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管制汽油和石油气车辆废气排放

背景
如何推行新措施
车辆废气排放标准
小贴士
下载区
常见问题


背景

研究显示,维修保养不善的汽油或石油气车辆排放的污染物可增多十倍,令路边空气质素变差。

 

由2014年9月1日起,政府会实施加强管制汽油和石油气车辆废气排放的措施,包括执行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及氮氧化物的车辆废气排放标准,以改善路边空气质素。


新措施推行方式

环保署会在路边设置遥测设备,在无需截停行驶中的车辆的情况下侦测排放过量废气的车辆。

 


↑实时量度行驶中车辆排放
   

↑在指定车辆废气测试中心进行功率机废气测试

如发现车辆废气排放超标,车辆须在12个工作天内通过以底盘式功率机进行的废气测试,该测试需在指定的车辆废气测试中心进行。

 

如车辆未能符合有关规定,运输署署长将吊销其车辆牌照


车辆废气排放标准
以下在1975年或之后生产的汽油或石油气车辆须符合车辆废气排放标准

汽油私家车
汽油轻型货车

石油气 /汽油的士
石油气/汽油小型巴士

 


小贴士

要预防车辆排放过量废气,必须妥善维修和保养。适当的做法是按照生产商建议的时间表定期维修和保养车辆。如果车辆装有催化器,应在使用年限届满前更换。

妥善保养车辆,不但可以减少废气排放,更能提升驾驶表现和减少耗油量。


催化器样本

 


下载区
车主:
海报 小册子 宣传短片
海报 小册子 宣传短片
 
汽车废气排放限値    
汽车废气排放限値 (电油、石油气及混能车)    
车辆维修人员:
排放标准及功率机测试技术简介 技术讲座-讲义(9-2014)
「车辆废气排放标准」及「功率机瞬态废气测试」技术简介 底盘式功率机废气测试(汽油及石油气车辆)技术讲座 - 讲义(9-2014) 底盘式功率机废气测试(汽油及石油气车辆)技术讲义 - 过量空气系数
 
指定车辆废气测试中心经营者:
指定车辆废气测试中心实务守则(只提供英文版本) 指定车辆废气测试中心(只提供英文版本)  
指定车辆废气测试中心实务守则
(只提供英文版本)
指定车辆废气测试中心申请表格
(只提供英文版本)
 

常见问题
1. 在指定车辆废气测试中心验车,是否需要收费?
  • 车主在指定车辆废气测试中心验车,每次须支付费用620
2. 车辆排放标准是如何厘定?
  • 车辆排放标准是根据车辆的不同设计标准而厘定,并订定为设计标准的两倍,而设计标准会随车辆制造年份而有所不同。
3. 我的车辆已通过运输署的年检,为什么还需要进行额外的测试?
  • 被遥测仪器发现排放过量废气的车辆,必须在指定车辆废气测试中心接受废气测试。运输署的车辆续牌年检中排气污染物测试不可以取代这项测试。
  • 运输署车辆续牌年检中的排气污染物测试量度车辆在怠速状态下所排放的一氧化碳浓度(如果是石油气车辆时,亦会包括碳氢化合物浓度),以决定该车辆是否「宜于道路上使用」。怠速测试并不能有效地反映车辆在现实驾驶情况下引擎有负载时的废气排放表现,尤其是氮氧化物的排放。另一方面,被遥测仪器发现排放过量废气的车辆需要接受底盘式功率机(俗称「跑步机」)的废气测试,在模拟现实驾驶情况下量度所排放的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的浓度,以确定该车辆是否符合其排放标准。由此可见,运输署车辆年检中的排气污染物测试并不等同环保署的底盘式功率机的废气测试。
  • 考虑到排放过量废气的石油气和汽油车只占该车辆类别的一小部分,环保署不建议将底盘式功率机废气测试纳入运输署的车辆年检,因为这将会大幅增加车辆年检的费用并影响整体石油气和汽油车辆。因此,只有被发现排放过量废气的车辆才需要在指定车辆废气测试中心接受底盘式功率机废气测试。
4. 当我收到排放测试通知书时,我应该怎样做?
  • 如果你收到排放测试通知书,代表你的车辆已经被测出排放过量废气。你应该从速维修车辆,并于排放测试通知书上的限期前,到指定车辆废气测试中心,以底盘式功率机进行废气测试。如果你因实际困难未能按照排放测试通知书所定明通过测试,请于排放测试通知书上的限期前,联络环保署申请延长废气测试的期限。

查询热线: 3619 6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