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泳 滩 水 质 2004

| 绪言 | 泳滩水质监测计划 | 科学监测泳滩水质 | 香港泳滩的评级 | 紧急应变 | 向公众发放泳滩水质资料 | 2004年香港泳滩水质 | 泳滩级别的变化 | 补充资料 |


 
香港泳滩的评级
 
全年泳滩级别制度
环保署每年会将全港泳滩分为四个级别,根据三月至十月整个泳季期间所采集的样本的化验数据评定。因此,每周之间水质的变化对泳滩级别的影响,并不如全年海水的整体几何平均值重要。这套级别制度的其中一个优点,是清楚显示香港各泳滩水质变化的长远趋势。

评定级别时,首先会综合三月至十月期间从每个泳滩取得的数据,然后计算泳滩海水的大肠杆菌含量的几何平均值。以「水质指标」即每百毫升海水含180个大肠杆菌为基准,若海水样本的大肠杆菌含量的几何平均值高于180,即表示该泳滩的水质不符合「水质指标」。

为了更精细地鉴别泳滩水质,符合「水质指标」的泳滩会进一步划分为「良好」或「一般」级别,而未能符合「水质指标」的,则分为「欠佳」或「极差」级别。这个分为四个级别的制度,可以让公众知道泳滩长期水质的优劣。

本港泳滩的全年级别制度
级别 每百毫升大肠杆菌数量* 轻微疾病率**
(每千名泳客感染个案)
符合水质指标

良好

<=24 UD 符合
一般 25-180 <=10
欠佳 181-160 11-15 不符合
极差 >610 >15

* 以泳季期间收集到的所有数据计数出的大肠杆菌几何平均值
** 皮肤及肠胃病
UD 不能验出

 
泳滩等级制度
泳滩等级制度所用的标准与全年级别制度相近,但评定的是个别泳滩短期内的水质数据,以助泳客了解泳滩水质于年内某段时间的状况,从而决定是否前往个别泳滩游泳。
环保署以最近五次收集的样本的大肠杆菌含量,计算出其几何平均值,用以反映该泳滩当时的水质状况。由于大多数宪报公布泳滩每周最少采样一次,因此泳滩的等级可反映出过去约一个月泳滩水质的状况。根据该几何平均值,泳滩可被分为四个等级:第1级(良好)、第2级(一般)、第3级(欠佳)及第4级(极差)。同时,若任何最近一次样本的大肠杆菌含量超逾每百毫升1,600个,则不论其几何平均值为何,该泳滩会立即被评为第4级。故此,若出现暴雨或地区性污染等突发事件而导致水质迅速恶化的情况,该泳滩等级亦会充份反映出来。

本港泳滩的等级制度
等级 泳滩水质 每百毫升大肠杆菌数量* 轻微疾病率**
(每千名泳客感染個案)
1 良好 <=24 UD
2 一般 25-180 <=10
3 欠佳 181-160 11-15
4 极差 >610
或最近一次读数 >1,600
>15

* 另有订明外,该数字是最近五次样本的大肠杆菌几何平均值
** 皮肤及肠胃病
UD 不能验出

 



此 页 完 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