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泳 滩 水 质 2004

| 绪言 | 泳滩水质监测计划 | 科学监测泳滩水质 | 香港泳滩的评级 | 紧急应变 | 向公众发放泳滩水质资料 | 2004年香港泳滩水质 | 泳滩级别的变化 | 补充资料 |


 
2004年香港泳滩水质
 
宪报公布泳滩各级别的数目
在香港降雨量较少的年份,泳滩腹地的污染径流及化粪池溢流的情况较少,因此各泳滩的整体水质一般较佳。在2004年,全港的降雨量较正常为少,故泳滩的整体水质亦较佳。2004年全年级别图显示,共有25个泳滩的水质评为「良好」级别,9个属「一般」级别,评为「欠佳」的泳滩则有5个,「极差」级别的只占两个。评定的级别与年内较干旱的天气不无关系。根据香港天文台的记录,六月的降雨量仅为145毫米,较过往该月的平均降雨量下降约62%。整体而言,在三月至十月的泳季期间,降雨量较往年平均少21%,个别地区的数字甚至更低。例如,荃湾区的降雨量减少高达34%。
 
香港南部: 南区的泳滩
南区的一些泳滩广受港人欢迎,使用率亦最高。在2004年,整个南区的泳滩水质均保持良好。该区的12个泳滩中,以浅水湾和圣士提反湾的级别最高,全年大肠杆菌含量的几何平均值最低。在整个泳季内,这两个泳滩的每周等级均保持「第1级」。浅水湾泳滩以广阔的滩面,安全而美丽的环境,成为全港最受欢迎的泳滩之一。截至十月底,泳客已超过190万人次。位于浅水湾毗邻的深水湾泳滩虽然面积较小,但同样受泳客欢迎,在同一期间使用人次更接近230万。这些数字足以反映香港泳滩在公众娱乐及享受生活方面占著重要的位置,亦在在说明致力保持泳滩水质良好,至为重要。

[浅水湾泳滩图片]
2003年,南区12个泳滩中有10个获评为「良好」级别,两个属于「一般」级别;而在2004年,属于「良好」级别的泳滩已增至11个。大浪湾的水质虽然仍属「一般」级别,但其大肠杆菌含量已降至接近「良好」水平。这趋势能否在下一个泳季持续,则属未知之数,因为泳滩腹地的居民仍然以化粪池及渗水井系统处理污水,而暴雨会令化粪池溢流,当污染物随雨水冲至泳滩,便会影响水质。已关闭多年的石澳后滩,水质虽已从「一般」升至「良好」级别,但碍于水质以外的问题,至今仍未能重新开放给市民使用。
南区的泳滩: 二零零四年全年级别
 
香港东部: 西贡区的泳滩
西贡区一直以拥有香港大部分最美丽和最清洁的泳滩见称。该区的泳滩虽然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但泳客前往的兴致不减。以厦门湾为例,该泳滩只能乘船前往,但由于该处环境谧静、景色优雅且水质良好,在2004年,单在端午节这天便吸引了24,000 名泳客。清水湾第二湾则一年四季均游人如鲫,虽然前往该处要舟车劳顿,但在三月至十月期间仍吸引了共130万泳客。以上两个泳滩,以及另一个需乘船或远足前往、毗邻西贡市的三星湾泳滩,在整个泳季的每周等级均经常保持「第1级」。

[端午节,厦门湾泳滩人头涌涌图片]

在西贡区的6个泳滩中,有5个属于「良好」级别。以泳滩水质的评级而言,大部分泳滩的水质均见改善,尤以清水湾第二湾的幅度较为明显,其全年的大肠杆菌几何平均值显著改善。银线湾面积细小、背后山势陡峭,附近民居稠密,虽然是区内唯一获评定为「一般」级别的泳滩,但其水质也见改善。在2003年,银线湾的每周等级从未达到「第1级」,但在2004年却有14%的时间获评为「第1级」。现正进行的渠务工程,预计在今后会为该区的泳滩水质带来长远的改善。

[清水湾第二湾泳滩图片]
 
香港西部: 荃湾及屯门区的泳滩
从荃湾到屯门的香港西部海岸线上,分布着许多风景秀丽的泳滩,6个位于屯门区,8个位于荃湾区。这些泳滩景色宜人,但由于受到不同因素影响,部份泳滩不适宜游泳,尤以近荃湾的泳滩为甚。目前,荃湾区8个泳滩中,有7个关闭;屯门区6个泳滩中,有一个关闭。由于这些泳滩同样位处香港的西岸,所以在此一并讨论。
 
荃湾区
除双仙湾外,荃湾区所有泳滩的水质均见改善,8个泳滩中有4个的水质从去年的「极差」升至「欠佳」级别。去年特别干旱的天气是水质普遍改善的其中一个原因。然而,这点尚不足以令泳滩重开,因为其水质间中仍会出现大幅波动。荃湾唯一开放的泳滩,是位于马湾岛上,距其它泳滩较远的马湾东湾,其水质保持在「一般」级别。该滩的水质在年内亦已普遍改善,但每周等级偶尔仍属「第4级」。

[马湾东湾泳滩图片]
经净化海港计划处理的污水在离泳滩約8公里处排放,成为一个一直影响荃湾区水质的因素。由于净化海港计划的消毒处理程序仍未实施,污水虽然经过净化处理,但仍未消毒,加上排放量大,足以推高荃湾区泳滩大肠杆菌含量的水平。在暴雨期间,大量的雨水令化粪池溢流,将污染物冲到泳滩,导致水质进一步恶化。在铺设公共污水渠计划完成前,该区泳滩的水质问题仍将持续。
 
屯门区
在屯门区,可供居民选择的泳滩较多。6个泳滩中有5个开放,而且所有泳滩的水质在年内均保持在「一般」级别。在2003年,这5个泳滩中只有蝴蝶湾的每周等级曾获评为「第1级」(但只占8%的时间) 。相比之下,在2004年,所有5个泳滩的每周等级均有一段时间达「第1级」水平。
荃湾及屯门区的泳滩: 二零零四年泳季期间的每周等级分布图
 
有两个泳滩特别值得一提。在加多利湾泳滩,环保署人员共同努力,追查到一个不易察觉的污染源。过程中,工作人员经过缜密侦测,发现一个破裂的沙井,经修理后,泳滩水质即时改善。

[加多利湾泳滩图片]
 
青山湾泳滩亦值得注意。该泳滩已经关闭多年,有关情况可追溯至八十年代环保署成立以前。这些年来,该处水质从最初的「极差」级别逐步改善,于1993年达到「欠佳」级别。及至泳滩腹地完成全面的污水渠工程后,水质最终于1999年达到水质指标,获评定为「一般」级别。过去五年,青山湾泳滩的水质一直列为「一般」级别,本署经已通知泳滩管理当局,泳滩的水质已适合重开,希望有关建议能早日实现。环保署会继续定期监测泳滩的水质,希望不久将来青山湾泳滩能开放供市民使用。

[青山湾泳滩图片]
 
离岛的泳滩
虽然离岛的泳滩一般较为偏远,但质素良好,是本港泳滩的表表者。这些泳滩大自然气息浓厚,是市民享受假日一洗都市繁嚣的好去处。位于离岛区的9个泳滩不仅风景秀丽,水质亦属全港之冠。

[银矿湾泳滩图片]

离岛区的泳滩: 二零零四年泳季期间的每周等级分布图

 
在2004年,离岛区所有泳滩的水质均属「良好」级别。当中最突出的是大屿山的银矿湾,其全年的大肠杆菌几何平均值从2003年每百毫升50个下降到2004年的仅14个,全年级别因而从「一般」跃升至「良好」。此外,芦须城、塘福及上长沙3个泳滩的每周等级,在整个泳季期间均保持在「第1级」的水平。
 
非刊宪泳滩
环保署监测的非刊宪泳滩均为泳客较多或日后可能列为宪报公布的泳滩,当中包括面积较大和泳客较多的愉景湾泳滩,也有较偏远和细小的泳滩,如位处吐露港北部的龙尾泳滩。在9个非刊宪泳滩中,有4个水质评为「良好」级别,另四个则属「一般」级别。

[愉景湾泳滩图片]
选定的非刊宪泳滩:二零零四年全年级别

 


此 页 完 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