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素指标检讨 (2016-2018)


概要

环境局及环境保护署于2016年年中至2018年进行空气质素指标检讨,并在2019年2月向环境谘询委员会呈交检讨报告,随后在同年7月至10月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经考虑公众意见及不同因素,以及保障公众健康和逐步收紧空气质素指标以持续改善空气质素为原则,政府已更新三项指标,包括二氧化硫的24小时指标、微细悬浮粒子的1年及24小时指标。三项新指标已于2022年1月1日生效。

 

与持份者的交流

在是次检讨,环境局副局长主持一个检讨空气质素指标的工作小组以谘询相关持份者的意见。工作小组分成四个专家小组包括空气科学与健康专家小组、陆路运输专家小组、海上运输专家小组及能源与发电专家小组。工作小组的成员包括空气科学家、健康专家、商会、专业团体、相关业界、环保团体以及相关政府决策局及部门的代表。

工作小组的详情

专家小组的详情

其他排放源

检讨亦谘询了其他相关持份者,就着专家小组以外的其他排放源,包括含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产品、非道路移动机械、饮食业油烟和民用航空,探讨改善空气质素的可能新措施。详情请参阅此处

公众参与活动

公众参与活动已于2017年10月14日结束。有关资料可参阅此连结

公众谘询活动

公众谘询活动已于2019年10月11日结束。有关资料可参阅此连结

 

参考文件

新闻公报
 
宪报公告
 
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
改善空气质素的整体策略 (立法会CB(1)233/19-20(03)号文件, 2019年12月16日)pdf
(注: 有关空气质素指标检讨公众谘询结果及最终建议,请参阅文件第32-37段及附件二。)
 
环境谘询委员会
 
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