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華材料有限公司

大埔水泥站之附加水泥庫

環境影響評估研究

行政摘要

 


1       引言

2       背景

3       項目簡介

4       研究範圍

5       潛在環境影響概要

5.1    空氣質素

5.1.1   施工階段

5.1.2   營運階段

5.2    噪音   

5.2.1   施工階段

5.2.2   營運階段

5.3    水質   

5.3.1   施工階段

5.3.2   營運階段

5.4    視覺影響

5.5    廢物管理

6       環境緩解措施

7       環境監察及審核

8       總結

 

1:      環境緩解措施

1a:    工地位置圖

1b:    工地平面圖

2:      集成照片-淺月灣三期

 


1                       引言

本行政摘要概述大埔水泥站擴建工程的環境影響評估(簡稱為環評)研究的結果,其目錄包括以下部份:

l        項目背景

l        項目簡介

l        研究範圍

l        潛在環境影響及緩解措施

l        環境影響摘要

l        環境監察及審核要求

l        總結

 

2                       項目背景  

現時位於大埔三門仔由嘉華材料有限公司(以後簡稱為項目倡議人)營運的水泥站,由六個總容量為8,500公噸的水泥庫組成,佔地約5,900平方米(圖一a)。由於水泥庫現有的容量有限,並不足夠貯存單一航次遠洋水泥船上的所有水泥,待水泥車先載走庫內之水泥給給客戶後騰出空位,水泥方可以分批入庫,因此躉船需於岸邊停泊較長時間。

項目倡議人計劃在現有的水泥站內加建三個總容量為7,500公噸的水泥庫。竣工後,全廠的總容量將增加至16,000公噸。在增加水泥站的貯存容量同時,亦能減低躉船需要停泊之時間及造成的滋擾。

根據環境評估條例(環評條例)附表21K項,由於水泥庫的總容量將超過10,000公噸,應列為指定工程項目,並需要在施工和營運前向環保署取得環境許可證。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為此項工程的環評顧問,並依據環保署於二零零一年十月三十日發佈的環境影響評估研究概要 (ESP-084/2001),已完成環評研究報告。

 

3                       項目簡介

三個新增的水泥庫將位於現有水泥庫側鄰,總容量為7,500公噸(圖一b)。每組水泥庫分別設置一個泥塵收集器。由於新增的水泥庫只作貯存用途,並會連接現有的水泥車裝卸點,故此,無需新增水泥車裝卸點。

水泥站的容量增加後,可縮短遠洋水泥貨輪下載水泥到躉船的時間,以及由躉船上載水泥到水泥庫的時間,這除可減少營運噪音外,亦可改善海上交通。

預計施工期為二零零三年二月至二零零三年十一月,分三個階段進行,其中包括:工地挖掘、地基建造及水泥庫安裝。竣工後,水泥庫會立刻投入運作。

4                       研究範圍

環評報告已就工程在施工及營運期間可能引起的噪音、塵埃、水質、廢物管理和視覺影響進行評估,及作出緩解措施的建議。由於擴建工程將局限在現有的水泥站範圍內進行,因此將不存在對環境生態、景觀、文化遺產或已列入文物保護冊的建築物構成任何影響。

5                       潛在環境影響

環評報告是根據環境影響評估程序的技術備忘錄,為工程在實施緩解措施前後對各項環境影響進行評估。所有量化評估均符合環保署有關要求,並採用了該署核准的電腦模擬軟件進行。

 

5.1                  空氣質素影響

 

5.1.1             施工階段

 

位於工地旁邊的嘉華混凝土公司已承諾在施工期間將西翼的混凝土拌合廠停止運作,除每 30分鐘在地盤內自動灑水外,承建商仍需實施空氣污染管制(建造工程塵埃)規例中所訂明的緩解措施,將塵埃可能造成的滋擾減至最低。預計在各個感應强的地點的一小時和二十四小時平均總懸浮粒子濃度均符合空氣質素標準。

 

5.1.2             營運階段

 

除每 30分鐘在地盤自動灑水外,新增水泥庫的運作模式應參考環保署印發的“水泥工作(水泥站)最佳方法指引BMP3/1”及“空氣污染管制(建造工程塵埃)規例”內的指引及建議。預期二十四小時平均總懸浮粒子及二十四小時平均可吸入懸浮粒子的濃度均符合空氣質素標準

 

此外,項目倡議人亦需向環保署申請特別工序(水泥工作)牌照,並嚴格遵守牌照內列明的規條,以減少水泥站營運時對附近環境造成的影響。


5.2                  噪音影響

 

5.2.1             施工階段

 

在沒有緩解措施下,預測在淺月灣三期的累積施工噪音水平將會超過有關標準。但配合實施以下的緩解措施後,所有感應強地方的噪音水平將可符合日間建築噪音標準。

 

l        使用低噪音機動設備;

l        於鑽機附近設置流動隔聲屏障;

l        實施良好的工地作業。

 

5.2.2             營運階段

 

在營運期間,主要的噪音源包括遠洋水泥貨輪、水泥站和相關的設施及交通。

 

遠洋水泥貨輪

遠洋貨輪運作將在深夜十一時至翌日早上七時停止。根據研究顯示,若貨輪停泊在環評報告所指定的位置,馬鞍山沿岸和白石發展計劃的噪音水平將符合有關標準。

 

水泥站和相關設施

在沒有緩解措施下,預計在淺月灣三期由水泥站引起的累積噪音水平將超出有關標準。但配合實施以下的緩解措施後,水泥站的噪音影響將為極輕微(少於1分貝)

 

·        以螺旋提升式輸送躉船代替氣泵式躉船

·        在水泥裝卸點設置隔音屏障

·        限制水泥站營運時間在0700 – 2300之間

 

交通

研究預測淺月灣三期在2008年的交通噪音水平將會超出有關標準。但分析顯示噪音源主要來自現有的道路交通,而水泥車所造成的噪音也極為輕微(少於1分貝)。因此,無需要為水泥車加裝任何特別的緩解措施。

 

5.3                  水質影響

 

5.3.1             施工階段

泥土挖掘期間將會增加地面徑流的懸浮粒子。如沒有妥善處理建築排水,沿吐露港岸水域將受到工地污水及沉澱物的污染,浮游於海面的垃圾(例如包裝及棄置的建築材料)亦會對景觀造成影響。

承建商需遵守ProPECC PN 1/94 《建築地盤排水工程》的指引,實施良好的工地管理措施,以監管工地的水流和排水情況,及有效地控制工地的排水及減少沉澱物和污染物流入海中。

此外,於生活污水的處理上,承建商需提供衛生設施(例如可攜式化學廁所)給工人使用,並為設施作適當保養。執行所有緩解措施後,應不會對水質造成不良影響。

 

5.3.2             營運階段

在營運期間,應定期進行環境監察,以檢查工地日常營運情況,及確保污水不會排入鄰近的水域。地面水將由現有的排水系統收集後經過沉澱程序,再於水泥站使用。

 

5.4                  視覺影響

新水泥庫位置是經過不同的地點及位置考慮後作出挑選的,特意利用現有的水泥庫作遮擋,從以減少視覺影響。

預計工程在沒有緩解措施下會對各個感應強的地方會造成輕微至中等的影響。因此環評報告建議新增的水泥庫採用相若現有水泥庫的顏色、高度及形狀,及於水泥庫下的隔聲板塗上深綠色油漆 (圖二建議一),從而加強視覺上與鄰近環境的協調性,使視覺影響減至最輕微。

 

5.5                  廢物管理

水泥庫進行施工時所産生的廢物包括挖掘物料、建築廢料及普通廢物。挖掘物料量約有1000立方米,屬於惰性廢物,可考慮在工地內循環再用,或棄置於填土區作填海物料。由於新增的水泥庫在營運期間只會作儲存用途,而水泥車輛亦不會在廠房內進行維修,因此將不會産生化學廢物

建議在施工期間應執行良好的廢物管理措施,其中包括防治、減少、再用及循環再造廢物。廢棄金屬或棄置工具將盡可能循環再造。所有的普通廢物應棄置於有蓋的垃圾桶內,並且定時運載到中央收集處的防漏廢物容器中,以防止垃圾四散和滋生蚊蟲,及減少水質污染及視覺影響。


6                       環境緩解措施摘要

由於工程位於現有的工業用地範圍內,因此並不會對鄰近的生態環境、景觀及文化遺產造成影響。建議於施工及營運期間需執行的環境緩解措施總結如下

表一  環境緩解措施

環境項目

緩解措施

空氣質素

施工階段(塵埃)

·         符合空氣污染管制條例(建造工程塵埃規制)

營運階段

(易散性塵埃排放)

·         符合水泥工作(水泥工作)最佳方法指引

·         申請特別工序(水泥工作)牌照及遵守牌照內的規條。

噪音

施工階段

·         採用低噪音機動設備

·         採用流動隔聲屏障

·         實施良好的工地作業

營運階段

·         採用螺旋提升式輸送躉船

·         在水泥庫下安裝隔聲屏障

·         限制水泥廠及遠洋貨輪的運作時間

水質

施工階段

(地面徑流)

·         符合ProPECC PN 1/94 “建築地盤排水工程指引

營運階段

---

視覺

施工階段

·         安裝圍板

營運階段

·         建議水泥庫高度和形狀與現有水泥庫相相若

·         利用現有水泥庫作遮擋

·         建議水泥庫下的隔聲板塗上深綠色油漆

廢物管理

施工階段

·         實施良好的廢物儲存、收集及運輸程序

·         將廢物循環再用或棄置於填土區

營運階段

---

 

7                       環境監察及審核

因考慮到本工地面積較小及所使用的機動設備有限,在實施建議的緩解措施的配合後,將不需要進行環境監察及審核。


8                       總結

水泥站擴建工程的環境評估報告已詳盡記載該工程對空氣質素、噪音、水質、視覺及廢物管理可能帶來的影響。根據環評結果,在實施適當的緩解措施後,工程對環境的影響均符合法定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