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中 大   列印   純文字版本   PDF 版本   English   简体
 

主頁目錄核實聲明回應表格

 
 
   
 
   
行政摘要

1.    環境局與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承諾盡力提升香港的環境質素,以及推廣可持續發展。我們負責監督的八項計劃綱領涵蓋環境保護、可持續發展及能源生產和使用等相關事宜。

2.    在制訂相關的政策和計劃過程中,我們充分諮詢持份者及社會人士的意見。我們亦與廣東省有關部門建立緊密合作關係,共同處理跨境污染問題。此外,我們也會在氣候變化及其他事宜應盡的國際責任上,積極作出貢獻。

3.    在政府內部,我們不斷研究如何減輕我們的營運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同時履行《清新空氣約章》的承諾。

4.    以下是我們在2009年的主要工作成果概況,並根據可持續發展三重底線分為環境層面、社會層面及經濟層面。

環境層面 社會層面 經濟層面
-   環境局及環保署2009年的能源耗用量減少了1.8%,超出1%的目標;用紙量亦減少了0.4%。
     
-  

向立法會提交《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草案》,建議強制某些建築物裝置的最低能源效益表現標準。

     
-   強制規定空調機、冷凍器具和緊湊型熒光燈(慳電膽)必須貼上能源標籤。
     
-   香港國家地質公園正式開幕。
     
-   在本港推廣及進行道路測試電動車,同時豁免車輛首次登記稅的優惠延伸至電動車;香港並加入C40電動車督導委員會。
     
-   粵港兩地共同展開研究2010年後珠三角區域空氣污染物的減排安排。
     
-   與廣東省簽訂《粵港環保合作協議》,在多個環境議題上進一步加強合作。
     
-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的前期消毒設施落成啟用。
-   就建議的新空氣質素指標和可達致新空氣質素指標的措施諮詢公眾。有關的建議來自年初完成的一項空氣質素指標檢討研究。
     
-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展開「優化建築設計 締造可持續建築環境」社會參與過程。
     
-   就檢討「海水水質指標」進行公眾諮詢。
     
-   推出「環保法規推廣計劃」,提高行業及工業界的環保意識,並協助遵守環保法規。
-   根據《產品環保責任條例》實施首個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每個塑膠購物袋收取五角環保徵費。
     
-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4.5億元推行「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鼓勵樓宇業主在建築物推行節能措施。基金亦向非政府機構提供資助,鼓勵節能。
     
-   預留撥款5,000萬元,協助學校提供現場派飯,減少廢物。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   頁首
 
  © 重要告示  
環境局 環境保謢署 環保工作報告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