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

本节为您详述香港的噪音问题及当局怎样管制噪音污染。以下的简要概览可供各位参考,详细资料则分别收录于多个题项: 问题与解决方案资料与统计数字公众谘询研究报告指引与参考资料创新噪音缓解设计与措施环境噪音教材套有效建筑噪音许可证宁静装修获噪音类型审核汽车名单优质机动设备网上谘询,请从选项目录进入查阅。

 

香港的噪音污染及管制工作概览

噪音污染

噪音问题

不同人对同一水平的噪音的反应都不一样。但要是噪音超过某些水平,便会广泛影响每位市民。噪音可导致滋扰、精神压力和失聪,还会影响生活质素和干扰日常活动,例如影响休息及睡眠、妨碍学生做家课、骚扰我们观赏电视节目和电话交谈。

一如其他国际大都会,香港需要处理噪音的问题。过量的交通噪音滋扰约68万市民(详情请参阅"香港道路交通噪音分布情况(只提供图像版本)")。由于过往城市规划不善,导致发展项目过于密集及公路紧贴民居等棘手的问题。80及90年代香港经济蓬勃发展,处处皆是建筑工程,交通日趋繁忙,这些亦是噪音问题的源头。此外,建筑工程、通风系统、防盗警钟及邻里所发出不同程度砰砰、轰轰或刺耳的噪音亦影响市民的生活。

香港道路交通噪音分布图(只提供图像版本)

未来展望

环保署一直竭力减低噪音水平,并且取得不俗的成果。目前,大部份环境噪音都已受到法律管制。政府已立例规管建筑、工商业活动及邻里所发出的噪音,同时规定在香港首次登记的车辆必须符合指定的噪音标准。我们亦积极参与规划及政策制订工作,并且推行消减噪音措施。由于噪音规划工作在数十年前做得并不足够,我们估计在2000年约有110万人受到过量的交通噪音影响。在随后二十年中,虽然人口增长了82万,道路长度增加了200公里,汽车数量也增加了29万架,但透过噪音规划及噪音消减计划,受过量交通噪音影响的人数减少了约46万人。





图片

管制噪音污染

噪音是市民经常投诉的环境问题。1986年环保署成立后,即以管制噪音为主要目标。我们订立了多项管制规定,限制建筑工程、工商业楼宇及邻里所发出的噪音,致力避免噪音问题。香港地少人多,加上以往规划欠妥善,经济又蓬勃发展,所以难免有环境噪音,但当局正不断努力,务求消减噪音。

建筑噪音

环保署在1986年成立时,建筑噪音是主要的问题。当时,市区建筑地盘的打桩机每天12小时运作,每12位市民便有1位受到打桩噪音滋扰。政府于1989年实施《噪音管制条例》,其后逐渐加强管制建筑噪音。目前,已建区的建筑工地每日只可进行3或5小时打桩工程,而且必须采用低噪音打桩设备,其他嘈吵建筑工序则受管制。

然而,时至今日建筑噪音的问题仍未解决。我们正探究问题,并鼓励建造业更广泛采用较宁静施工方法及使用更宁静和环保的机动设备





图片

此外,日间家居装修是衆多建筑活动当中,被多数人认爲在家里时听到的扰人噪音源。撞击式的设备或工具,例如手提破碎机,是导致烦扰的常见噪音来源。我们鼓励采用宁静装修的新文化,透过实施有效的住户守则来管理装修工作,并使用更宁静的方法和工具来减少对邻居的噪音影响。

道路交通噪音

道路交通噪音影响超过约68万市民(详情请参阅"香港道路交通噪音分布情况(只提供图像版本)。环境保护署正处理源自新建道路和现有道路的交通噪音源。从1990年开始,加设的隔音屏障和隔音罩的累积长度已逾115公里,让39万市民受惠,并且低噪音路面已普遍地应用在许多新建道路上。除此之外,我们还就新建道路及建筑物的设计提供减低噪音的建议。

相比之下,现有道路的噪音问题更为棘手。约40个路段可循工务计划分阶段设置隔音屏障和隔音罩。

另外,首次登记车辆须符合与国际规定相若的噪音排放标准。





图片

工商噪音

工商业活动如商业大楼、食肆及工厂等的空调及通风系统、冷冻系统及水泵系统经常产生扰人声浪。这类噪音受《噪音管制条例》第13条管制。环保署负责处理工商业处所的噪音投诉。环保署会根据技术备忘录的规定评估噪音,并可发出消减噪音通知书要求业主或负责人在指明时间内把噪音减至适当声级。





图片

邻里噪音

源自公众地方的噪音,例如:上落货物、小贩及街头表演,和住用处所的噪音,例如:电视机及音响装置、冷气机、狗只及其他宠物,及乐器,都可能对他人构成滋扰。由住用处所或公众地方发出的噪音,受《噪音管制条例》第4及5条管制。

住户在住用处所进行不同活动时应为邻居及他人设想,注意以下事项:将电视或音响装置的声浪收细;在室内进行任何嘈吵活动时把门窗关上;在晚上和公众假期时应加偣小心,如避免物件撞击地板,以免滋扰他人。





图片

如你受到噪音滋扰,应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向大厦管理处寻求协助,他们可与所涉人士洽谈,务求迅速直接解决问题。不过,如问题未得以解决,则可即时联络当区警署,以便即时协助及采取执法行动。由住用处所及一般公众地方所发出的噪音,主要由警方进行执法。环保署在收到相关噪音投诉后,会适当转介警方跟进执法。请参阅邻里噪音问题与解决方案,了解我们怎样管制噪音污染。

飞机噪音

飞机噪音由民航处负责管制。该处会监测噪音水平及规定航空公司采纳较宁静的飞行常规,例如在飞机起飞时实施消减噪音的步骤。香港国际机场于1998年迁往赤鱲角后,市区的飞机噪音滋扰已大幅减低。以往,启德机场附近尽是稠密的住宅区,飞机升降的隆然巨响令38万居民苦不堪言。相比之下,仅有约200位市民会受到使用赤鱲角机场的飞机的噪音影响。

周全计划 杜绝噪音

对付噪音,防患于未然是最佳的良策。如果住宅不贴近繁忙道路,便不会有许多市民受交通噪音滋扰。《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早于1985年便开始规管噪音问题,而噪音的管制标准亦逐步收紧。透过环评程序环保署在新市镇及发展项目的规划初期提供意见。就以东涌新市镇为例,署方便曾参与设计,确保居民不会受过量飞机或道路交通噪音滋扰。

宏观上,我们亦会就一些关于香港整体决策事宜提供意见,好像未来的运输计划及香港整体发展方向等。在这方面,我们会评估各种建议方案的环境影响,然后建议政府采纳对环境损害最轻微的方案。

请参阅问题与解决方案,了解我们怎样管制噪音污染。





图片

同心协力改善环境

请为邻居及他人设想,避免制造滋扰声浪,尤其在夜间及假日时段。经常注意将电视或音响声浪收细。在室内进行任何嘈吵活动时把门窗关上。

业界可考虑更广泛地采用更宁静的施工方法,并在建筑工程中使用更宁静、更环保的施工设备。于晚间及夜间和公众假期进行建筑工程时,须遵守法律规定,取得建筑噪音许可证,并遵守许可证上规定的条件施工。

业界可透过挑选恰当的设施并作出妥善维修,确保所有作业均严守法律规定,从而减低噪音的污染。此外,在设计住宅楼宇时规划周详,亦可避免噪音问题。有关环保法例的指引及良好作业手法,请浏览指引与参考资料

如有任何噪音滋扰的投诉,可致电环保署或警署。警方是负责邻里噪音、防盗警钟和建筑噪音投诉的执法部门。环境保护署辖下的4个区域办事处则处理工商业楼宇及建筑地盘噪音的投诉。

 

返回页首blank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