底隧道住宅地盤的部份居民,將帶來頗大的視覺負面影響,而對高輝道的工廠工人的影響則屬輕微。對位於照鏡環山山腰的藍田、平田、廣田、康雅苑、康柏苑、康瑞苑、高俊苑及高怡的居民的負面視覺影響只是輕微至中等,因為其視野已遭未來東區海底隧道住宅地盤及油塘重建區的住宅樓宇所遮擋。這些在建築階段的負面影響全都只屬臨時性的。

3.6.5    在營運階段,綜合發展區內的海濱漫步長廊和園林花園,有助改善油塘灣景觀及環境質素。再加上新建的住宅樓宇和辦公大樓,將會形成一個高質素的現代化海旁景觀,並對油塘灣的景觀特色產生正面影響。

3.6.6    隨著油塘灣地區城市化後,將會有更多的住宅與商業發展,加上新建成的油塘地鐵站,使對外交通得到改善。故此建議中的綜合發展區定能與周圍環境互相協調並加以改善。

3.6.7    根據建議中油塘灣綜合發展的總綱發展籃圖,在綜合發展區內的住宅樓宇及辦公大樓經審慎的安排,使它們與附近一些視覺感應強的地方,例如茶果嶺高嶺土礦場住宅地盤,東區海底隧道住宅地盤及油塘灣重建項目,在空間上相隔有一定的距離,以減少在視覺上的影響。

3.6.8    可是由於辦公大樓非常接近茶果嶺道,對那些面對辦公大樓的未來東區海底隧道住宅地盤第二及三期發展的部份居民,在視覺上造成負面的影響。對於其他在未來茶果嶺高嶺土礦場住宅地盤,東區海底隧道住宅地盤與油塘重建計劃的居民及高輝道的工廠工人來說,綜合發展區在視覺上只會有輕微的負面影響。

3.6.9    九龍山脈由五桂山至照鏡環山的山嶺將會在不久的將來(2002年至2006年之間)受到東區海底隧道住宅項目,油塘重建計劃,高超道及鯉魚門住宅發展計劃內的高層住宅樓宇所破壞。油塘灣將會被這些由高層住宅大廈形成的樓宇牆圍繞著。而在建議中油塘灣綜合發展區內的辦公大樓及部份住宅樓宇亦會影響該山嶺,可能產生負面影響。但是,發展區的發展藍圖經悉心考慮,其中包含一些特色的設計,包括景觀廊,視覺滲透及梯級形樓宇高度,以助減低視覺上的不良影響。

3.6.10  一連串的緩解措施建議在綜合發展項目的施工及營運階段實施。主要的措施包括:

           包含在發展藍圖內的措施

l     設計上提供高質素的景觀處理,並為新發展營造一個特出的形像

l     漫步長廊的設計可儘量利用海旁作文娛康樂之用並改善陸地與海港的交接處

l     路邊園林的設計可營造一個舒適的行人道環境

l     樓宇及其佈局的設計以突顯及營造舒適的戶外空間

l     為各休憩用地提供方便的行人道連接系統,以達致一固連貫的景觀結構

l     提供一條由未來地下鐵路油塘站至海濱長廊的連續、無阻隔的行人連接系統以改善由腹地至海灣的可達性

l     使用花園平台以改善往建議的地下鐵路站之行人道連接

l     在平坦的填海土地上採用土丘作種植區以增加地形上的景觀趣味,並可作為視覺或噪音的天然屏障

l     有計劃地作優先種植以提供足夠時間予植物的成長

l     發展區內向維港方向設有景觀廊, 讓內陸地方都有比較開揚的景觀

l     設置空中花園以改善視覺觀景及減低由已建成的發展項目所形成的圍牆效應

l     地標將設立在重要的交匯點上,以提升建築物外形的景觀

l     住宅樓宇配以審慎設計的屋頂特徵、高度由內陸以梯級形式向海旁逐步降低

l     樓宇配合景觀的綜合設計

施工階段

l     豎立及保養圍繞地盤用作粉飾的屏障/圍街板

l     晚間時候燈光的控制

營運階段

l     沿地盤提供植物屏障,以減少高架建築物的影響,特別是那些靠近海濱長廊的建築物

l     樓宇外牆顏色選擇以減低視覺影响

l     在發展區內外種植園林植物

l     花園及海濱長廊的連接

l     當此工程項目完成後,發展方案一可提供一個闊20米的海濱長廊及約70,000平方米的花園式休憩用地,而發展方案二則可在海旁附近提供額外的20,000平方米的花園式休憩用地。

3.6.11  根據以上的研究,顯示建議的綜合發展在建築及營運階段時可能會引致一些景觀及視覺上的不良影響,但是這些影響可以透過特別的措施大為減少或抵銷。在推行緩解措施後,景觀及視覺上的影響仍可以被接受。


4.        整體總結

4.1      油塘灣發展項目將可提供13,900個住宅單位以容納約39,000人。這項目可紓緩未來房屋短缺所帶來的壓力。發展項目亦可帶來一個機會去解決工業/住宅交匯的問題。現時那些陳舊而殘破的工業大廈,船塢、木廠及鋸木工場將會被清拆,並由現代化的住宅及商業樓宇所取代。擬建的海濱漫步長廊將提供一個理想的休憩用地作為文娛康樂之用。發展項目將為附近的居民營造一個更令人愉快的觀景,並可消除在油塘灣海旁地段上污染性的工業所引致的環境問題。建議的發展區與其背後的高層樓宇及其東南面的商業發展,將融合成為未來新興地區。

4.2      油塘灣綜合發展的環境影響評估研究顯示,只要在建築及營運階段推行本研究建議對不良環境影響的緩解措施,油塘灣發展將不會引致難以補救的環境影響問題,就算由工業/住宅交匯所帶來的影響,也可以消減至可接受的水平。但環境監察及審查程序需予實施,以核證建議緩解措施的成效,並確保在任何時間的不良影響得以減至最低及符合各有關標準。

4.3      相反地,若果基於某些原因以致油塘灣發展項目不能落實的話,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現時的海旁地段唯有選擇繼續維持現時令人厭惡的用途。假如這是事實的話,這些在海旁地段上經營的工業對沿茶果嶺道附近興建中或規劃當中的住宅發展及學校所帶來的滋擾,將會是另一個環境問題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