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引言

1.1                                    研究背景

香港現時沒有符合國際小型賽車標準的戶外小型賽車場。本工程項目的倡議人HGH Limited建議於屯門龍鼓灘發展一個戶外小型賽車場。這個小型賽車場的設計,將會符合小型賽車的國際標準和安全要求,並只會供香港小型賽車會的會員作體育用途;此小型賽車場不會提供予公眾人士作康樂用途。

該小型賽車場會由工程項目倡議人管理,並由香港小型賽車會監察。香港小型賽車會是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的成員,亦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所贊助的體育機構之一。

1.2                                    本環評之目的和範圍

本工程項目屬於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第499章)(以下簡稱環評條例)附件2I部份的O.4類指定工程項目(即賽車場)。

這環境影響評估(環評)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就這項擬建工程項目及同時進行的相關活動在施工和運作時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提供有關其性質和範圍的資料。這環評是採用環評程序的技術備忘錄規定的標準及指引環評研究概要及其他相關法例進行研究。為了處理有關擬小型賽車場的環境問題本環評參考了現時小型賽車場的運作並在小型賽車場進行實地噪音測量確保環評研究有足夠數據評估處理因小型賽車場運作的發出的潛在噪音這項研究亦有助於決定本工程項目在實施各項環境影響緩解措施後對整體環境的可接受程度。

根據「環評研究大綱」(編號ESB-135/2005)所註明的題目,這環評研究對本工程項目可能造成的環境影響進行了詳細評估,其中包括空氣質素、噪音、水質、廢物、土地污染,以及景觀及視覺影響。

 

 

 

 

 

2                                           工程項目說明

2.1                                    工程項目的位置和規模

本工程項目位於屯門龍鼓上灘丈量約份134 (D.D.134) 地區內的多個地段。2.1展示工地的位置。整個工地面積約為1.8公頃。擬工地現時主要是荒廢土地及需進行極小量工地平整工程。施工時無需進行斜坡切削或重大工地平整工程,而且,工地內將不會建造上層建築。工地範圍內的一間現有村屋將會被用作小型賽車場的辦公室。此外,在工地內將提供四個流動廁所並有十三個貨櫃箱作為小型賽車的維修和存放區。2.2展示擬工地之平面圖。

2.2                                    施工和運作

小型賽車場所需要的設施已在2.1闡述。所有施工活動都會被限制在工程項目地區內進行。一如2.1所述,本工程項目無需進行斜坡切削或重大工地平整工程,工地內工程規模非常細小,因此不會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

主要施工活動和建工序如下:

·  工地平整和相關的渠務工程;

·  壓土;

·  賽道路面鋪築工程;及

·  圍欄裝設工程。

這個擬建的小型賽車場只供香港小型賽車會的會員作體育用途;不會公眾開放作康樂用。在擬建的賽車場內駕駛小型賽車需要持有香港小型賽車會所發出的小型賽車駕駛執照場內最多可以容納200位訪客及職員約20人。此小型賽車場不會提供停車設施。為了控制訪客數目,小型賽車場將會提供穿梭巴士服務。每小時均有一輛可載45人的巴士往來屯門市中心和小型賽車場。

擬建的小型賽車場是供汽油小型賽車之用。每條賽車道都必須符合小型賽車的國際安全標準。小型賽車場的運作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晚上七時。賽車道最多可容納40輛小型賽車作訓練或租用練習;而比賽時賽車道則可容納34輛小型賽車。每節時間不會多於30分鐘,包括小型賽車使用時間及小休時間。每節時間不會多於30分鐘,包括小型賽車使用時間及小休時間。場內的小型賽車將會採用Rotax Max FR125125 c.c.的二衝程單汽缸發動機。這些賽車的油箱容量很小,約3公升;因此每一日需補充燃料一至兩次。現場會使用手提泵為小型賽車補充燃料。場內只會有一個18公升標準安全儲油箱存放有限數量的汽油。場內只會進行小型的維修工程包括使用潤滑油、鍊油和制動器清潔劑。若有需要進行任何發動機維修工程,該小型賽車將會送到汽車修理廠修理。

2.3                                    工程項目計劃

預計本工程項目的建造工程約需時兩個月完成。所有建造工序均會在正常工作時間內進行(即星期一至星期六的早上七時至晚上七時)。預計不會在受限制的時段內施工。

 

3                                           環境影響

下文摘述了本工程項目在施工和運作階段可能造成的環境影響性質和範圍。這項環評研究亦為本工程項目擬訂了特定的緩解措施。環評報告的10.1亦闡述了各項建議措施的實施時間表。

3.1                                    空氣質素

由於建築工程規模細小而且遠離易受空氣污染影響的受體(ASRs,因此預計只會對易受空氣污染影響的受體(ASRs這些受體造成非常輕微的塵埃影響。此外,由於工地面積很小而現場只會使用有限數量的建築機器,所以預計這些機器所排放的廢氣亦會很少並且不會對空氣質素造成不良影響。

鑑於小型賽車只會排放有限的廢氣及賽車場亦遠離易受空氣污染影響的受體,因此預計不會造成空氣質素影響。又因行駛於小型賽車場和屯門中心之間的穿梭巴士數量有限,所以預計小型賽車場所產生的額外交通亦不會造成空氣質素影響。此外,若能適當地處理汽油儲存和補充設施並對小型賽車進行定期維修,預計賽車場將不會產生氣味滋擾。

根據影響評估結果,本工程項目無需就空氣質素實施任何環境監察與審核措施。

3.2                                    噪音

由於本工程項目與易受噪音影響的受體(NSRs)相距很遠,縱使建築活動沒有實施任何緩解措施,亦不會對易受噪音影響的受體造成不良噪音影響。預計建築噪音聲級為介乎35 - 37分貝(A) 之間並能夠符合相關的噪音標準。

根據採用13輛小型賽車米外所量度的最高聲壓級98分貝(A)進行最壞情況預測,在有40輛小型賽車(場內最高使用量)的活動中,位於現場邊界一公里外的所有易受噪音影響的受體所預測的外牆噪音聲級,都遠低於日間噪音標準55分貝(A)

根據影響評估結果,本工程項目無需就噪音影響實施環境監察與審核措施。

3.3                                    水質

由於建築工程規模細小亦為時短暫及在研究範圍內沒有已知的受水污染影響的水體,因此,本工程項目在施工階段只會對水質造成極輕微的影響。

在小型賽車場運作期間,車輛保養和補充燃料時可能對水質造成的影響最是值得關注的。然而,只要在場內安裝適當的排水系統包括週邊溝渠和截油器的,地面徑流將會有良好的控制,並加上妥善地處理儲油箱和燃料補充程序並定期維修小型賽車,預計本工程項目不會對水質造成影響。

根據影響評估結果,本工程項目無需就水質影響實施任何環境監察與審核措施。

3.4                                    廢物評估

預計本工程項目在清理工地和樓宇翻新時所產生的拆建物料,以及在施工和運作階段所產生的化學廢物、污水和一般垃圾,數量均會極少。此外,預計小型賽車場的施工和運作都只會產生極少剩餘影響。

3.5                                    土地污染

由於建築工程規模細小亦為時短暫;而且很少使用重型建築機器、燃料和潤滑油,因此,本工程項目在施工階段將不會造成土地污染影響。

在運作階段中,賽車活動、保養、維修和加油等活動都可能造成土地污染。然而,上述所有活動將會在有覆蓋路面的地方進行。若有任何溢漏,都可以透過第二重屏障或設有週邊溝渠和截油器的妥善排水系統加以有效控制。由於該賽車場的加油活動不會經常進行,而每次加油的數量亦很少,因此,若能妥善處理儲油箱、小心進行加油工作,並定期維修小型賽車,預計本項目在運作階段不會造成土地污染。

根據影響評估結果,本工程項目無需為土地污染實施任何環境監察與審核措施。

3.6                                    景觀和視覺影響

由於小型賽車場的選址位於一個偏遠和有遮蔽的地區,因此,只能從有限的視點看到該擬小型賽車場,其中包括龍鼓灘路的過路者和龍鼓灘操炮區的使用者。本工程項目將會令1.8公頃的景觀特色/資源區受到小量損失。根據評估結果,在進行了景觀和視覺緩解措施後,小型賽車場可能造成的景觀和視覺影響屬可接受程度。

 

4                                           總結

這項環評研究已嚴謹地評估了因擬小型賽車場在施工和運作階段可能造成的環境影響對整體環境之可接受程度。

這項環評研究已預測了本工程項目將會符合所有環保標準和條例,本工程項目所產生的有關剩餘影響均達到可接受水平;並對當地人口和易受環境影響的受體作出適當保護。這項研究認為本工程項目將不會對環境造成長遠或累積的不良影響。

 

 

 

                                                                                         

 


目錄

1                                                                   引言                                                           1

1.1                  研究背景                                                                    1

1.2                  本環評的目的和範圍                                                   1

2                      工程項目說明                                                             2

2.1                  工程項目的位置和規模                                               2

2.2                  施工和運作                                                                2

2.3                  工程項目計劃                                                             3

3                      環境影響                                                                    4

3.1                  空氣質素                                                                    4

3.2                  噪音                                                                          4

3.3                  水質                                                                          4

3.4                  廢物評估                                                                    5

3.5                  土地污染                                                                    5

3.6                  景觀和視覺影響                                                         5

4                      總結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