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管制

最新消息及公告

  • 《2014年空气污染管制(修订)条例》已于2014年4月4日生效。香港现已全面禁止进口、转运、供应和使用所有种类的石棉和含石棉物料。详情请按此
  • 自2018年6月起,石棉监管人注册资格中的 “获承认学术资格” 和 “获承认工作经验” 两项资格已作出修改,有关修改有助具有相关职业训练资格和经验的建造工程从业员申请为注册石棉监管人。详情请按此

什么是石棉?

“石棉”包括下述矿物,即铁石棉、青石棉、温石棉、纤维状的阳起石、纤维状的直闪石及纤维状的透闪石,以及包含该等矿物的物质。

为何石棉会危害健康?

石棉可分裂成非常幼细的纤维。在释出后,石棉纤维可长时间浮游于空气中。被吸入的石棉纤维可多年积聚在人体内。暴露于石棉纤维可引致下列疾病:
  • 肺癌
  • 间皮瘤 - 胸膜或腹膜癌
  • 石棉沉着病 - 因肺内组织纤维化而令肺部结疤

与石棉有关的疾病症状,可能在暴露于石棉后大约10至40年才出现。

常见的含石棉物料

现时制造的大部分产品,都是不含石棉的。不过,你可在80年代中期之前兴建的楼宇内找到怀疑含石棉物料。某些普遍例子包括:

 
 
 
隔热
蒸气及热水喉、热水器、锅炉、火炉、烟囱、通烟管道等的隔热材料
 
 
 
隔电
电掣箱电弧槽垫片、电线槽
 
 
 
吸声
喷在天花及墙壁上的吸声灰泥
 
 
 
防火
墙身孔道及地板开口处的填料、实验室台面、防火毡、防火帘
 
 
 
建筑物料
用作覆盖屋顶的波纹水泥瓦片(石棉瓦)、墙板、水泥天面砖、沥青天台防水毡、胶地板、水泥污水管、水泥水管、垃圾倾卸槽、天花板
 
 
 
作制动用的摩擦产品
制动器衬片、离合器面层
 
 
 
屋宇设备
空调系统管道避震接口、缆槽及管道、蓄水箱
 
 
 
密封及防漏接合
衬垫、泵及阀的压盖填料、油灰、黏着剂

 

你不能凭外观或颜色去确定物料是否含石棉。因此,比较安全的做法是提高警觉,将所有可疑物料视为含石棉物料处理,除非有关物料已经由一名注册石棉顾问证实为不含石棉。

 

屋顶

 
 

檐篷

 
 

挡土墙

 

环保法例

空气污染管制条例, 第311章
处所的拥有人/占用人必须聘请注册石棉承办商负责清拆含石棉物料,并在工程展开不少于28日前以书面方式通知环境保护署。详情请按此

废物处置(化学废物)(一般)规例, 第354C章
石棉废料是化学废物的一种,它不可与其他家居废物混合弃置,亦不可于垃圾收集站或公众卸泥区内弃置。注册石棉承办商必须安排持牌收集商搬走石棉废物。详情请按此
 

单张和海报

指引与参考资料

 

拟备石棉调查报告、石棉管理计划及石棉消减计划

本工作守则为注册石棉顾问就进行石棉调查及其后制订整体石棉管理及

石棉消减策略方面提供指引及意见。

 

 

 

 

 

 

 

     
 

安全处理低风险的含石棉物料

本工作守则为注册石棉顾问、承办商、监管人和化验所就安全处理低风险的

含石棉物料提供指引及意见。

 

 

 

 

 

 

 

     
 

采用全密封区或小型密封区方法进行石棉工序

本工作守则为注册石棉顾问、承办商、监管人和化验所就采用全密封区或

小型密封区方法进行石棉工序提供指引及意见。

 

 

 

 

 

 

 

     
 

采用套拆法进行石棉工序

本工作守则为注册石棉顾问、承办商、监管人和化验所就采用套拆法进行

石棉工序提供指引及意见。

 

 

 

 

 

 

 

     
GN
安全处理少量完整石棉波纹水泥瓦片(简称石棉瓦片)的指引 (2018年4月修订)

 

这份《指引》向注册石棉专业人士就处理特定石棉瓦片的优化程序提供意见。这《指引》应被视为石棉管制的工作守则《安全处理低风险的含石棉物料》的补充资料。

处理、运送及处置石棉废物的工作守则

 

本工作守则旨在提供石棉废物收集、存在、处理、运送及处置方面的指引及意见。

宪报公告25/1997 - 第3021及3022号公告

 

本宪报公告指明处所拥有人在进行某类别的工程时可豁免遵从空气污染管制条例下的若干规定。

石棉行政管理委员会

 

石棉行政管理委员会是根据香港法例第311章空气污染管制条例第52条被委任。其职责是:

(i) 协助监督处理将姓名或名称列入石棉人士注册纪录册的申请;

(ii) 聆讯针对名列于任何注册纪录册的人士而提出的纪律性质投诉,并作出其认为适当的建议;及

(iii) 执行其获监督以书面转授而与石棉、石棉的使用及处置有关的其他职能及职责。

详情请按此
 

资讯

石棉管制的各项申请表格

注册石棉专业人士纪录册

可能含有石棉部件的机器/产品清单

 

东张西望|石棉|肺尘埃沉着病补偿基金委员会|预防 (Youtube 网上短片)

物业管理业如何安全处理楼宇内的含石棉物料(短片)

Guidelines on Preparation of Asbestos Investigation Plan, Asbestos Abatement Plan and Asbestos Management Plan (只提供英文版)

肺尘埃沉着病补偿基金委员会出版的「认识含石棉物料指南」

 

投诉和查询

一般 电话: 2755 3554 传真: 2834 9960
投诉热线 电话/传真: 2838 3111
通讯地址 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28楼

 

相关网站

肺尘埃沉着病补偿基金委员会

前往双语法例资料系统的《空气污染管制条例》(第311章)

前往双语法例资料系统的《废物处置条例》(第354章)

注册石棉专业人士协会

英国健康及安全局

 

Back to topTable of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