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泳 灘 水 質 2004

| 緒言 | 泳灘水質監測計劃 | 科學監測泳灘水質 | 香港泳灘的評級 | 緊急應變 | 向公眾發放泳灘水質資料 | 2004年香港泳灘水質 | 泳灘級別的變化 | 補充資料 |


 
科學監測泳灘水質
 
收集海水樣本
為掌握最準確和最新的水質資料,環保署在泳季期內每周在每個憲報公布泳灘採集海水樣本最少一次,其他時間則每月最少一次。全年開放的泳灘每周均進行監測。由於泳客使用泳灘並無既定的模式,因此環保署也避免採用固定的採樣模式,改而在一周內隨機抽選的日子採集海水樣本,包括周末及公眾假期。

[工作人員正在採集海水樣本圖片]

訓練有素的環保督察在採集海水樣本時,須站在離岸不遠,在水深至大腿及腰之間的位置抽取樣本。此外,工作人員亦會從附近的溪澗或雨水渠等其他源流收集樣本,以了解這些源流會否對泳灘的水質構成影響。收集所得的樣本會儲存在攝氏4度的環境中,等候化驗。

[利用便攜式海水分析儀監測水質圖片]

除實地採集海水樣本外,工作人員還需記錄海水溫度,並以便攜式分析儀測量海水中的溶解氧量,以及記錄天氣狀況及可能影響樣本讀數的其他資料。所有數據會輸入個人電子手賬(PDA)內,以便直接上載至環保署的電腦系統中。

[實地輸入水質數據圖片]

泳灘監測次數
泳灘 監測次數
泳季 非泳季
全年開放的憲報公布泳灘* 每月四至六次 每月四至六次
其他憲報公布泳灘 每月四至六次 每月最少一次
非刊憲泳灘 每月二至三次 每月一次
*深水灣、清水灣第二灣、銀線灣及黃金泳灘
 
實驗室進行的樣本分析
收集所得的泳灘海水樣本會送到環保署的實驗室進行分析。分析程序相當簡單,但卻很可靠。部分樣本會用作測量酸鹼值、鹽度及混濁度,另一部分則進行大腸桿菌的培植。方法是先以薄膜過濾海水,令細菌黏附在薄膜上,然後將細菌培植18至24小時。海水如含有大腸桿菌,薄膜上便會呈現綠色的菌落。工作人員可點算菌落的數目,並計算其密度。很明顯地,樣本中的大腸桿菌數目越少,水質越佳。

化驗及分析的程序只需約一天半便完成,因此,環保署可以迅速地讓公眾知道可能危害健康的風險或水質變化的情況。

[環保署實驗室人員在化驗其中一個海水樣本圖片]

[經培植的大腸桿菌菌落圖片]

[實驗室分析泳灘海水樣本的程序圖片]

 



此 頁 完 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