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中 大   列印   純文字版本   PDF 版本   English   简体
 

主頁目錄核實聲明回應表格

 
 
   
 
   
7 目標 - 我們的進展及2010年目標
   
1. 清新空氣

長遠目標1):
減少本港空氣污染。
2009年目標 2009年的進展 2010年目標
i. 限制汽車修補漆料、船隻漆料、黏合劑及密封劑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以及加強規管消耗臭氧層物質。

達標
已通過修訂《空氣污染管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規例》,訂明這類產品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的最高限值,並於2010年1月1起分期執行。

《保護臭氧層(含受管制物質產品)(禁止進口)規例》亦已修訂,由2010年1月1日起逐步禁止含氟氯烴(HCFCs)及其他受管制物質的產品進口,此外並於2010年1月1日開始禁止進口氟氯化碳(CFCs)計量吸入器及含氟氯烴和溴氯甲烷(BCM)的滅火器。

i. 檢討2010年後電力行業的排放上限。
   
ii. 於2010年中完成商用渡輪使用超低硫柴油的試驗計劃,並擬訂未來路向。
   
iii. 收緊汽車柴油及無鉛汽油的規格至歐盟V期標準。
   
iv. 就管制非路面流動污染源排放量的建議計劃諮詢持份者。
ii. 展開商業渡輪使用超低硫柴油的試驗計劃。
達標
試驗計劃於2009年8月順利展開。
iii. 擬訂車用生化柴油的規格。
達標
《2009年空氣污染管制(汽車燃料)(修訂)規例》將於2010年7月1日實施。
iv. 擬訂計劃管制非路面流動污染源的排放。
達標
管制這類排放的計劃經已擬備。
 
長遠目標2):
檢討香港的空氣質素指標,並制定長遠的空氣質素管理策略。
2009年目標 2009年的進展 2010年目標
i. 於上半年完成空氣質素指標研究,並於下半年展開公眾全面參與的諮詢,收集公眾人士和持份者的意見,務求在2009年內落實新的空氣質素指標及長遠管理策略。
致力盡快達標
研究已於2009年7月完成,全面公眾諮詢亦緊接推行,收集了公眾對建議中新空氣質素指標和19項排放管制措施的意見。由於諮詢需時,整個計劃最後在2009年11月30日完成,現正仔細研究收集所得的意見,據此擬劃最理想的發展路向。
i. 落實建議的新空氣質素指標和長遠空氣質素管理策略。
   
ii. 最後落實的建議提交立法會審議。
 

 

目錄
                                                                 
上一頁 索引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頁   頁首
 
  © 重要告示  
環境局 環境保謢署 環保工作報告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