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尘的管制法例

问:
什么是石棉?
   
答: 石棉是一组天然纤维状的硅质矿物的泛称。最常见的三种是温石棉(白石棉)、铁石棉(褐石棉)及青石棉(蓝石棉)。
   
问: 为何石棉会危害健康
   
答:
石棉可分裂成非常幼细的纤维。在释出后,石棉纤维可长时间浮游于空气中。被吸入的石棉纤维可多年积聚在人体内。暴露于石棉纤维可引致下列疾病:
  • 肺癌
  • 间皮瘤 - 胸膜或腹膜癌
  • 石棉沉着病 - 因肺内组织纤维化而令肺部结疤
与石棉有关的疾病症状,可能在暴露于石棉后大约10至40年才出现。
   
问: 我在何处找到石棉物料?
   
答:
现时制造的大部分产品,都是不含石棉的。不过,你可在80年代中期之前兴建的楼宇内找到怀疑含石棉物料。某些普遍例子包括:
 
 
 
隔热
蒸气及热水喉、热水器、锅炉、火炉、烟囱、通烟管道等的隔热材料
 
 
隔电
电掣箱电弧槽垫片、电线槽
 
 
吸声
喷在天花及墙壁上的吸声灰泥
 
 
防火
墙身孔道及地板开口处的填料、实验室台面、防火毡、防火帘
 
 
建筑物料
用作覆盖屋顶的波纹水泥瓦片(石棉瓦)、墙板、水泥天面砖、沥青天台防水毡、胶地板、水泥污水管、水泥水管、垃圾倾卸槽、天花板
 
 
作制动用的摩擦产品
制动器衬片、离合器面层
 
 
屋宇设备
空调系统管道避震接口、缆槽及管道、蓄水箱
 
 
密封及防漏接合
衬垫、泵及阀的压盖填料、油灰、黏着剂
     
你不能凭外观或颜色去确定物料是否含石棉。因此,比较安全的做法是提高警觉,将所有可疑物料视为含石棉物料处理,除非有关物料已经由一名注册石棉顾问证实为不含石棉。
   
问: 我应否拆除在我的处所内的含石棉物料
   
答:
处所内的含石棉物料若果是在良好状况下留在原来位置和不受到干扰,比较合适的做法是不要将该含石棉物料拆除。

但是,若你需要在你的处所内进行保养、翻新、拆卸或其他任何工程,而这些工程会扰动含石棉物料,你必须在施工前依照空气污染管制条例的规定将受到你的工程所影响的含石棉物料拆除。

   
问: 若我需要拆除我的处所内的含石棉物料,我应如何依照空气污染管制条例办理
   
答: 若你需要拆除你的处所内的含石棉物料,或你需要进行任何涉及使用或处理含石棉物料的工程,你必须:
  1. 聘请一名注册石棉顾问,为你进行石棉调查工作及拟备一份石棉调查报告和一份石棉消减计划;

  2. 在涉及含石棉物料的施工前最少28天,向环保署呈交该石棉调查报告及石棉消减计划;

  3. 在涉及含石棉物料上开始施工前最少28天通知环保署动工的日期;

  4. 聘请一名注册石棉承办商按照石棉消减计划进行石棉工程;

  5. 聘请一名注册石棉顾问监管石棉消减计划的施行及注册石棉承办商的工作;及

  6. 聘请一间注册石棉化验所为石棉工程进行抽取样本及分析工作。

   
问: 我可在何处可以找到注册的石棉专业人员
   
答:
你可在本署网页浏览石棉顾问、承办商、监管人及化验所的注册纪录册,你亦可在办公时间内到本署石棉监控管制组免费查阅有关注册纪录册。
   
 
查询:

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0号修顿中心24楼

环境保护署

石棉监控管制组

电话:2755 3554

 

 

返回首页目录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