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泳 滩 水 质 2004

| 绪言 | 泳滩水质监测计划 | 科学监测泳滩水质 | 香港泳滩的评级 | 紧急应变 | 向公众发放泳滩水质资料 | 2004年香港泳滩水质 | 泳滩级别的变化 | 补充资料 |


 
泳滩水质监测计划
 
监测计划的运作
自1986年以来,环保署一直推行全面的泳滩水质监测计划,该计划并已成为亚洲的典范。一年四季,全港各区约有50个泳滩受监测,整个程序包括在泳滩抽取海水样本、在实验室进行样本分析,以及向公众发放信息。
 
受监测的泳滩
香港的泳滩广泛散布于南面、西面及东面沿岸,市民兴之所至,前往泳滩畅泳也十分方便,当中有41个宪报公布泳滩,由政府管理及提供设施。在2004年,共有32个宪报公布泳滩向公众开放,另外9个则被关闭,关闭原因见稍后章节。所有这些泳滩均纳入泳滩水质监测计划。监测计划也涵盖9个非刊宪泳滩,这些泳滩渐受市民欢迎,日后有可能成为宪报公布泳滩。
在2004年,有四个地点较佳且广受欢迎的泳滩全年开放,分别为深水湾、清水湾第二湾、银线湾及黄金泳滩。其它泳滩则在每年三月或四月开放至十月或十一月,冬季关闭三至五个月不等。
环保署将泳滩划分为六个区域,以方便行政工作。南区包括港岛的所有泳滩,西贡区包括香港东面环山拥抱、水色清澈的泳滩,大埔区则包括被吐露港环抱的三个非刊宪泳滩。本港西面有荃湾区及屯门区沿岸面向大屿山的16个泳滩,离岛区则拥有多个景色宜人的泳滩,分布于大屿山、南丫岛及长洲。
 
环保署监测的泳滩
 

水质指标

环保署是根据「水质指标」评定泳滩水质。该指标于八十年代后期订立,订明泳滩海水中个别细菌含量的可接受水平。在三月至十月采集的所有海水样本中,大肠杆菌含量的几何平均值每百毫升不得超过180个,才算符合「水质指标」订定的标准。
评定个别泳滩是否符合「水质指标」的方法,是根据从该泳滩采集的海水样本的化验结果而作出。环保署采集样本的工作是在泳季期间 ( 即三月至十月 ) 进行,每月最少采样三次,每次相隔三至十四天。从海水样本的化验结果,计算出大肠杆菌含量的几何平均值,并将所得数据与「水质指标」作出比较。样本中虽然含有其它种类的细菌,但「水质指标」会集中计算大肠杆菌的参数,因为过往的研究显示,海水的大肠杆菌含量与游泳引致的发病率 ( 特别是皮肤及肠胃病 ) ,关系最为密切。

 



此 页 完 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