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1
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環境局 環境保護署 環境保護署
feedback home stakeholder feedback progress2007 appendix3 appendix2 appendix1 internal polices organ vision scoe summary contents progress economic foreword social
主頁
目錄
序言
行政摘要
報告範圍
抱負與策略
組織架構與管治
環境影響 - 政策與計劃綱領
環境影響 - 內部營運
相關人士
社會影響
經濟影響
目標 - 檢討進度及2008年目標
附件
環保及能源政策
環境局/環保署辦事處及設施
政府各局/部門及機構的環保工作報告
補充資料 - 檢討2007年目標進度
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9    目標 – 檢討進度及2008年目標
 
環保署的計劃綱領
 
I - 對策略性決策的貢獻
目標

衡量方法/指標

進展
指標
備註
長遠目標: 提供方便公眾查閱《策略性環評手冊》及相關資訊的途徑,藉此在本港和國際推廣策略性環評。
2007年目標
i. 改善網上策略性環境評估知識中心,增設中國內地及其他國家的策略性環評資源,如有關策略性環評報告及策略性環評網站的超連結。
根據網上策略性環境評估知識中心的瀏覽次數來衡量。

 

M
2007年,網上策略性環境評估知識中心的瀏覽次數,約有650 000次點擊。
2008年目標
i. 增設世界各地的最新策略性環評資料,如策略性環評法規、指引文件、報告及參考資料等。
根據網上策略性環境評估知識中心上載策略性環評文件及超連結的數目來衡量。
 
沒有。

 

 
II - 透過環境影響評估擬定預防及消減措施
目標 衡量方法/指標 進展
指標
備註
長遠目標: 協助公眾了解環評結果。
2007年目標
i. 應用立體視像環評公眾參與工具,促進市民大眾參與環評的過程。
根據應用立體視像技術對促進公眾參與大型工程項目的進度及成效來衡量。
M
dot

22個大型發展項目的環境影響評估研究概要已包括立體視像環評公眾參與工具。

dot 兩個發展項目已完成立體環評報告,讓公眾可於法定環評諮詢過程時查閱。
2008年目標
i. 收集和發放有關應用立體環評公眾參與工具的知識,方便環評從業員及公眾參考使用。
根據開設立體環評視像圖書館來衡量。該圖書館旨在方便環評從業員及公眾參考使用。
 
沒有。
 
III - 清新空氣
目標 衡量方法/指標 進展
指標
備註
長遠目標(1): 檢討香港的空氣質素指標,並制定長遠的空氣質素管理策略。
2007年目標
i. 開展為期18個月的研究,檢討香港的空氣質素指標,並制定長遠的空氣質素管理策略。
根據如期完成研究來衡量。
M
研究於2007年6月開始。
2008年目標
i. 2008年底完成研究後讓公眾全面參與,以便於2009年內落實新的空氣質素指標及長遠的空氣質素管理策略。
根據如期完成研究來衡量。
 
沒有。
長遠目標(2): 減少本港空氣污染。
2007年目標
i. 推行新計劃,提供一筆過資助,以鼓勵車主更換歐盟前期及 I 期的柴油商業車輛為歐盟 IV 期的新商業車輛。
根據個別政策措施相關目標的達標成效來衡量。
M

 

於2007年4月1日實施。
ii. 分期實施《空氣污染管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規例》,管制漆料/塗料、印墨及指定消費品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
M
規例於2007年4月1日生效。
2008年目標
i. 修訂《空氣污染管制條例》及附屬規例,規定發電廠的排放上限;加強管制車輛燃料規格必須符合歐盟 V 期標準;並強制規定工商界使用潔淨燃料。
根據《修訂草案》是否通過成為法例來衡量。
 
沒有。
ii. 就使用路邊遙測儀器加強管制電油和石油氣車輛排放過量廢氣諮詢公眾。
根據達標成效來衡量。
 
IV - 寧靜環境
目標 衡量方法/指標 進展
指標
備註
長遠目標: 透過推行消減措施和制定一套全面計劃,以減低及緩解道路交通噪音。
2007年目標
i. 進一步制定及繼續推行建議的全面計劃。
根據公眾諮詢及有關研究的進度來衡量。
M
dot

展開研究26個路段,以擴大低噪音鋪路物料的試驗計劃。

dot

已就低噪音鋪路物料、優化隔音屏障設計及改善天橋接縫展開/進行研究。

dot

向業界及公眾派發良好駕駛方法及維修車輛須知。

ii. 繼續在36個已選定路段進行加裝隔音屏障工程,並在72個已選定路段進行重鋪低噪音路面工程。
根據計劃進度來衡量,包括已開始施工的路段。
M
dot

已在兩個路段加裝隔音屏障和重鋪五個路段。

dot

展開三個路段加裝隔音屏障的工程。

dot 在26個路段準備加裝及進行研究/設計加裝隔音屏障。
2008年目標
i. 進一步制定及繼續推行建議的全面計劃。
根據計劃進度來衡量,包括已展開的研究。
 
沒有。
ii. 繼續按工務計劃在31個已選定路段進行加裝隔音屏障工程,並在72個已選定路段進行重鋪低噪音路面工程。
根據計劃進度來衡量,包括已開始施工的路段。
 
V - 更佳水質
目標 衡量方法/指標 進展
指標
備註
長遠目標: 推行「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以改善海港水質,並長期維持改善的結果。
2007年目標
i. 取得「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及相關設施改善工程的策劃及設計撥款(視乎立法會是否同意增加排污費的建議)。
根據進度及達標成效來衡量。
M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2007年7月通過撥款。
ii. 取得建造「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前期消毒設施撥款(視乎立法會是否同意增加排污費的建議)。
M
工務小組委員會支持撥款,於2007年12月通過撥款予該計劃。[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2008年1月通過有關撥款。]
2008年目標
i. 就「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環評,按《環境影響評估條例》取得批核。
根據進度及達標成效來衡量。
 
沒有。
ii. 開展「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乙的土地共用研究。
 
上一頁
下一頁
打印
ENGLISH
简体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