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 環境保護署 香港環境保護2008
主頁 抱負和使命 序言 常任秘書長/署長的話 目錄 回應 字體大小 小 中 大 Englsih 简体
香港環境保護-序篇
跨境興國際合作
公眾的環保意識
顧客服務及合作夥伴
環境評估與規劃
空氣
嗓音
廢物
水質
自然保育
奉公守法
能源
可持續發展
11 奉公守法

 
主篇
資源材料
PDF 版本 純文字版本

使命

 
執行污染管制法例,保障市民健康和福祉,為社會服務。


監控污染 溯本清源


2007年發展里程
  • 首次大規模在土木工程拓展署負責的項目,使用實時監察船隻海上傾卸物料系統。
  • 《廢物處置條例》新條文生效,方便簽發廢物收集處置牌照和加強執法。
  • 巡查52 268次,簽發7 224個牌照和許可證,提出479宗檢控。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須確保業務經營者遵行法例,因此設立夥伴計劃,向業務經營者解釋法例規定,讓他們知道如何減少污染。我們還會定時巡查監察,偵測違法事故或其他問題;在2007年我們共巡查了  52 268次,幸而問題大多迎刃而解,沒有發生事故。經營者很多時都不察覺自己製造污染,也不知道解決方法;環保署執法隊伍在發現問題後,便會知會經營者,要求他們採取行動遏止污染。其中有些涉及污水處理基礎設施的問題,我們便得與渠務署合力解決。以下例子介紹我們各種工作的成果,正是要讓人人都可享用一個更健康、更清潔的環境。


齊心努力,實現理想。

齊心努力,實現理想。

清潔城門河

沙田城門河。

沙田城門河。
城門河曾因受到鄰近的新市鎮和鄉村一帶所排放的污水污染,河水水質一度極為惡劣,但經過我們多番努力,把污水妥善收集及處理後,現時的水質已大為改善。但在局部地區偶然仍會發生污水排放的問題,環保署的執法人員會盡速處理有關問題,以避免污染失控。為配合公眾對城門河水質改善的期望,並迎接在沙田舉行的2008奧林匹克運動會馬術項目及在城門河舉行的2009東亞運動會划艇比賽這兩項國際盛事,我們正繼續努力不懈加緊改善城門河水質。

有時局部性問題會使人發現更大的問題。在2007年7月,源禾遊樂場附近有一條污水主幹渠崩塌了,污水傾瀉入城門河;在渠務署搶修期間,環保署亦加強了水質監察,並在監察期間發現了新的污染源,就是在毗鄰的污水暗渠也有污水滲漏。在修理好污水主幹渠和污水暗渠後,城門河的大腸桿菌含量亦隨即下跌,並使2007年城門河的全年大腸桿菌含量平均值成為歷年的最低紀錄。這次事件啟發了我們必須跟進區內的污水渠狀況,從而可適時進行大規模的維修工程,以確保沙田區內所有的污水主幹渠運作良好,不再有同類事故發生。

源禾遊樂場污水渠崩塌,污水由缺口溢出。

源禾遊樂場污水渠崩塌,污水由缺口溢出。

大圍明渠大腸桿菌含量

環保署需要處理不同類型的局部性污染問題。例如2006年3月,我們在例行巡查中發現,流入城門河的大圍明渠的大腸桿菌含量突然飈升,由全年平均每100 毫升920個上升至200 000個。我們在詳細調查後發現了數個污染源,包括鄰近的工商業樓宇因錯誤接駁污水渠而引致污水未經處理便流入明渠,此外附近還有部分公共污水渠淤塞或爆裂。我們將有關的污染問題通知相關的污染者,並與渠務署通力合作跟進污水系統問題,最後污染問題得以解決。

在2007年,大圍田心村亦曾因污水排放問題而導致大圍明渠下游產生水質及臭味問題。我們調查後發現,由於田心村內的污水渠被膠瓶阻塞,導致污水經雨水渠流入城門河而引起有關問題。在清理了渠內的廢物後,水質及氣味問題亦迅即改善。


最後一個污染事例,發生於城門河的小瀝源明渠,那裡的大腸桿菌含量於2007年底上升了一倍。環保署進行了徹底的調查,打開了共60多個雨水沙井蓋以追踪其污染源,最後發現原來是一所牛雜麵店錯誤把污水渠接駁至雨水渠。在我們敦促該麵店改正問題後,小瀝源明渠的水質隨即好轉。環保署仍會繼續跟進這區的污水渠接駁情況,雖然這項工作需要大量人手,但對保護城門河水質卻是十分重要的。

田心村污水渠的阻塞物(小圖)清除後,污水流動暢通無阻及沒有發出難聞氣味。

  田心村污水渠的阻塞物(小圖)清除後,污水流動暢通無阻及沒有發出難聞氣味。


城市舊區明渠污染

我們須要鍥而不捨地巡查跟進城市舊區,因為非法接駁和誤駁排污渠事例不一而足,雨水渠污染情況司空見慣。例如龍珠街明渠曾發出異味,水質差劣,附近居民投訴眾多,環保署於是聯同渠務署一起調查事件。

調查屋苑(上圖)和學校(下圖)的非法接駁渠道情況。

調查屋苑(上圖)和學校(下圖)的非法接駁渠道情況。
我們發現了多個問題。其中有一個學校地盤內的臨時廁所誤駁雨水渠。我們通知負責人,確保他們將問題修正。另外環保署在區內利用色粉追蹤方法,發現一個化糞池滿溢造成污染。該化糞池位於石硤尾公園內的廁所,由建築署管理,現已增加清理次數,防止滿溢的情況再出現。

2006年底,位於龍珠街明渠下游的大坑東街明渠同樣發出異味,我們向該區主要的排污處所作出調查,範圍包括一個屋苑和購物中心。我們發現購物中心和濕貨街市誤駁污水渠,經聯絡物業管理公司後,他們已於2007年中改正問題。


減低建造9號幹線的影響

執法工作除了巡查、監察和跟進外,還包括預防。有些工程項目是難以避免造成污染的。我們會與承辦商和相關人士合力找出最妥善的解決方案,把對市民和環境的影響減至最少。9號幹線的建造是其中一個例子。

9號幹線是連接沙田和荃灣的主幹道,位於交通頻繁的路段旁,途經多條個汽車通道,並與香港鐵路的路軌及住宅區縱橫交錯。建造工程須要顧及多方面的因素,尤其須要控制夜間噪音和盡量避免干擾日間交通。

道路於2002年開始興建,預計於2008年竣工。環保署全程參與其中,評估每個階段的施工,並與有關部門和相關人士商討施工安排,務求盡量減低工程產生的噪音,及避免影響交通。例如,於2007年其中一個路面重鋪工程計劃連續在九個晚上進行。經過深入討論後(環保署參與其中),工程終於改為在五個公眾假期和兩個晚上進行,以盡量減少對居民和交通的滋擾。我們又與區議會合作,確保居民充分明白工程規定和減少噪音的方法。有關該項工程的投訴,於2007年只有四宗。

9號幹線經過荃灣一個大型屋苑和其他住宅樓宇。

9號幹線經過荃灣一個大型屋苑和其他住宅樓宇。

石像

檢控也在執法範圍內。環保署若遇上嚴重違規者或拒絕守法的經營者才會檢控,但這是最後一着。雖然與承辦商協商、巡查和監察是十分耗時費力的工作,但是效果亦十分良好。我們的做法是鎖定污染源,使業務經營者真正明白自己的責任,並願意解決問題和改善環境。


前瞻
前瞻
 
  • 推出綜合電子平台,促進巡查和其他執法工作。

專題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