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填气体的使用

目前,三个运作中的策略性堆填区 (即新界西堆填区、新界东南堆填区及新界东北堆填区) 均使用堆填气体生产能源,用途包括:

  • 运作发电机组,以产生电力供堆填区的基础设施,如办公室、维修机房、抽水站使用;及
  • 为渗滤污水 (来自堆填区的废水) 处理设施提供热能。


另外,新界东北堆填区亦将剩余的堆填气体送往中华煤气位于大埔的厂房用作替代能源。至于新界东南堆填区,剩余的堆填气体经处理转化为合成天然气,输送至中华煤气位于井栏树的调压站,然后气体会混合煤气并注入中华煤气的供应网络,供用户使用。至于新界西堆填区,剩余的堆填气体经处理后,会输送至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之后转化为电能,再注入电力供应网络供用户使用。

除了策略性堆填区外,已关闭的堆填区共有13个,环保署已在该13个堆填区兴建修复设施。我们已在数个较大的已关闭堆填区采用堆填气体作为能源。这些堆填区包括船湾堆填区、醉酒湾堆填区、将军澳第一、第二/三期堆填区和望后石谷堆填区。

在船湾堆填区,我们已与香港中华煤气作出特别安排,敷设管道,把堆填气体输送至该公司的厂房使用。在将军澳第一期堆填区内,我们把堆填气体用作发电机组的燃料。至于在醉酒湾,将军澳第二/三期及望后石谷的堆填区,我们则利用堆填气体提供热能,供处理堆填区的渗滤污水之用。

如欲浏览更多资料,可在以下标题按一下:

利用船湾堆填区的堆填气体作为生产煤气的燃料

政府与承办商及业界携手合作

为缔造更美好的环境,环境保护署、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及船湾堆填区修复工程承办商(香港进益工程有限公司)携手合作,使用船湾堆填区抽取的堆填气体,供中华煤气大埔厂房作燃料之用。

气体设施连结

总投资超过1,000万元,敷设长达1.3公里的管道,把位于船湾堆填区的堆填气体再用厂与中华煤气大埔厂房连结起来。工程于一九九九年二月至七月期间进行。

现时,船湾堆填区每小时输送约215立方米堆填气体往中华煤气大埔厂房作为生热替代燃料。在2022年,这项目减少约1,840公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Landfill Gas Utilization Plant at Shuen Wan Landfill

船湾堆填区的堆填气体再用

 

在醉酒湾堆填区,将军澳第二/三期堆填区及望后石谷堆填区使用堆填气体处理渗滤污水

为确保堆填气体不致飘移至邻近地区,环保署已在上述堆填区装设自动抽气系统。经收集的堆填气体会用作能源,供处理该处渗滤污水(堆填区废物降解所产生的废水)之用。

善用堆填气体不仅可避免把未经处理的堆填气体排放至空气中,亦证明了废物降解过程中产生的气体,可以环保的方式善加运用。

Image of Gin Drinkers Bay Leachate Treatment Plant where landfill gas is collected and utilised for heating up leachate in the ammonia removal process for the treatment of leachate.

醉酒湾渗滤污水处理厂在处理渗滤污水时,会利用收集所得的堆填气体把渗滤污水加热,以去除氨氮。

利用堆填气体为将军澳第一期堆填区的道路照明系统提供电力

Road Lighting System at Tseung Kwan O Stage I Landfill Photo
作为优化将军澳社区的项目之一,环境保护署于二零一四年在将军澳第一期堆填区中,连接环保大道宠物公园与海滨长廊的道路上安装了照明系统。该系统为全港首个以堆填气体作为电力供应来源的公共设施, 总共20盏150瓦特的路灯为该道路提供了平均5勒克斯的照明效果。堆填气体在该项目的妥善运用不仅体现了转废为能的环保理念,亦令有关社区受惠。

将已关闭堆填区的堆填气体转化为能源

已关闭的堆填区

收集的堆填气体量

(以每小时的立方米计算)

堆填气体的应用模式

应用的堆填气体量

(以每小时的立方米计算)

船湾 216 经处理的堆填气体会通过管道运往煤气公司作燃料之用 215
将军澳 797 发电以供堆填区使用及在渗滤污水的处理过程中作加热之用 503
醉酒湾 117 在渗滤污水的处理过程中作加热之用 117
望后石谷 84 在渗滤污水的处理过程中作加热之用 4

 

将策略性堆填区的堆填气体转化为能源

策略性堆填区 堆填气体的应用模式

应用的堆填气体量

(以每小时的立方米计算)

新界西堆填区 发电以供堆填区使用、处理渗滤污水、转化为电能并注入电力网络 10,152
新界东南堆填区 发电以供堆填区使用处理渗滤污水、转化为合成天然气 3,499
新界东北堆填区 发电以供堆填区使用、处理渗滤污水作为煤气生气过程中的替代能源 7,872

 

注∶(1) 以上数值是2022的平均数值

 

 

Back to topTable of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