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署 Photo 環保工作報告2004
主頁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 環境保護署網頁 繁體 簡體 English


   
5
我們對環境的貢獻
  5.2  規劃美好新環境
Line
 
Bullet 5.2a 透過環境影響評估擬定預防及消減措施
Bullet 5.2b 締造清新空氣
Bullet 5.2c 締造寧靜環境
Bullet 5.2d 管制水質污染
Bullet 5.2e 符合環保原則的廢物管理及設施

5.2a 透過環境影響評估擬定預防及消減措施

本署的目標是在工程項目初期階段介入,藉此保障市民及環境免受不良的影響。我們致力促使各權益方和公眾在決策過程中提出關於工程的意見,同時向他們提供個別項目的資料。

我們的目標是評估工程項目、計劃及政策對環境的影響,從而針對可能出現的問題擬定預防及消減措施,先發制人解決有關工程項目、計劃及政策引致的環境問題。

《環境影響評估條例》

1998年正式生效的《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旨在項目動工前預防及消減與工程有關的環境影響。2003年,經批核而符合環評條例規定的工程項目造價總額高達910億港元,當中包括數項大型環評研究,如深圳至大埔的跨境海底氣體管道、東涌至昂平纜車及屯門綜合社區設施及魚類批發市場。我們已向深港西部通道、后海灣幹線及青衣發電廠燃氣輪機的工程項目簽發環境許可證,並在2003年展開了多項大型環評研究,包括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及北大嶼山公路連接路、回收園及九廣鐵路沙田至中環線。

環評條例推行以來,申請批核的工程項目分別推行了各類環境影響預防或控制措施,至今已讓190萬名市民受惠,同時全面保護鐵路、重新規劃道路工程、填海地盤及其他發展項目四周及鄰近地區的環境。此外,我們亦推行了數項大型生態補償措施,包括建造了6.5公頃植草地坪、3.0公頃沼澤地坪、13.5公頃經修復的魚塘和12公頃再造濕地。2003年,我們處理了154宗環境監察和審查工作,致力避免建造及營運大型工程項目引致不可接受的影響。

除了評估本地工程項目外,環評程序亦適用於不斷增加的跨境工程項目〔詳見第5.1節「對策略性策的貢獻」〕。

公眾的參與

我們已將所有環評報告與環境監察和審查資料上載網頁供市民查閱。根據環評條例規定,市民可就工程項目簡介及環評報告公眾查閱期間提出意見。然而,不少規劃及設計程序卻在上述階段進行前已展開。有見及此,我們現正積極推動公眾持續參與,致力突破現有規定,讓公眾在更早階段提出意見。

2000年落馬洲支線環評報告被否決後,項目倡議機構需重新設計和規劃路線,這次事件令公眾持續參與的重要性更見鮮明。2003年9月,環境運輸及工務局的《政府工程及倡議項目環境影響評估的指引與程序》技術通知書已加插關於公眾持續參與的指引,我們現正積極為政府部門及私營機構提供培訓課程,藉此推廣公眾持續參與的訊息。

加強與權益方的聯繫

本署致力與權益方保持緊密聯繫,確保環評程序精益求精。培訓和技能發展是我們為權益方提供的主要服務之一。2002年7月,我們特別成立環評條例支援課,藉此加強政府工務部門了解環評程序,我們的目標是在2003年將環評條例推廣至私營機構。截至2003年底,我們已舉辦了23個環評程序專題研討會,共吸引550名人士參與,當中包括專為工務部門度身設計的專題研討會。此外,我們現已擴充環評查詢熱線的服務範圍,為私營機構與政府各部門提供支援。我們並於年內為公營及私營機構從業員製作《環評機制培訓手冊》。

環保署設立環評諮詢熱線,解答政府同事、顧問公司、承建商及市民的查詢。
環保署設立環評諮詢熱線,解答政府同事、顧問公司、承建商及市民的查詢。

 

我們定期與各權益方會面,分享有關的經驗,共商如何進一步改善環評程序。我們已於2000年成立4個環評條例用戶聯絡小組,小組主要由多個政府工務部門、顧問公司、承辦商、私營發展商及公營機構組成,我們於2003年與小組進行了8次會面。

   
  返回頁首
返回頁首
上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