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引言

1.1 研究背景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煤氣公司”)現正研究發展一套從深圳秤頭角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以下簡稱“秤頭角接收站”)連接至香港大埔工業煤氣製造廠(以下簡稱“煤氣製造廠”)的天然氣供應系統的可行性。該系統包括兩條連接上述兩個地點的天然氣輸送管道,以及一個位於秤頭角接收站的天然氣輸出站和一個位於煤氣製造廠的天然氣接收站。以下把建造這個系統的工程簡稱為“是項工程”。

煤氣公司透過所經營的煤氣網絡,把煤氣供應給家庭、商業和工業用戶。這些煤氣(主要成份包括氫氣、甲烷和二氧化碳)是由煤氣公司設於大埔工業內的煤氣製造廠所生產,並經由一個輸送和分配管道網絡供應予用戶。

煤氣公司現時正在檢討該公司現有系統在應付預計的未來需求時的可靠性和靈活性。將會使用擬建的天然氣管道系統,把天然氣從秤頭角接收站供應給現有的煤氣製造廠,作為生產煤氣的另一種可供選擇的原料。

1.2 環境影響評估的目的和範圍

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第499章)》(以下簡稱《環評條例》)附表2I部份第H.2條的規定,是項工程屬於“指定工程”。

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的主要目的,是為該項建議工程,以及將於同時進行的其他有關活動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提供有關其性質和範圍的資料,並幫助確定是項工程在實施環境影響緩解措施後,在保護環境方面的可接受程度。

這次環境影響評估研究,詳細評估了是項工程在《環境影響評估研究大綱》(編號ESB-087/2001),以及《環境影響評估程序技術備忘錄》內所註明的各個環節上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這些環節包括:水質、廢物管理、海洋生態、漁業、對生命的危害程度、沼氣、空氣質素、噪音和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