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与烟雾

什么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如何形成烟雾?

烟雾如何影响我们?

可从哪里取得有关室外空气质素的资料?

政府做了什么工作去减少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与烟雾问题?

什么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规例?

政府如何管制油站所释放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政府会采取什么措施进一步减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

我可以如何协助减少排放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有没有关于协助减少排放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指引?

 

什么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指含碳的任何挥发性化合物,可见于很多产品之中,如溶剂漆料、印墨、许多消费品、有机溶剂和石油产品。车辆和船舶亦会排放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最终造成空气污染和烟雾问题。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如何形成烟雾?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对大气中臭氧和微粒的形成扮演着重要角色。在阳光下,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与主要来自汽车、发电厂及工业活动的氮氧化物产生化学作用,形成臭氧,继而引致微粒形成。臭氧、微粒和其他污染物的积聚会形成烟雾,令能见度下降。随着珠三角地区经济增长,有关污染物形成的情况亦日益严重,更加剧了地区的烟雾问题。当阳光充沛和大气处于静止状态,如台风迫近或秋天普遍吹北风的时候,烟雾的问题尤为严重。

 

PRD

香港的空气质素深受珠江三角洲地区各城市的急速发展所影响

 

烟雾如何影响我们?

烟雾会刺激我们的眼睛、鼻子和喉咙,甚至或令患有心脏或呼吸疾病 (如哮喘) 的人士病情恶化。心肺病患者,长者及呼吸系统尚未发展成熟的儿童,均最易受到影响。任何年龄的健康成年人,如在户外进行剧烈运动或粗重工作,都会比较少进行户外活动的人士更易受空气污染所影响,因他们较多曝露于污染空气。长时间身处严重的烟雾环境中,可能会对人体的肺部组织造成永久伤害,并损及免疫系统。再者,烟雾令能见度下降,不利旅游业发展。

 

可从哪里取得有关室外空气质素的资料?

从环保署公布的空气质素健康指数,可得知由空气污染引发的短期健康风险的最新情况及预测资料。有关空气质素健康指数的网页有更多有关资料。

API

政府做了什么工作去减少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与烟雾问题?

为解决区域烟雾问题,政府实施多项措施以减少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包括:

  • 管制车辆、工商作业及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产品排放的空气污染物。
  • 广东省政府合作,订定减排目标,共同减少珠江三角洲地区内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

为达到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减排目标,香港特区政府已实行下列管制措施:

油站汽体回收系统

  • 收紧汽车废气排放的标准至欧盟标准。  
  • 由二零零七年四月一日起分期执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规例,以管制建筑漆料/涂料、印墨及六种指定消费品 (即空气清新剂、喷发胶、多用途润滑剂、地蜡清除剂、除虫剂和喷雾驱虫剂)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及要求某些印刷机装置管制排放物器件。该规例于二零零九年经过修订,扩大其管制范围至汽车修补漆料/涂料、船只和游乐船只漆料/涂料、黏合剂及密封剂,并由二零一零年一月一日起分期执行。在二零一七年,规例经进一步修订,以涵盖润版液和印刷机清洁剂,由二零一八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政府会采取什么措施进一步减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

政府会考虑实施进一步措施,管制仍未受到规例所规管的其他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产品。

我可以如何协助减少排放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 避免使用喷雾式消费品,例如喷发胶、空气清新剂、止汗剂及除虫剂等,因为这些产品多以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为推进剂。非喷雾式消费产品一般以固体、液体、凝胶、泵喷或走珠形式使用。
  • 以水剂漆料代替溶剂漆料。如必须使用溶剂漆料,则应避免使用喷洒器而改用油刷或滚筒刷涂抹。这样可减少使用天拿水(一种差不多百分百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溶剂),亦可减少喷出过多漆料,造成浪费。请另参阅 ( 文 字 版 本 )建筑师、业主和髹漆工人减少漆料排放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简易指南
  • 避免使用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产品,例如有机清洁溶剂。
  • 将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产品贮存在密封器皿内。
  • 购买少包装的产品,因印刷包装物料时,会释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 减少驾车,安排同载,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有没有关于协助减少排放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指引?

 有。你可下载以下传张和影片,并依照当中的简易指引进行有关的工序:

建筑师、业主和髹漆工人减少漆料释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简易指南 ( 文 字 版 本 )

出版商及印刷商减少排放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简易指南(Text Alternative)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与烟雾

齐来少用VOC 相约蓝天更容易 - 市民篇 ( 文 字 版 本 )

齐来少用VOC 相约蓝天更容易 - 建筑界篇 ( 文 字 版 本 )

挥发性有机化学物与你 - 发型屋/发型师须知

减少黏合剂和密封剂排放挥发性有机化学物(Text Alternative)

应用含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及水溶性汽车修补漆料所需设施技术指引

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及水溶性汽车修补漆料使用示范(Text Alternative)

低挥发性有机化学物及水溶性汽车修补漆料使用示范 (影片) (只供中文版)

 

 

返 回 页 首目 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