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建之屯門綜合社區設施及魚類批發市場

環評行政摘要

 

 

 

 

 

 

 

 

 

 

 

 

此乃中譯本,報告內容以英文版為準。

 

 

 

 

1      引言....................................................................................................................... 3

2      工程概覽............................................................................................................... 3

3      評估取向............................................................................................................... 5

4      空氣質素影響....................................................................................................... 5

5      噪音影響............................................................................................................... 6

6      水質影響............................................................................................................... 7

7      廢物處置及管理................................................................................................... 8

8      生命危害............................................................................................................... 9

9      環境監察及審核計劃........................................................................................... 9

10    總結....................................................................................................................... 9

 

 

1      引言

1.1       現有的青山灣魚市場運作於1973年,是一所已經老化及次等的單層建築結構,此建築於二十九年前興建時乃屬臨時性質,同時亦沒有緩減噪音和臭味的措施。其建築面積未能配合現代魚市場有效率運作的要求,亦沒有貨車需用之停泊和起貨位置。這種種不足不但對周遭環境造成影響,更對三聖村和恆福花園的居民構成滋擾。由於缺乏用地及需維持魚市場之運作,改善此所臨時魚市場並不可行,實須遷往另一所設計更完備之建築物作為永久之用。

 

1.2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建築署建議於屯門44區興建「綜合社區設施及魚類批發市場大樓」(以下簡稱:綜合大樓)。擬建綜合大樓的位置顯示於圖1a1b。興建綜合大樓的主要目的是為現時位於屯門27區的臨時魚類批發市場(以下簡稱:魚市場)提供一個永久用地,並為44區的居民提供社區會堂及其他社區設施。現在的青山灣魚市場的位置顯示於圖2

 

1.3              根據香港法例第499章環境評估法例附表二,此項工程屬於「指定工程項目」。申請人須依照環境保護署署長所發出之環境影響評估研究概要ESB 061/2000(以下簡稱:環評概要)和環境評估程序的技術備忘錄(以下簡稱:環評技術備忘錄) 之指引進行環境評估,以了解該項工程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

 

2      工程概覽

 

2.1       擬建綜合大樓於1978年的屯門新巿鎮圖景設計總圖 以及屯門分區計劃大綱圖 (簡稱: 大綱圖) 編號LTM/244區之內已出現。於1987年發報的屯門分區計劃大綱圖編號S/TM/5 ,將現在的悅湖山莊由工業用地重新劃定為住宅(甲類)用地,同時亦把44區全部的海岸線保留為綜合的蔬菜、活魚以及魚類統營處的甲殼類市場。此分區計劃大綱圖於展示期間並沒有收到公眾就圖則提出反對。

 

2.2       屯門區議會轄下的環境改善及區域發展委員會於1996年多次會議期間討論過魚市場的選址,並要求規劃署考慮其他地點作為魚市場的永久選址。其後,一共九個選址方案再作一併考慮,但除了44區之外,其他選址方案均不適合。

 

2.3       19974月,規劃及土地發展委員會正式落實採用於屯門44區擬建之魚市場。屯門區議會亦於19974月通過此選址,而於11月舉行之區議會會議中的簡介會後亦沒有收到任何反對意見。

 

2.4       鑑於公眾的關注,屯門區議會在199812月舉辦了一次聯合地盤考察,並在19991月的屯門臨時區議會會議中要求政府部門重新研究其中四個原有的魚市場選址方案 (2.2)

 

2.5       19993月屯門臨時區議會接納了三個可行的魚市場選址方案,而 27區,38區,或鄰近現時的魚市場的地點皆不應再作考慮。屯門臨時區議會於19995月以投票大比數認為將魚市場遷往16區的方案不可行,而唯一的合適選址方案只剩下44區,並建議當局︰

           

¨          將擬建於44區的綜合設施進行設計直至完成環境影響評估研究。

¨          將擬建於44區的魚市場向北移20米,使它遠離悅湖山莊。

 

2.6       魚市場每日的開放時間為上午三時至下午五時。所有的交易活動將只會於地面進行。這些交易包括於早上進行的冷藏魚批發(交易高峰時段為凌晨三時至早上六時半) ,魚市場的標稱設計容量為每年7900 (現時的吞吐量為每年6200噸或每日17) 除了冷藏魚批發活動,魚市場亦在其他時段 (上午七時至下午二時半) 處理漁船和貨車等上落海鮮和已入箱的魚。漁農及自然護理署估計入箱魚的交易會慢慢增加 (現時為每日360公斤; 而活海鮮每日為660公斤)

 

2.7              綜合大樓由社區會堂、觀景台(用作觀看龍舟競渡)和其他社區用途所組成,為鄰近的居民提供足夠的社區設施,而魚市場上的美化園地亦豐富了沿岸的景觀。建議設施之詳列於表2.1。綜合樓建築物圖則詳見於圖3, 4, 56

 

2.8              根環境影響評估研究概要,綜合樓應設置一個公共圖書館。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對設置圖書館於綜合樓內則有所保留,故此暫時並不支持。原先撥出作圖書館之用的地方,將會留作其他社區用途,而且在環境評估研究時亦已對此污染感應強的地方作考慮。

 

2.1  建議設施之詳情

建議設施

負責之部門/使用者

所需用地面積

容納人數

魚類批發市場

魚類統營處

5000平方米(包括40個貨車泊車位)

400

社區會堂

民政事務總署

1000平方米

500

其他社區用途

待定

3500平方米

400

垃圾收集站/

海洋垃圾收集收站

食物及環境衛生署/海事處

800平方米

10

海事管理辦事署

漁農自然護理署

200平方米

10

觀景台

民政事務總署

平台

1000

公共廁所

食物及環境衛生署

-

-

 

3      評估取向

 

3.1.            此環境評估研究是以現時仍在運作之青山灣魚市場的空氣、噪音、水質影響及廢物處理對鄰近用戶之影響作參考。生命危害評估是通過對埃索石油氣公司不同的失靈情況作出確認和評估。至於建築及運作期間所產生之潛在環境影響因素亦會進行確認及評估,同時亦會就有關之影響提供紓緩措施及建議,以減低對環境造成之影響。

 

4      空氣質素影響

 

4.1.            由於該地盤現時已經空置,因此在施工期間並不需要大規模的挖掘工程,而只會進行一般地盤施工活動。實施適當的緩減措施後,地盤工程將不會對環境造成不能接受的影響。評估結果顯示實施緩減塵埃措施後,工程對空氣質素的影響屬於可接受程度,為防止保養不善的機械放出煙塵,整個工程均會被密切監察。

 

4.2.            儘管預計施工期間的塵埃影響屬於輕微,但空氣污染管制(建造工程塵埃)規則之塵埃管制規定亦必須遵守,鑑於妥善之地盤管理相當重要,所以應每日到地盤巡查,以確保機械設施操作正常。

 

4.3.            運作期間的空氣質素評估,考慮到從魚市場和垃圾收集站發出的臭味以及往來市場的貨車和漁船的廢氣均為影響空氣質素的潛在源頭。這些源頭經直接評估(例如從現時的青山灣魚市場抽取氣味樣本),及採用空氣質素估計模擬和保守的假設,以確保所有潛在的影響均被恰當地評估及得到所需的緩減。

 

4.4.            早上為魚市場散發氣味的高峰期 (上午三時至上午六時半),這情況已被作出評估,而以一年最壞情況計算,氣味濃度對在地盤範圍500米內大部份對空氣感應強的地方均低於客觀可接受程度,並不會構成滋擾。

 

4.5.            在日間非運作高峰期間 (即上午七時至下午二時半),貨車落貨和運送海鮮及已入箱的活魚時都可能會產生臭味,但程度應不及夜間拍賣時。由於吞吐量較少以及海鮮和活魚的氣味相對於冰鮮魚類亦較輕微,故此估計臭味最多只會達到高峰水平的一半。於魚市場鄰近的一些只在日間運作的對空氣感應強的地方,如綜合樓其他的使用者、草地滾球場和網球場,於施行減輕污染措施後,其預測的臭味水平均屬於可接受程度。

 

4.6.            因風向及風勢的影響,一些對空氣感應強的地方仍有機會受到輕微及暫時性的臭味影響。所以,魚市場大樓設計將採納有效之緩減污染措施。這些措施包括︰

¨          全面覆蓋魚市場範圍內之貨車停泊位置及面向感應強的地方。

¨          設置機械式通風系統,抽取魚市場內的臭氣並排放出海邊。

¨          鮮風口將設於空地上,確保新鮮空氣能進入通風系統內。

¨          於大樓內提供足夠的停泊位,禁止貨車在街上停泊。

¨          實施良好的管理計劃以及監察,以確保魚市場有良好的運作及清理措施,包括每日清除所有有機廢料以及定期保養設施。

¨          採用易清理設計及不滲水物料,以避免帶有有機廢料的清潔用水因積存而產生臭味。

 

在魚市場運作期間,這些措施會確保鄰近的對空氣感應強的地方不會受到不能接受的殘餘氣味所影響。

 

4.7.            魚市場的管理層將會加倍留意特別的緩減臭味措施,對附近居民的投訴亦會小心跟進。於魚市場運作的首十二個月,會在對空氣感應強的地方進行臭味巡邏,以監察魚市場之運作有否對周圍環境造成臭味的影響。假如監察的結果顯示在任何感應強的地方明顯受到魚市場產生的臭味影響,在綜合樓設計內已預留位置,以備有需要時可於通風系統併入一個過濾裝置,以除去臭味。

 

4.8.            在垃圾收集站、海洋垃圾收集站和公共廁所的設計內均設有除臭系統裝置,以緩減由這些地方所發出的臭味。

 

4.9.            預期於魚市場運作期間,使用魚市場的船隻或車輛均不會產生不能接受的空氣質素影響,故此,不須施行減輕污染措施。

 

4.10.        總括而言,在施行緩減污染措施後,施工及運作期間的綜合樓不會對任何一處空氣感應較強的地方造成不能接受的污染。

 

5      噪音影響

 

5.1.            估計興建綜合樓需時二十六個月(包括九個月打樁),並會採用標準的建築施工設備。本環評報告評估了在興建地基和地面建築物期間,會對鄰近感應較強的地方造成的建築噪音。評估結果顯示,在實施適當的緩減污染措施後 (如選用低噪音機械設備),建築噪音聲級可符合環評技術備忘錄內所列明之噪音聲級準則。而可行的消減噪音措施如:調整工序和妥善的地盤管理更可進一步減低施工期間的噪音對居民的造成滋擾。

 

5.2.            在魚市場綜合大樓運作期間所造成的噪音,來往綜合大樓的車輛和漁船進出魚市場所造成的交通噪音均被作出評估。這些源頭經直接評估後 (如於現有魚市場內進行噪音監察),及採用噪音估計模擬和保守的假設, 以確保所有潛在的影響均被恰當地評估及得到所需的緩減。

5.3.            預期採用緩減噪音措施之後,魚市場綜合大樓運作期間所製造的噪音(包括來自漁船泊岸和貨車上落貨的噪音),均沒有在那些已選定的噪音感應強的地方導致不能接受的噪音影響。

 

5.4.            建議融入於綜合大樓設計之噪音緩減措施包括︰

¨          全面覆蓋魚市場貨車停泊處及面向噪音感應強的地方。

¨          在沿岸卸貨區興建闊 5米,長90米的上蓋。

¨          為機械通風系統和其他綜合大樓屋宇設備機器安裝消音百葉及消音器。

¨          於綜合樓內提供足夠的停泊位,禁止貨車在街上停泊。

¨          實施管理措施及監察,以確保貨車和漁船有良好的管理,以及有進行定期維修保養。

 

5.5.            由於增加的車輛有限 (40) 估計貨車所造成的噪音並不會對附近感應較强的地方構成滋擾。但為了進一步緩減可能影響感應較强的地方的噪音,通往魚市場的進路路口設計將只准許車輛利用湖山街北部出入魚市場。

 

5.6.            由於避風塘內的海上交通不會增加,進出魚市場的船隻,無論它們採用那一條航道,其引擎所發出的噪音預期並不會對鄰近感應強的地方造成滋擾。

 

5.7.            在綜合大樓運作期間,將會實施良好的管理措施,以進一步緩減噪音︰

¨          與綜合大樓使用者和船隻尋求合作,禁止在沿岸使用擴音器以及減少船隻鳴笛以產生聲響。

¨          除了緊急時侯,要求船隻避免使用鳴笛,及選擇使用電話來通知位置。

¨          鼓勵船隻使用避風塘東面的出入口。

¨          鼓勵船隻在於機械排氣口加上消音設備。

¨          監察海港內的移動,減少對鄰近居民所造成的滋擾。

 

5.8.            總括而言,經採用建議的噪音緩減污染措施後,綜合大樓的施工及運作期間均不會對噪音感應強的地方造成不能接受的噪音水平。

 

6      水質影響

 

6.1.            擬建之綜合大樓東面是青山灣避風塘,而該避風塘的外圍水質大致符合西北水質管制區內的水質指標要求。

 

6.2.            在綜合大樓施工期間,水質污染包括來自樁柱工程、清洗車輪、地面徑流和從機械設備間歇漏出的油污。地面徑流可用淤泥隔濾器阻截,以免淤泥流入地面徑流系統。而為免周邊環境受到污染,化學品應儲存在適當的密封容器內。

 

6.3.            由地盤產生的污水和地面徑流須妥善地收集和經過處理,方可排入雨水渠內。而在施工期,所排放污水的水源將要符合污水排放許可證上訂明的水源排放規定。

 

6.4.            綜合大樓運作期間,清潔綜合大樓、魚市場和垃圾收集站時所排放的污水以及廁所的污水是主要的污水源頭。這些含有懸浮固體和有機物質的污水,會被排入主要污水渠系統。

 

6.5.            由於綜合大樓的地盤位於市區內,所有污水都將會排放到污水渠。而未經污染的雨水則要引入地面徑流系統或流入大海。

 

7      廢物處置及管理

 

7.1.            一般的廢物管理計劃取向以優先次序排列可依次為:消除、減少、再用,廢物的處理方法應根據相關的法律條文、規則和指引施行,以確保不會對環境構成滋擾‧

 

7.2.            地盤於施工期間並不會製造特別的廢物。主要的建築廢料包括挖出的泥土、混凝土、木板和鐵,以及一些固體廢料如一般垃圾、夾板和廢鐵。根據工務局的技術通告編號29/2000,綜合大樓之建築合約將要求承建商提交地盤廢物處理計劃,闡述廢物處理及棄置策略和管理守則,經建築師審批後於施工期間執行。

 

7.3.            綜合大樓運作期間將會產生一些普通廢物如發泡膠盒、紙張、死魚以及其他塑膠廢料。為了減少廢物棄置量,應改用可循環再用 (包括發泡膠盒) 的容器以代替用完即棄的膠袋。魚類統營處已和一公司協商,回收破爛的發泡膠盒循環再造。魚市場每日清潔後,遺留下來的死魚將會用袋封好,並於完成交易活動兩小時內用密封容器運往垃圾收集站。

 

7.4.            由社區中心和寫字樓所產生的廢料應被妥善分類。廢料應盡量循環再用,而任何可循環再用的物料應被收集,並送到廢物收集商循環再造。

 

7.5.            將會成立一個管理委會以監察綜合大樓的管理和確保其運作暢順。這個委員會負責制訂及施行廢物管理計劃,務求綜合大樓時常保持整潔,而各類廢物亦得以妥善分類和處理。

 

8      生命危害

 

8.1              大約有三分之一擬建綜合大樓用地位於現時屯門44區的石油氣儲存庫的諮詢範圍內。研究通過對危機的確認,對若干與石油氣儲存庫有關的不同失靈情況作出風險評估,結果顯示並沒有對擬建之魚市場及該區居民構成不能接受生命的危害。

 

8.2              以下的緩減措施可使風險程度減至最低:

¨          為免在使用起重機時破壞油缸造成危險,建議劃分一個禁止使用起重機的地區。

¨          在任何挖掘工程進行前,應先取得由氣體供應商提供之有關地盤範圍氣體輸送管的資料。先用適當的儀器取得地底輸氣管的正確位置,再用手挖試洞確實位置。而挖掘工程必須按照有關部門及氣體供應商的指示小心進行。所有在輸氣管附近工作的工人,都必須得到氣體供應商充分的指引。

¨          設置手動警報系統,使人可及時逃生。

¨          與埃索公司安排,避免在龍舟競渡賽事當日及觀景台使用期間運送石油氣,以減低對觀眾所構成的風險。

¨          建議綜合大樓的建築設計應要限制行人進入美化園地內屬於石油氣儲存庫之150米諮詢範圍內,而在此範圍內可盡量集中種植植物,使行人選擇在此範圍以外的地方活動。

 

9      環境監察及審核計劃

 

9.1              環境監察與審核手冊已與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一併提交,以監察綜合大樓在施工和運作期間的空氣、噪音、水質影響和廢料管理。

 

10    總結

 

10.1     擬建綜合大樓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已就施工及運作期間潛在的空氣、噪音、水質、廢物及生命危害作出評估。在實施舒緩污染措施和環境監察及審核計劃後,綜合大樓在施工和運作期間將不會對環境構成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