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簡介

1.1                   項目背景

1.1.1             渠務署於20009月完成了「西貢﹑東九龍和南大嶼山雨水排放整體計劃研究」。該計劃研究確認了在這三個區域內, 現存有問題的雨水排放系統及有關的水浸問題。南大嶼山雨水排放系統改善計劃的「初步可行性研究報告」於20023月完成。該可行性報告就南大嶼山雨水排放系統改善計劃,提出有關的限制因素和初步發展計畫,並建議作進一步的調查及研究。

1.1.2             「南大嶼山雨水排放系統改善計劃」 (以下簡稱本工程項目)為「西貢、東九龍和南大嶼山雨水排放整體計劃研究」其中的一個雨水排放系統改善項目,旨在提升南大嶼山區內部分河道的排水能力。

1.1.3             根據的初步環境審查,本工程項目部份的排水系統改善工程為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第二章第一部分中的指定項目,其施工及操作需要按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的要求申請環境許可證。指定項目包括在梅窩區內的白銀鄉河、大地塘河、鹿地塘河及鹿地塘河支流的排水系統改善工程。本工程項目的位置圖見1.1

1.1.4             根據環境影響評估研究大綱(編號第ESB-101/2002)及環境影響評估技術備忘錄 (EIAO-TM),就本工程項目的環境影響評估研究已經完成。

1.1.5             這份報告旨在摘要環境影響評估報告。

 

1.2                   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目的和範圍

1.2.1             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的目的,是就本工程項目在施工和操作期間對環境影響的性質和範圍,及在執行紓緩環境措施的情下,以決定本工程項目對環境方面的認受性。環境評估包括噪音、 空氣質素、水質、廢物處理、生態和文化遺產等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