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Ref: R8109/10 Issue 4

報告編號: R8109/10 第四版

 

Date: September November 2005

日期:二零零五年九月二零零五年十一月

 

 

Agreement No. CE 18/2002 (EP)

合約編號 CE 18/2002 (EP)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Study for

Construction of Helipads at

Peng Chau and Yung Shue Wan, Lamma Island

興建坪洲直升機升降坪及南丫島榕樹灣直升機升降坪
環境影響評估研究

 

 

Helipad at
Yung Shue Wan, Lamma Island

南丫島榕樹灣直升機升降坪

 

Executive Summary

行政摘要

 

 

 

BMT Asia Pacific Limited in Association With:
環科顧問有限公司
聯同

 

Hyder Consulting Limited
安誠顧問有限公司

Asiatic Marine Limited

Archaeo-Environments Limited



Cosine Limited


 

DOCUMENT CONTROL SHEET

 

 

Client:

The Government of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Civil Engineering & Development Department

 

 

 

Title:

 

Helipad at Yung Shue Wan, Lamma Island –Executive Summary

 

 

 

Job No:

8109

Ref:

R/8109/10 Issue 4 (Chinese Version)

Version:

Final

Date:

September November 2005

 

 

Prepared under the Management of:

 

Signature:

 

Name

Antony Wong

Position

Environmental Consultant

 

 

Reviewed and Approved by:

 

Signature:

 

Name

Ben Ridley

Position

Director

 

 

Filename

J:\8109  -  Island Helipad EIA Studies\Deliverables\Executive Summary - Rpts.10 & 11\Final\YSW - Rpt. 10\Final ES_Chinese(YSW)_Issue_4.Doc

 

 

Distribution:  Original to Project Quality Records File

Page:  1   of    1

 


內容

1        工程歷史和選址                                                                                                       1

1.1     簡介                                                                                                                   1

1.2     工程背景                                                                                                           1

1.3     工程特點及工地位置                                                                                       1

1.4     設計改良                                                                                                           4

1.5     累積影響                                                                                                           4

2        建造工程塵埃                                                                                                           5

3        建築噪音                                                                                                                    5

4        直升機噪音                                                                                                               5

4.1     影響評估                                                                                                           5

4.2     影響緩減評估                                                                                                   6

4.3     直升機剩餘噪音影響評估                                                                               7

5        廢物管理                                                                                                                    8

5.1     建築期                                                                                                               8

5.2     運作期                                                                                                               8

6        水質                                                                                                                            8

6.1     建築期                                                                                                               8

6.2     運作期                                                                                                               9

生態 9

7.1     建築期                                                                                                               9

7.2     運作期                                                                                                               9

8        文化遺產                                                                                                                  10

8.1     建築期                                                                                                             10

8.2     運作期                                                                                                             10

9        總結                                                                                                                          10

1   工程歷史和選址   1

1.1   簡介   1

1.2   工程背景   1

1.3   工程特點及工地位置   1

1.4   設計改良   4

1.5   累積影響   4

2   建造工程塵埃   5

3   建築噪音   5

4   直升機噪音   5

4.1   影響評估   5

4.2   影響緩減評估   6

4.3   直升機剩餘噪音影響評估   7

5   廢物管理   8

5.1   建築期   8

5.2   運作期   8

6   水質   8

6.1   建築期   8

6.2   運作期   8

生態   9

7.1   建築期   9

7.2   運作期   9

8   文化遺產   10

8.1   建築期   10

8.2   運作期   10

9   總結   10

 

圖表

1.1           直升機升降坪選址評估的總結數據表

1.2           榕樹灣直升機升降坪建造工程時間表

4.1           於榕樹灣執行「緊急召援」的直升機使用量:20002004

 

 

插圖

1.1           榕樹灣直升機升降坪工地位置

1.2           榕樹灣直升機升降坪選址位置

1.3           視野圖

3.1           具代表性噪音感應強的地方位置

4.1           不受直升機降落/起飛時噪音影響範圍

4.2           直升機運作噪音影響範圍

 

 


1                    工程歷史和選址

1.1             簡介

1.1.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於20028月委托環科顧問有限公司為興建坪洲直升機升降坪及南丫島直升機升降坪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合約編號CE18/2002)。

1.1.2        此顧問合約包括為兩個分別位於坪洲及南丫島榕樹灣擬建之永久直升機升降坪之建築及運作期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簡稱「環評」)。本報告為南丫島榕樹灣擬建的直升機升降坪的環評研究行政摘要。

1.2             工程背景

1.2.1        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附表2中的項目B2,由於擬建的南丫島榕樹灣直升機升降坪位於現有或計劃中的住宅發展之300米範圍內,所以是項工程定為「指定工程項目」。而亦須要為是項工程申請環境許可証。

1.2.2        項工程只供政府飛行服務隊使用以便在緊急情況下運載北南丫島居民往市區就醫,並不會用作商業用途。

1.2.3        由於舊有的榕樹灣直升機升降坪處於一個擠擁的位置,而且欠缺明確的起飛及降落航線,所以該直升機升降坪已於19985月停用。自此以後,南丫島居民便再沒有永久和專用的直升機升降坪,而只能暫用位於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南丫發電廠的直升機升降坪,該直升機升降坪與北南丫診所相距2.75公里,以小型救護車行走時間計算,需時約20分鐘才可由診所到達直升機升降坪。有見及此,民政事務總署委託土木工程拓展署為當地居民建造一個已於200510 月啟用的臨時直升機升降坪以作較為可接受的臨時措施,並計劃為當地居民興建一個永久直升機升降坪

1.3             工程特點及工地位置

1.3.1        工程將在榕樹灣蟧磡()的海岸水域採用小型鑽孔樁建築方法 [見插圖 1.1]。直升機 升降坪將位於距離現有已平整的土地約25米。工程亦包括興建一條連接著現有緊急車輛通道的通道。

1.3.2        是項工程的選址和採納的建造方法,是透過「初步評估」和「價值管理」考慮了7個選擇而選出。表 1.1 總結展示出直升機升降坪選址評估總結

 


1.1 直升機升降坪選址評估的總結數據表

選擇 / 其他選擇

位置[*]

關鍵的環境益處

關鍵的環境影響

其他重要考慮
(
如安全及通道)

結論

A

榕樹灣(北)

·       並無關鍵的環境益處。

·       直升機降落/起飛所引致的剩餘噪音影響直升機(即飛行路線噪音)[†]及直升機運作時噪音的影響。

·       由直升機於直升機升降坪運作時所產生的剩餘噪音影響。[‡]

·       建築噪音影響。

·       鄰近榕樹灣人口較密集的地區而引起的直升機飛行安全問題。

·       潛在的交通問題包括通往診所的道路較窄及榕樹灣大街間中較繁忙。

在飛行安全及剩餘噪音影響的角度上不可接受。

B1

蟧磡 ()

·       在建築期間並無顯著影響。

·       並無與直升機路線相關的噪音影響。(參閱第四節)

·       直升機在操作時產生的噪音。(參閱第四節)

·       最佳通道往來診所。

有剩餘的直升機噪音影響,但在建築或通道上沒有問題。

B2

蟧磡 ()

(緊急車輛通道的
伸延部份)

·       沒有直升機飛行路線或直升機運作時產生的噪音影響。

·       潛在270 米沿海的緊急車輛通道之 興建,可能引起潛在的景觀影響。

·       暢通的道路往來診所。

·       緊急車輛通道的長度會構成海事安全風險 (如船隻相撞)

並未預期有剩餘的直升機噪音影響,但存有不可接受的海事風險問題。

C

蟧磡 ()

 

·       建築期間並沒有顯著影響 (因土地已被平整)

·       沒有直升機飛行路線或直升機運作時產生的噪音影響。

·       並沒有關鍵的環境影響。

·       最佳通道往來診所。

·       擬興建的污水處理廠需要土地發展。

並沒有剩餘的直升機噪音,但擬興建的污水處理廠需土地作發展。

D

渡輪碼頭

·       並無關鍵的環境益處。

·       直升機飛行路線及直升機運作時的影響。

·       建築噪音影響。

·       渡輪碼頭的航道可能受到直升機影響。

·       潛在的交通問題,包括通往診所的道路較窄及榕樹灣大街間中較繁忙。

在飛行安全及剩餘噪音影響的角度上不可接受。

E1

蟧磡 (西)

(海上緊急車輛通道)

·       並無直升機飛行路線或直升機運作時產生的噪音影響。

·       因建築工程及遮蔽效應 因海上緊急車輛通道的建築工程及運(來自 緊急車輛通道及直升機升降坪) 而對生長於海堤巨石上的硬珊湖群產生潛在的影響。

·       暢通的道路往來診所。

·       避免海上通道通往擬興建的污水處理廠;及影響污水渠口的建築及維修。

沒有剩餘的直升機噪音影響,但在擬興建的污水處理廠及污水渠口的道路支緩角度上,不可接受。

E2

蟧磡 (西)

(陸上緊急車輛通道)

·       並無直升機飛行路線或直升機運作時產生的噪音影響。

·       生態影響來自次級林地做清理。

·       僭在因建築工程及遮蔽效應 (來自緊急車輛通道及直升機升降坪)而對硬珊湖群產生僭在的影響。

·       暢通的道路往來診所。

沒有剩餘的直升機噪音影響,但生態影響不可接受。

註釋: * 見圖 1.2


1.3.3        概括的建造時間表見於表 1.2

1.2 榕樹灣直升機升降坪建造工程時間表

興建活動

建造期

整理工地

2006516日至2006722

機械調動

2006524日至2006816

安裝椿柱

2006817日至2007127

築建直升機升降坪

2007129日至2007622

機電工程

2007530日至200775

機械調動

200776日至2007730

 

1.3.4        主要工程包括:裝嵌約26支直徑600610亳米的鑽孔椿柱,興建一條長25米闊 3.5米的車輛通道,以及一個直徑25米的直升機升降坪。圖1.3 兩幅擬建直升機升降坪的視野圖

1.4             設計改良

1.4.1        有關的工程設計已配合了避免產生或減少環境影響的措施,當中包括採用小型鑽孔椿的建築方法,相對於挖泥及填海的建築方法,此方法能大大減少廢物處理工序,也可減低對水質及海洋生態造成的影響。而且,緊急車輛通道的闊度亦由標準的4.5米減至3.5米,從而減少所需的建築物料。

1.4.2        於運作期間,直升機升降坪所產生的影響主要來自直升機噪音,因此選址已考慮到遠離已發展地區的地方。與此同時,亦收窄改良了直升機的飛行範圍角度,以避免噪音對居民造成剩餘噪音影響的滋擾

1.5             累積影響

1.5.1        在評估累積影響時,亦考慮到渠務署一項鄰近污水處理廠興建工程,該工程將於 2007年八月動工,建造期為三年。然而,介時倘若該項興建污水處理廠的工程已動工,但是項直升機升降坪的建築工程仍未完成,現有的臨時直升機升降坪則需遷回南丫發電廠,此舉將延誤緊急服務。故此,土木工程拓展署和渠務署已同意避免兩項建築工程重疊,因而將不會產生累積影響。

1.5.2        根據現時最新的程序表,榕樹灣第二期發展工程將於2008年動工,這不會帶來任何的累積影響。而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南丫發電廠進行航道改善的維修挖掘工程已於2004年年初完工。此外,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南丫發電廠擴建工程中進行的海事工程,亦已在2003年航道改善挖掘工程前完成。


2                    建造工程塵埃

2.1.1        透過實行「空氣污染管制(建造工程塵埃)規例」所訂定的塵埃控制措施,建造工程塵埃應可達至合理水平,因此建造工程塵埃將不會構成顯著影響。

3                    建築噪音

3.1.1        施工期間,機動設備的操作將會是主要的噪音來源。而主要會產生噪音的工序包括整理工地,設置工地寫字樓,豎立圍板及圍欄,安裝及拆卸臨時工作架,安裝椿柱,和興建直升機升降坪及緊急車輛通道。

3.1.2        此項環評為現有及計劃中的噪音感應強的地方(見插圖3.1),評估日間建築工序所產生的潛在噪音影響。

3.1.3        根據擬建築時間表及使用設備清單,在未實施任何緩減措施的情況下,預計在NSR4最高的建築噪音水平為7574分貝(A)。此噪音水平不會超過「環境影響評估程序的技術備忘錄」附件51B 所定下的 75分貝(A) 日間噪音標準。雖然緩減措施並不需要,但將來施工的承建商仍需實施良好的建築工序,以盡量減少工程所造成的噪音。

3.1.4        由於興建污水處理廠工程和興建直升機升降坪將不會重疊,預計是項工程將不會對噪音感應強的地方構成任何累積噪音影響。

4                    直升機噪音

4.1             影響評估

4.1.1        直升機升降坪運作時,直升機噪音將會是唯一的噪音來源。而政府飛行服務隊將使用歐洲直升機公司「EC155 B1」型號和歐洲直升機公司「超級美洲豹 AS332 L2」型號直升機進行緊急運送傷病者的行動。

4.1.2        直升機在降落時、起飛,和在升降坪上操作時(包括在升降坪上空盤旋;在升降坪上著陸;在地面旋翼空轉;及從地面垂直升起作懸空盤旋),都會產生噪音。

4.1.3        根據計算結果,受到直升機在升降坪上操作時最高噪音影響的是NSR4。當「超級美洲豹 AS332 L2」型號直升機在懸空盤旋時,和當「EC155 B1」型號直升機從地面垂直升 起時,最高噪音水平分別為 90分貝(A) 87分貝(A)。而兩種型號的直升機在升降坪地面上 旋翼空轉時所產生的噪音則符合85分貝(A) 的標準。因此,因直升機在升降坪上操作時 所產生的剩餘噪音影響只會是很短暫(少於 10 )


4.1.4        經諮詢過政府飛行服務隊的意見,「EC155 B1」型號直升機的飛行範圍角度已收窄至 80 度,至於「超級美洲豹 AS332 L2」型號直升機,則收窄至 70 度。而限制了飛行 範圍後,預計直升機在降落時所產生的噪音會符合85分貝(A)的標準。

4.1.5        根據政府飛行服務隊所提供的直升機實際使用情況(請參考圖表4.1),在可行的情況下都會盡量使用「EC155 B1」型號直升機。而「超級美洲豹 AS332 L2」型號直升機只會在特別緊急情況而又需要大型運送時才使用。總括來說,在正常的情況下,只會在「EC155 B1」型號直升機在升降坪上操作時才會產生少量的剩餘噪音影響。

4.1 於榕樹灣執行「緊急召援」的直升機使用量:20002004

年份

「緊急召援」次數︰0700 22001

「緊急召援」次數︰2200時至 07002

「緊急召援」飛行訓練次數3

2000

51 (1)

30

3

2001

69 (7)

39

4

2002

104 (13)

37

6

2003

92 (7)

34

5

2004

66 (1)

29

4

註︰

1.        括號 ( ) 內的數字是由超級美洲豹(或在2004前使用的西科斯基)所執行的「緊急召援」的飛行次數。

2.        2003年起,所有晚間「緊急召援」只由「 EC155 B1 」型號直升機執行;然而根據本噪音評估的精神, 將來超級美洲豹不能否定需要在晚間執行「緊急召援」。

3.       2003年,政府飛行服務隊於榕樹灣直升機升降坪共進行五次「緊急召援」飛行訓練,即是總飛行量的4%。在沒有其他年份的統計數字下,其他年份的「緊急召援」飛行訓練次數是以相同的百分比來計算。由於直升機機種已於2001/02年完成更換,且沒有計劃增添新直升機機種,故此政府飛行服務隊預計在短期至中期內不會增加飛行訓練次數。

 

4.2             影響緩減評估

4.2.1        重新編排直升機飛行路線,有助減低剩餘直升機在降落/起飛噪音對住戶的影響。在使用「EC155 B1」型號直升機時,減少了 420 住戶受影響。在使用「超級美洲豹」型號直升機時,減少了 300 住戶受影響。[ 4.1]

4.2.2        在兩種直升機運作時,預計在部份噪音感應強的地方將接收到超過 85 分貝(A) 的最高噪音水平。因此,有必要對各種可行的緩減措施作研究。

4.2.3        環境影響評估有就延長緊急車輛通,促使直升機升降坪進一步離岸及遠離市區作考慮。為使兩款型號直升機在懸空盤旋時發出噪音符合 85 分貝(A) 的噪音標準,有需要將緊急車輛通道延長大概270 米。[ 1.2;選擇 B2] 但根據海事處的意見,由於此類方案會減少位於「選擇 B2」與現有渡輪碼頭可航行的範圍,從而減少於該等範圍航行船隻的空間,因而增加撞船的風險,故海事處並不接受此類方案。海事處亦提出擬建之直升機升降坪不應再從建議的「選擇 B1」作出任何伸延,以把海事風險減至最低。


4.2.4        此外,考慮亦包括為直升機升降坪重新定出位置,約向西南方伸延 150 米以除去剩餘噪音影響。但此安排將使緊急車輛通道橫跨擬興建的榕樹灣污水處理廠的海水渠口。基於此安排會阻礙渠口的建造及維修 [ 1.2;選擇E1]。所以渠務署並不支持此方案。此外,陸上的緊急車輛通道會侵佔在蟧磡山腳的未開發林地,包括砍伐樹林及清除林地。在生態/自然保護角度上,[ 1.2;選擇 E2],此建議並未得到漁農自然護理署的支持。

4.2.5        在直升機升降坪方面,安裝隔音屏障/屏罩或相類的建築物不能有效減低噪音。這是由於直升機所產生的是位於主水平基準以上17米以空氣為傳播媒體的噪音,並且在直升機升降坪30米範圍內。另一方面,以隔音屏障/屏罩來減低直升機噪音,在工程或飛行安全方面亦不可行。

4.2.6        最後,考慮亦包括在所有接收到最高噪音水平 – 85 分貝(A) 以上噪音感應器強的地方,使用間接緩解措施,如安裝隔音設備。有效的間接緩解措施包括住戶在直升機操作時關閉窗戶。不過,由於有關住戶並不會預早收到直升機到達時間的通知,且噪音影響只維持僅10秒,住戶亦未必能迅速反應。因此,預料此措施的效用不大。

4.3             直升機剩餘噪音影響評估

4.3.1        根據政府飛行服務隊由2000 年至2004年的資料顯示,在實施所有可行的緩解措施後,「EC155 B1」型號直升機運作時,平均每2.8 日,便在85 分貝 (A) 噪音水平上,產生 1-2 分貝 (A) 的額外噪音。估計在 EC155 B1」型號垂直起飛時,位於 276 米範圍內、直線的視線範圍內,受影響的住宅約 75 戶。在「超級美洲豹」型號直升機運作時,平均每 24.3 日,在85 分貝 (A) 的噪音水平上將產生 3-5 分貝 (A) 的額外噪音,介時在386 米範圍內約有 360 住戶受影響 [ 4.2]

4.3.2        兩款直升機的影響大概維持 5 10 秒,預料剩餘影響的音量、頻率持續時間將不會構成長遠的環境影響。

4.3.3        於晚上七時至翌晨七時直升機升降坪在運作時可能會產生可聽見的剩餘噪音在為找出用來監管夜間直升機噪音的本地或國際標準而進行的調查,大部份關注飛機噪音的文獻是和商用航機和直升機噪音有關。然而,當美國聯邦航空局為非軍事直升機噪音進行公眾諮詢時,所有團體一致認為由緊醫療直升機所產生的噪音是可容忍的。

4.3.4        雖然根據香港法例第312 - 「民航飛機 噪音條例」,儘管可以以行政手法來減低直升機升降坪在噪音感應器強的地方的影響,本港沒有用來管制晚間緊急直升機噪音的標準。而且,由於擬建直升機升降坪是用作基於實際需要的緊急服務,諸如限制晚間直升機數量,或是限制直升機升降坪的運作時間的方法,是不可行的。

4.3.5        擬建直升機升降坪將會採用影響最少民居的直升機飛行路線。由於擬建直升機升降坪是用作緊急服務,及此服務是可容忍和必須的,在建議的選址興建直升機升降坪是可以接受的。

4.3.6        此外,政府飛行服務隊已答應在可能的情況下,避免使用如「超級美洲豹」型號直升機。如榕樹灣居民有任何關於噪音的投訴,可以以下的方法傳達至離島區議會秘書處: (傳真) 2815 2291(電郵) dois@had.gov.hk ;或 (郵遞) 離島區議會秘書處,中環統一 碼頭道, 38 號海港政府大樓 11 樓。

 

5                    廢物管理

5.1             建築期

5.1.1        廢物管理評估中就興建直升機升降坪的工種及有關可能產生的廢物種類作分析,和概述相應的措施,以減少對附近環境的影響和盡可能減少產生廢物。

5.1.2        估計由20068月至20071月,由小型鑽孔椿所產生未受污染的淤泥約有600200立方米,並棄置於「南長洲廢土棄置區」。於建築期內亦會產生約80立方米的建築廢料、每月480公升的化學廢料及每星期127千克的一般廢料。

5.1.3        經實踐良好的工地實務和適當的緩解措施,各類物料將得到正常處理、儲存、運送及棄置,所以於施工期間將不會在廢物管理方面構成任何負面影響。

5.2             運作期

5.2.1        直升機升降坪運作時(如間中的維修工序),預期唯一會產生的是有機廢物(植物)。但預料此類廢物只會極少量,所以在運作期間不會對環境構成任何不良影響。

6                    水質

6.1             建築期

6.1.1        直升機升降坪及連接通道會採用小型鑽孔椿建築方法,因此工程並不會進行挖泥或填海工序。而打椿工程進行時可能會翻起椿柱附近的海床沉積物,但這只會造成局部影響而不會對附近的水質造成顯著的影響。然而於打椿工程進行時,承建商亦需裝設防沙網作為緩解措施。


6.2             運作期

6.2.1        是項工程完工後將不會對水流產生流體力學效應。而運作時亦不會產生任何排放物,所以不會對海洋環境造成影響。

7                    海洋生態

7.1             建築期

7.1.1        由於本工程項目規模細小,加上採納了影響較低的小型鑽孔樁建築方法,因此工程將不會對潮下棲息地構成顯著損失,亦不會對潮間或陸上生態構成任何損失。而所有屬於建築緊急車輛通道及直升機升降坪的樁柱所拈的總面積將會使永久損失大概2016平方米的潮下棲息地。

7.1.2        因榕樹灣的潮汐循環不大,所以海泥可以加速沈降;加上小規模的工程和適當的建築方法,水質影響評估中並沒有發現任何顯著因水質而引起的生態影響。而在打樁時配合好實務措施,對生長在人工大石海堤上的硬珊瑚群亦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7.1.3        在緩解措施方面,建議在施工時使用防沙幕和配合實務措施,以進一步減低因水質引起對生態的影響。實務措施包括:將物料儲存盡量置於遠離海堤的地方;確保鑽樁時鑽孔機身是密封以避免滲漏。

7.1.4        就施工方法及直升機升降坪的位置而言,預期是項工程不會潮間或陸上生態造成影響。

7.2             運作期

7.2.1        直升機升降坪於運作期間產生的噪音可能會騷擾到附近雀鳥,而產生的氣流亦可能影響到蝴蝶。因此,直升機升降坪的位置就置於距離有發現野生動物的植物生長地約50 米的地方。而在本工程項目附近的地方由於缺乏適合的海岸線,所以雀鳥的活動會極為有限。而根據實地觀察,亦未有發現在項目西面的人工斜海堤和大石岸邊的地方有雀鳥活動。而在榕樹灣的東及東南面發現到的雀鳥,當被直升機噪音騷擾時,亦可無阻地在灣內向岸方飛走。因此,預期是項工程運作期間將不會帶來任何顯著的生態影響。


8                    文化遺產

8.1             建築期

8.1.1        在榕樹灣進行的海洋地質測量發現件具有潛在海洋考古價值的「物」。但經進一步的評估証實該三件物品只屬於在最近建造海堤時挖泥工序所產生的瓦礫︰(1) 一件由挖掘海床的的產生的耕(2) 由從前挖泥工序所產生的沉積物;及(3)由從前挖泥工序及 / 或卵石所產生的沉積物。由於該挖泥區鄰近範圍的潛在海底文化價值很低所以並沒需要進一步考察

8.1.2        陸上文化遺產評估指出榕樹灣研究範圍一帶的考古地點和歷史建築物將不會受到發展直升機升降坪影響

8.2             運作期

8.2.1        工程的運作將不會對文化遺產造成任何影響。

 

9                    總結

9.1.1        是項工程項目包括在南丫島的蟧磡(北)及榕樹灣興建永久直升機升降坪,以在緊急情況下運載北南丫居民往市區就醫。而現時在沒有時位於擬建永久直升機升降坪和用作臨時措施的臨時直升機升降坪時,當地居民必須走過距離北南丫診所 2.75 公里的車程(約 20 分鐘)才可使用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南丫發電廠的直升機升降坪。

9.1.2        是項工程會採用小型鑽孔樁建築方法,此舉能大大減少需要處理的物料及廢物。在水質和水生生態方面,亦只會帶來局部而不大顯著的影響;在建築噪音、塵埃,以及文化遺產方面,亦並未預期有任何影響。

9.1.3        直升機噪音是運作期間的主要影響。在 7 個被考慮的選址中,擬定的直升機升降坪選址已為最合適的位置。擬定選址有通道住來診所,亦有考慮到住來通道避免通過市內建築物,和收窄直升機的飛行範圍角度,結果的剩餘影響只會是源自直升機在直升機升降坪上的操作時發出的噪音。

9.1.4        直升機噪音影響評估指出,在正常情況下,剩餘噪音將平均大概會每 2.8 日產生介乎 1 2 分貝 (A) 的額外噪音,影響將會輕微,且只會維持少過十秒鐘。因此並不會有 長遠的影響。

 


 

 

 

 

 

 

 

 

 

 

 

 

 

 

 

 

 

 

 

 

 

 

 

 



[*] 見圖1.2

[†] 飛行路線噪音是由直升機降落起飛時所產生的噪音

[‡] 運作時所產生的噪音是指當直升機於直升機升降坪上或於其上空時運作時所產生的噪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