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引言

 

1.1                   背景

ASB Biodiesel (Hong Kong) Limited 簡稱項目倡議者建議於將軍澳工業邨建造並經營一個年產十萬公噸的生物柴油廠(以下簡稱本工程項目,並使用多種原材料,包括:廢棄煮食油、從隔油池廢物回收的油脂、棕櫚脂肪酸蒸餾物 ([1]) 和動物脂肪。擬建的生物柴油廠不但為隔油池廢物和廢棄煮食油提供一個方便的循環再造方法,亦能從這些廢物回收油脂,並轉變成有用產品。本工程項目還能為香港市場提供更清潔的另類柴油燃料。

1.2                   目的

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簡稱「環評條例」)附表二第一部,本工程項目被界定為指定工程項目,因此工程的建造和運作都需要領取環境許可證

工程項目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簡稱環評報告按照根據環評條例」發出的環評研究概要」ESB 178/2007)(簡稱研究概要」),及環境影響評估程序技術備忘錄」簡稱「環評技術備忘錄」,對施工及運作期間的潛在環境影響作出評估。環評報告的主要目的,是闡述本工程項目的性質及範圍,評估其潛在環境影響,並建議能減少這些影響的緩解措施,以符合「環評技術備忘錄」的要求。研究概要」指出本工程項目對環境的主要潛在影響包括:空氣質素、噪音、水質、海洋生態,以及對生命的危險。

是次環評是按照「環評技術備忘錄」的評估方法指引進行。一般評估方法包括:闡述是次影響評估的基線環境情況、識別和評估潛在環境影響,以及建議緩解措施和環境監察計劃。是次環評研究的各項評估,均採用行之有效和國際上接受的方法,並根據合理的最壞情況而進行。

 

2                         工程項目資料

2.1                   廠內設計及工

擬建的年產十萬公噸生物柴油廠會採用多種原料(基本上是廢棄煮食油和隔濾油脂,再輔以棕櫚脂肪酸蒸餾物和動物脂肪),用作生產符合國際標準的生物柴油,供應本地和國際市場。

擬建的生物柴油廠會包括一個隔油池廢物前期處理設施(設計處理容量為每年二十萬公噸或約每日606立方米),用作回收隔油池廢物中的油脂,以及一個污水處理廠(設計處理容量為每年十七萬立方米),用作處理來自隔油池廢物前期處理設施和生物柴油生產過程所產生的廢水。 生物柴油廠會由多個儲存和生產缸組成。2.1 所示,是生物柴油廠的建議平面圖。整個生物柴油生產過程都由電腦程序控制,以便把安全程度保持於高水平,並令最終產品質量統一。

2.2                   所用技術

本工程項目會採用BioDiesel International (BDI) 的技術。這是一種得到驗証的生物柴油廠設計技術,可以令生物柴油的生產過程達到高效率(即能利用自由脂肪酸含量偏高(超過20%)的油脂,並將之完全轉化成生物柴油和三種有用副產品,即甘油、肥料和副生物柴油),且能達到高安全標準。生物柴油的生產過程不會產生廢物,而且,所製成的生物柴油,會符合歐洲標準CEN EN 14214所要求的規格。

2.3                   生物柴油廠的建造工程

由於工地已經平整,因此無需進行大型土方工程。鋼筋混凝土建築物會在現場用預先混合的混凝土,以慣常的建造方法建造。預製的鋼質結構和儲存缸,都會在現場以液壓起重機和塔式起重機組裝。

在運作階段使用的海運接收碼頭,會以樁柱承托甲板建成,但並不需要進行挖泥工程。海上樁柱會穿過現有的堆石基床海堤,打至足以承托的地層。樁柱內會先填上混凝土,然後再放置格架橫樑和預製混凝土板。

2.4                   工程項目規劃和實施

2.4a簡述了生物柴油廠的發展計劃。

2.4a            工程項目發展計劃

活動

時間安排

工程設計及設備採購

20084月至20093

建造及設備裝設工程

20093月至2010 2

法定檢查

20102月至20104

測試和檢驗

20104月至6

生物柴油廠投產

20106

 


3                         境影響

3.1                   引言

工程項目的環評報告,已評估了項目於施工及運作期間的潛在環境影響。有關的主要評估結果及建議的緩解措施闡述如下。

3.2                   空氣質素

3.2.1             施工階段

本工程項目的工地已經平整,現時空置。因此,只需進行小量土方工程,並在地基工程和舖設工地公用設施時進行小型挖掘工程。儲存缸區和生產設備都會在工地外預先製成,然後在工地採用液壓或塔式起重機組裝,因此只會產生小量塵埃。在興建生產及行政大樓時,小型挖掘及混凝土工程亦只會產生小量塵埃。預料海事工程只會產生小量塵埃及空氣排放。

預計在實施「空氣污染管制(建造工程塵埃)規例」所規定的減少塵埃措施,並採用良好施工方法後,本工程項目在施工期間,不會產生不良的塵埃影響。因此在施工期間將不需要進行空氣監察。

3.2.2             運作階段

運作期間,主要的廢氣排放源頭包括: 鍋爐及生物氣(在有需要使用時)燃燒所產生的廢氣,及生產大樓煙囪所排放的廢氣。當中二氧化氮(NO2), 一氧化碳 (CO), 二氧化硫 (SO2), 非甲烷有機化合物 (Non-Methane Organic Compounds), 甲醇及乙醛 (甲醇內其中一雜質) 為值得關注的空氣污染物。 評估顯示在運作期間,本工程項目及將軍澳工業邨內現有主要煙囪的排放,所產生的廢氣不會對空氣質素敏感受體造成累積的不良空氣康影響,並且符合相關的空氣質素指標。

環評報告中亦評估了由現場污水處理設施排出的氣體,經過最後洗滌器後的潛在氣味影響。結果顯示清洗後的氣味濃度將大幅減少,並且不會對空氣質素敏感受體造成氣味影響。

預計在工程項目施工及運作期間,將不會造成不良的空氣影響,並符合「技術備忘錄」的要求。

 

3.3                   噪音

3.3.1             施工階段

在興建生物柴油廠及海運接收碼頭時,均需要使用各項工程機動設備,例如發電機、挖掘機、打樁機等。預計噪音敏感受體感受到的建築噪音約在48 64 分貝(住宅)48 55 分貝(學校) 之間,遠低於住宅及學校的噪音標準。預計本工程項目的施工活動不會對噪音敏感受體造成不良噪音影響。承建商亦會實施良好施工方法及管理,以進一步減低建築噪音。

3.3.2             運作階段

在本工程項目的運作階段,泵機、水冷冷卻塔、風冷式冷卻器、送風機及反應器都會產生固定音源噪音。環評報告已計算了最保守情況下各機器所造成的噪音程度。由於噪音敏感受體和工地之間的距離很大,預計運作期間於日間及晚上的噪音分別為40 49 分貝及38 47 分貝,低於日間及晚間的噪音標準。根據「技術備忘錄」的要求,預計本工程項目不會造成不良噪音影響,因此於運作期間亦不需要進行噪音監察。

3.4                   水質影響

3.4.1             施工階段

施工期間的主要活動為陸上建造工程。考慮到工程的性質及較小的規模,預計在實施「建築工地的排水渠專業人員守則」(專業人士環保事務諮詢委員會專業守則PN1/94)所闡述的一般良好施工方法後,建造工程將不會對水質造成不良影響。

擬建的50米長、26米闊的碼頭,將會由多根海中樁柱,承托鋼筋混凝土甲板所組成。樁柱的總數約為60根,每根的直徑約為1米,全部位於停泊設施甲板之下,並會打入現有的堆石基床海堤,但無需挖掘海洋沉積物或進行填海。預計打樁工程不會造成不良水質影響。

預計本工程項目於施工期間不會造成水質影響,因此將不需要進行水質監察。

3.4.2             運作階段

海運接收碼頭中每根海中樁柱的橫截面面積估計為0.8平方米,估計每根樁柱約有89.6立方米曝露於水中。雖然樁柱的阻力會對水流造成局部影響,但通過樁柱結構的水流會大致上與現時相若。因此,預計本工程項目在運作階段不會對該區的水流模式造成顯著影響。

工廠將設有雨水收集系統,以收集廠內雨水。在特定的位置將會設置隔油設施,以防止油質廢水排入雨水渠。運作期間所產生的生活及工業廢水都會被收集,並會在廠內的污水處理廠加以處理,然後才排放至將軍澳污水處理廠的污水收集渠。

化學品儲存區四周會設有壆牆,以在發生溢出或洩漏事故時圍封洩漏物。壆牆內收集到的污水會排到廠內的污水處理廠加以處理。

生物柴油廠內的所有物料及儲存物品( 除汽油外),均可以經生物降解。因此,如在處理或運送途中溢出,或儲存缸洩漏時,造成土壤或環境污染的影響較低。所有化學品儲存缸的設計,都會符合本地及標準更高的國際相關要求。處理及運送過程亦經過特別設計,以防止物料溢出。例如廠內會採用乾式聯軸器,以連接上載/卸載喉管,防止接駁口洩漏。上下載區設有壆牆,以在發生溢出事故時圍封洩漏物。裝卸工作會在有路面鋪築的裝卸站進行,並會由曾經受訓的人員負責,並加上流程控制設備的緊密監察。

在發生溢漏時,有關範圍將會被圍封,而所有的洩漏物會用適當的吸收劑清理。受污染地區將會妥善地清洗,污水會被收集,並排到廠內的污水處理廠加以處理。如泄漏事故在海面發生,將會使用防污浮欄把躉船 / 船隻及受污染地區圍封。此外,在項目細設計階段時將會制訂詳細的溢漏應變計劃,規定在發生溢漏時所需採取的行動,並防止任何溢漏物料被排入海中。

預計在實施合適的援解措施後,生物柴油廠的運作不會對水質造成不良影響。為確保所有雨水及污水排放均能達到有關的排放標準,在運作期間,將會對廠內的雨水排放及已經處理的污水排放,進行每月一次的水質監察。

3.5                   海洋生態

3.5.1             施工階段

建造碼頭時,無需挖掘海洋沉積物或進行填海。但樁柱工程中,將令人工海堤上小部分 ([2]) 的低生態價值生境永久消失。但由於樁柱表面可作人工生境,供海洋生物定居及移植, 預料工程對海洋生態影響不大。

預料於施工期間不會造成水質影響,因此亦不會對海洋生態造成相關影響。施工期間亦不需要進行海洋生態監察。此外,亦建議在施工期間每月進行工地視察,以確保建議的水質援解措施能妥善執行,避免及減少潛在生態影響。

3.5.2             運作階段

預計本工程項目不會影響工地鄰近的水質及水文,因此亦不會造成相關的生態影響

本工程項目運作期間將不需要進行生態監察或視察。

3.6                   對生命的危害

是次研究對生物柴油廠的運作進行了一項風險評估,並根據未來人口數據包括現時工地旁空地的規劃人口,評估了對工廠範圍外可能造成的風險程度。

評估指出,主要的風險包括在生產大樓中處理高度易燃的甲醇,儲存醇、生物柴油或其他易燃液體,及在躉船或運油車的上載過程

評估結果顯示,生物柴油廠於運作期間的整體風險水平屬偏低。而「頻率對死亡人數曲線」所顯示的社會風險,亦屬於「香港風險指引」中可以接受水平。因此,本工程項目將符合技術備忘錄附錄四內對生命危害的要求

3.7                   環境監察及審核

3.7.1             施工階段

根據環評報告的評估結果及建議,在施工期間將不需進行噪音、水質及海洋生態監察;但需在每月進行工地視察,以確保承建商能有效實施建議的噪音及水質援解措施。

3.7.2             運作階段

根據環評報告的評估結果及建議,在運作期間將不需進行噪音及海洋生態監察。

空氣質素

在本工程項目運作期間,會對鍋爐煙囪及生物氣燃燒(在有需要使用時)所產生的廢氣包括二氧化氮、一氧化碳、 二氧化硫及非甲烷有機化合物濃度),及生產大樓的排放物包括甲醇及乙醛),進行監察。建議在投產後的十二個月每月監察一次。若首年的監察結果能符合有關標準,空氣監察將在整個運作階段減少為每半年一次。氣體排放溫度及排放速度亦會根據相同的監察次數進行。

最後洗滌器的排放氣味濃度,將會在投產後的首兩年進行每月一次的氣味監察。

在工廠投產後的首年,亦會每月在生物柴油廠的邊界進行氣味巡查,以確保在運作期間不會對環境造成氣味影響。如在首年運作期間,在氣味巡查中並沒有超過行動水平,及沒有具體的氣味投訴,在投產後的第二年,氣味巡查將減少為每三個月一次。若在投產後的第二年,在氣味巡查中超岀行動水平,巡查次數將增回每月一次,直至連續三個月符合行動水平,巡查次數方可變回每三個月一次。如能連續四次在每三個月一次的氣味巡查中符合行動水平,有關的氣味巡查方能停止。

水質

為確保所有雨水及污水排放均能達到有關的排放標準,在運作期間,將會在雨水排放口及污水排放沙井,進行每月一次的排放水質監察。

風險管理

建議在本項目的細設計階段期間及投產前,依照本評估報告第8.9章建議的緩解措施,進行審核,以確保以下各點:

·           緩解措施能適當地融入生物柴油廠的設計中;

·           控制及管理措施已詳述於詳細溢漏應變計劃內;

·           妥善地安裝及執行各緩解措施

本工程項目的推行時間表其中包括各項建議緩解措施、監察及審核要求,及各項緩解措施的執行單位可見環評報告的附錄D內。

 


4                         總結

是次環境影響評估,已根據本工程項目的研究概要」及「環評技術備忘錄」,對施工及運作期間的潛在環境影響作出評估。

是次評估認為,在實施所建議的各項緩解措施後,本工程項目的施工和運作都不會對環境造成不可接受的影響。

是次環評研究已經擬訂建議實施的環境監察與審核計劃,以確保各項建議緩解措施的成效。

 

 

 



([1])          棕櫚脂肪酸蒸餾物是棕櫚油提煉過程的一種脂肪酸副產品,在約60-80oC下呈液態。

 (1) 樁柱工程會令約48平方米,碼頭總面積約百分之三的低生態價值生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