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中 大   列印   純文字版本   PDF 版本   English   简体
 

主頁目錄核實聲明回應表格

 
 
   
 
   
5 社會參與層面
B. 我們的員工

1.   員工是我們最重要的資產,他們的努力,是我們工作成功的要素。為此,我們在員工的培訓和發展、保障及增進職業安全與健康、提高員工意識等方面的工作,不遺餘力。下文詳述我們這方面的工作。

2.   我們明白與員工保持溝通,有助在工作職務的有關事宜上,例如服務條件、培訓和生產力等,達至雙方諒解和合作。我們的部門諮詢委員會提供一個正式的溝通渠道。委員會的成員由員工和管理層代表組成,每三個月舉行會議,並在部門環境、安全及健康委員會設有代表。

環境局

編制*: 38名員工

按性別劃分 按職級劃分
按性別劃分 按職級劃分

環境保護署

編制*: 1 651名員工

按性別劃分 按職級劃分
按性別劃分 按職級劃分

*截至2009年12月31日

安全與健康

3.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是首個於2001年通過職業安全健康局持續進步安全管理確認計劃認證的政府部門,自此一直獲發證書。環保署轄下所有行政組別也設有安全代表,並在部門環境、安全及健康委員會的督導下每年進行內部安全及健康審查。部門環境、安全及健康委員會經常提供安全與健康培訓,2009年合共舉辦82個課程,共有逾220名員工參加,委員會並會每日透過內聯網系統向全體員工發出安全提示及實用貼士。

4.   2009年的職業意外受傷率平均為每千名員工1.2宗,有關的員工主要是因為滑倒、絆倒及從高處墮下、提起或搬動物件、物件碰撞受傷。

培訓與發展

5.   員工每年均有機會接受培訓,以掌握完善執行職務所需的新知識,令我們的營運活動和服務更富效率,同時促進個人事業及技能發展。我們設有多種度身訂造的培訓課程,分別針對新入職人員、在職員工和具高晉升潛質的員工。

6.   2009年我們的員工平均參加了3.8天的培訓(見右表)。年內部門為504位職員舉辦了10次工作坊,講題涵蓋各項政策及計劃,例如氣候變化、處理投訴、環境事故緊急應變、執法及夥伴合作。我們亦安排了50多位前線人員到廣州暨南大學參加研習課程,讓他們了解國內的行政、司法及公務員制度,國家規劃和環境管理實況。同年,25位員工參加了公務員事務局舉辦的反歧視培訓課程,學習如何妥善處理工作上可能遇到的人權問題。

 
2009年員工培訓資料
員工職級 平均日數

 高級管理人員

4
專業人員 4.9
督察 4.7
其他員工 1.3
每名員工的
平均日數
3.8
註: 根據培訓的公務員及非公務員員工計算。

 

7.   環保署並透過「環境工程畢業生培訓計劃」促進環保工程專業的發展。2009年共有45名環境工程系畢業生在環保署接受在職培訓。

員工的環保意識

8.   我們經常舉辦活動增進員工及家屬的環保知識,讓他們貢獻社會。這些活動形形色色,趣味盎然,包括海上一日遊觀賞中華白海豚、參觀農場和參與慈善機構舉辦的活動等。我們也會籌辦聯歡晚宴、體育比賽、參觀主題公園等社交聚會,提高士氣及促進員工之間的友誼。此外,我們每年亦會舉辦部門頒獎典禮,表揚服務滿20年的資深員工和在體育活動表現傑出的員工。

環保署員工與家人一同參觀農場。

環保署員工與家人一同參觀農場。

 
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王倩儀 (第二排右四)與其他環保署高級人員聯袂參加部門的周年頒獎典禮
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王倩儀女士 (第二排右四)與其他環保署高級人員聯袂參加部門的周年頒獎典禮。

9.   2009年員工參與的社區活動:
 
  「香港珊瑚礁普查」─2009年8月,環保署人員分為多組在印洲塘附近的黃竹角嘴潛水參與普查。
 
  「綠色力量環島行」。
 
  「保良局慈善步行」。
 
  「苗圃挑戰12小時」慈善越野馬拉松。
 
  公益金新界區百萬行─昂船洲大橋。
 
  香港政府華員會舉辦的「文具募捐計劃」,幫助陝西地震災區的伍仙小學。

環保署參加2009年「苗圃挑戰十二小時」慈善越野馬拉松。

環保署員工參加2009年「苗圃挑戰12小時慈善越野馬拉松

 
2009香港珊瑚礁普查的代表向環保署頒發證書,感謝我們的參與。

2009香港珊瑚礁普查的代表向環保署頒發證書,感謝我們的參與。

 

此外,請參閱 目標 ─ 我們的進展及2010年目標。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   頁首
 
  © 重要告示  
環境局 環境保謢署 環保工作報告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