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泳 滩 水 质 2004

| 绪言 | 泳滩水质监测计划 | 科学监测泳滩水质 | 香港泳滩的评级 | 紧急应变 | 向公众发放泳滩水质资料 | 2004年香港泳滩水质 | 泳滩级别的变化 | 补充资料 |


 
紧急应变
 
泳滩污染应变计划
泳灘污染应变计划是跨部门的紧急应变计划,让政府能够集中所有资源,协调各部门采取全面而迅速的应变措施,处理突发的泳滩污染事故。泳滩水质监测计划亦为这方面的工作提供支援。
 
集水区地图及地理信息系统技术

为支援泳滩污染应变计划,环保署利用精密的信息科技,使追踪及消除污染的工作更快捷简单。环保署利用地理信息系统(GIS),制备精确且易于更新的泳滩集水区地图,并准确地标示潜在污染源的位置。每张集水区地图均详细列出泳滩附近的所有污水处理设施,包括每个设施处理污水的方法及每日的排放量。当环保署的监察人员发觉某泳滩的大肠杆菌含量异常偏高时,便可迅速提取该泳滩的集水区地图,找出所有潜在的污染源,并尽快巡查以确定污染源头。

[ 泳滩集水区地图样本图片 ]


雨天效应警告牌
环保署的研究指出,有21个泳滩的水质较易受长时间暴雨所影响。由于大量的雨水可使泳滩腹地的污染物冲至泳滩范围,而化粪池亦可能溢满,因而影响水质。因此,这些泳滩已装设了警告牌,劝谕泳客在大雨过后三天内避免在该泳滩游泳。

设有雨天效应警告牌的泳滩
区域 泳滩
南区 大浪湾、夏萍湾、石澳、赤柱正滩、龟背湾
西贡区 清水湾第一湾、清水湾第二湾、桥咀、银线湾、三星湾
屯门区 蝴蝶湾、新咖啡湾、旧咖啡湾、黄金泳滩、加多利湾
荃湾区 马湾东湾
离岛区 观音湾、下长湾、贝澳、银矿湾、塘福

 



此 页 完 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