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规例

有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规例

给进口商及生产商有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规例的通知信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规例的管制和规定

规管有机化合物产品的通告

更多有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规例的资料

进口商及生产商向环保署提交的销售及自用量报告

就受规管建筑漆料向环保署提交的事先通知书

有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测试方法的连结

其他有用连结

 

有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规例

很多日常用品都含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例如溶剂漆料/涂料、黏合剂、密封剂、印墨、多种消费品、有机溶剂及石油产品等。
VOC Products
含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产品

使用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产品会不觉地释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造成空气污染及烟雾问题。为改善空气质素,政府已实施多项管制措施,其中一项是在二零零七年四月一日起实施的《空气污染管制(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规例》,禁止输入香港及在香港生产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超过《规例》所订明限制的受规管产品,以控制受规管产品排放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有关《规例》自二零零七年四月一日起分期管制建筑漆料/涂料、印墨及六大种类指定消费品 (即空气清新剂、喷发胶、多用途润滑剂、地蜡清除剂、除虫剂和驱虫剂) 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该《规例》于二零零九年进行修订,以扩大其管制范围至其他高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的产品,即汽车修补漆料/涂料、船只和游乐船只漆料/涂料、黏合剂及密封剂,并由二零一零年一月一日起分期执行。在二零一七年,规例经进一步修订,以涵盖润版液和印刷机清洁剂,由二零一八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给进口商及生产商有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规例的通知信

就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规例的实施,环保署已发信通知有关进口商及生产商。如你尚未收到该通知信,你可细阅以下的通知信,以了解该规例对你的影响。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规例的管制和规定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规例的主要内容:

(a) 对一百七十二类受规管产品所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实施最高限值,包括五十一类建筑漆料/涂料、七类印墨、六大种类(十五类)消费品、十四类汽车修补漆料/涂料、三十六类船只和游乐船只漆料/涂料、四十七类黏合剂和密封剂、润版液以及印刷机清洁剂。任何人不得输入或在香港生产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超过订明限制的受规管产品,以供在本港出售或自用。有关规例所订明的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的详情,请查阅以下连结

受规管建筑漆料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

受规管印墨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

受规管消费品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

受规管汽车修补漆料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

受规管船只漆料和受规管游乐船只漆料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

受规管黏合剂和受规管密封剂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

受规管润版液和受规管印刷机清洁剂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

 

(b) 规定进口商或生产商在有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的订明限值生效后的翌年开始,即须在每年的三月三十一日或以前提交自有关限值生效后输入或在香港生产的受规管产品的上一历年的销售报告。

(c) 规定于受规管产品的物料安全资料、商品目录、包装或容器上显示产品资料(受规管印墨和受规管消费品除外)。

(d) 规定在二零零九年一月一日起,必须为所有平版热固卷筒印刷机安装控制排放物器件,以限制废气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在未经稀释及在0oC及压力101.325千帕斯卡参考状态下,不得超过每立方米100毫克碳。

 

更多有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规例的资料

你可到电子版香港法例网站搜寻第311W章,以参阅《空气污染管制(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规例》的详细条文。此外,有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规例的指引,你可参考《空气污染管制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规例指南》如欲取得其他资料,请与我们联络

环境保护署
总区办事处

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183号
合和中心34楼3402室
热线电话:2838 3111  传真:2116 4209  电邮:enquiry@epd.gov.hk 

 

进口商及生产商向环保署提交的销售及自用量报告

在规例所订明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生效后的翌年开始,进口商或生产商须于每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向环保署提交受规管产品的报告,载有自有关限值生效后输入或在本港生产的受规管产品的上一历年 (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 的销售量和指定资料。就提交销售及自用量报告,请使用此连结 的销售及自用量报告表格 (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六日更新)。有关填写和提交该报告的须知,请参考此连结的指引 (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六日更新)
 

就受规管建筑漆料向环保署提交的事先通知书

在二零零七年四月一日起,进口商或生产商在本港出售或自用任何从外地输入或在本港生产的受规管建筑漆料前,必须先通知环保署有关该等受规管建筑漆料的指定料资。就提交通知书,请使用此连结通知书表格 (二零一九年八月十三日更新)。有关填写和提交通知书的须知,请参考此连结的指引 (二零一九年八月十三日更新)
 

有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测试方法的连结

美国环境保护局所采纳的方法

美国加利福尼亚南海岸空气质素管理区所采纳的方法303及方法316A

美国加利福尼亚空气资源委员会所采纳的方法310

ASTM测试方法

美国国立职业安全与卫生研究所分析方法手册

 

其他有用连结

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

美国环境保护局

美国加利福尼亚空气资源委员会

 

 

返 回 页 首目 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