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引言

 

研究背景

 

1.1              現時港澳碼頭的內碼頭上蓋設有一個高架直升機升降坪,可以容許一級性能和可載12名乘客的S76C+ 型直升機升降。民航處於2001年委託顧問公司進行了一項名為“香港直升機交通需求及直升機場發展”的研究(以下簡稱“主研究”)。主研究認為,應該盡快擴建港澳碼頭的現有直升機場,以便配合預測會不斷增長的跨境直升機服務。 預計擴建後的直升機場能滿足預期的需求至2015

 

1.2              港澳碼頭直升機場設施的擬議擴建工程(以下簡稱“本工程項目”),是要為現時位於港澳碼頭上蓋的跨境直升機場增加一個升降坪和一條連接現有和擬建的直升機升降坪的滑行道。本工程項目完成後,將會有兩個升降坪在港澳碼頭運作。

 

 

1.3              2004115日的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會議中,擴建港澳碼頭直升機場的計劃得到委員會的支持。

 

環境影響評估的目的和範圍

 

1.4              由於本工程項目涉及在現有的住宅發展區300米範圍內新的直升機升降坪,因此屬於環境影響評估條例附表2I部份B.2項所述的“指定工程項目”。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它需要取得環境許可證才能施工和運作。

 

1.5              本工程項目已經進行了一項環境影響評估研究,以便就本工程項目在施工和運作期間可能造成的環境影響,提供有關其性質和範圍的資料,並為決定本工程項目整體上的環境可接受程度提供參考。

 

1.6              本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根據環境影響評估研究大綱編號ESB-118/2004提供詳細評估本工程項目可能造成的環境影響。此外,本報告亦展示了主要研究結果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