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与解决方案

常见的问题

问1. 有哪些地方收集可再造物料(如电脑产品、电气及电子用品、含铁金属、玻璃、有色金属、塑胶废料、橡胶废料、纺织物废料及破布、轮胎、饮用完的饮品罐(铝罐)、废纸、木料、炭粉盒)或用过的物品(如旧家具、旧衣物等)?
问2. 有没有收集胶袋的安排?
问3. 如何可以在我的地方(住处或办公室)举办回收再造计划?
问4. 如何可在校内举办回收再造计划?
问5. 在哪里可取得有关废物方面的最新数字?
问6. 在哪里可以找到有关塑胶材料编码系统的资料?
问7. 可以在哪里得到更多有关挑选环保器皿或袋的资料?
问8. 在减少使用即弃的发泡胶食物 / 饮品容器方面,我可以做些什么?
问9. 政府可有制定政策,协助废物回收再造商?
问10. 有什么途径可以参与废物回收计划?
问11. 我可以从哪里取得 / 购买废物回收桶?
问12. 我怎样才能取得有关可降解产品的资料?
问13. 我的公司从事废物收集业务,可以把我公司的名称载入收集商名录吗?
问14. 香港有没有计划将本地产生的食物废料循环再造?
问15. 我应该在哪里弃置充电池?

 

问1: 有哪些地方收集可再造物料(如电脑产品、电气及电子用品、含铁金属、玻璃、有色金属、塑胶废料、橡胶废料、纺织物废料及破布、轮胎、饮用完的饮品罐(铝罐)、废纸、木料、炭粉盒)或用过的物品(如旧家具、旧衣物等)?
   
大部分的可再造物料,清洗乾净后可收集循环再造。现时,公众地方已设置废物分类回收桶,收集废纸、金属容器和胶废料。此外,还有许多收集商和回收再造商有兴趣收集其他的可再造物料。有关废物分类回收桶的设置地点及本港回收再造公司的名录,请浏览环保署网站。 你还可以将旧物送给慈善机构,如乐施会及救世军等。有关详情,载于环保署网站
 
问2: 有没有收集胶袋的安排?
   
为推广塑胶废物回收,市民现可把所有塑胶可回收物料放入设置于公众地方的「啡」色分类回收桶。塑胶物料包括塑胶樽 、饮品樽、洗发水樽、废胶袋、塑胶容器 、塑胶玩具、塑胶花盆、光碟等。另外,环保署于二○○五年一月起在全港推行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在这计划下,屋苑会把不同种类的可回收塑胶物料一并收集。阁下可浏览环保署网站取得更多资料。不过,在废物产生的源头减少废物,当然比循还回收再造更佳。因此,政府将会继续举办活动,鼓励大家减用胶袋。
 
问3: : 如何可以在我的地方(住处或办公室)举办回收再造计划?
   
环保署已制备不同种类的减少废物资料套,详述设立废物分类及回收计划的安排,欢迎致电回收热线(2838 3111)或发电邮(recycling_helpline@epd.gov.hk)索取。
 
问4: 如何可在校内举办回收再造计划?
   
环境保护运动委员会(环保会)为学界筹办多项活动,如香港绿色学校奖、学界环境保护大使计划、环保考察访问等,向老师和学生推广循环再造废物。环保会由一九九九年十二月起推行学校废物分类回收计划,收集废纸、铝罐和胶樽。有关详情,可致电2519 9173向环保会查询,或浏览该委员会的网站
 
问5: 在哪里可取得有关废物方面的最新数字?
   
环保署备有由一九八六年起的废物数字资料。至于一九九七年及以后有关废物处置及回收的数字,可按这里
 
问6: 在哪里可以找到有关塑胶材料编码系统的资料?
   
再造的塑胶产品是否受市场欢迎和具有价值,取决于塑胶物料的纯净度。利用编码表将塑胶按类别区分,是促进塑胶回收及循环再造的先决条件。这项措施可确保将不同树脂类别的塑胶器皿和物料分门别类,以便妥善收集、加以分类和循环再造。请按这里下载「塑胶材料编码指引」。
 
问7: 可以在哪里得到更多有关挑选环保器皿或袋的资料?
   
「容器及袋的降解性及食物安全测试指引」及有关的登记制度已在二○○○年十二月推出。请按这里查阅更多有关该指引的资料。
 
问8: 在减少使用即弃的发泡胶食物 / 饮品容器方面,我可以做些什么?
   
在任何时候避免使用及减少使用用完即弃的产品,亦不转用其他用完即弃的代用物品,至为重要,因为这些东西最终会变成废物。「容器及袋的降解性及食物安全测试指引」及「 香港泡沫聚苯乙烯(发泡胶)废物的回收及循环再造」资料单张,说明如何减少使用发泡胶产品,可供参考。
 
问9: 政府可有制定政策,协助废物回收再造商?
   
政府并没有计划直接资助任何私人机构的业务。不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会拨款资助可以改善及保育香港环境的非牟利活动项目,例如物料回收计划、有关废物减量 / 循环再造的研究项目等。此外,政府亦物色合适的土地,以短期租约形式分配给废物回收再造商租用。政府将会继续以短期租约形式推出其他合适的土地,让回收再造业竞投。最新的投标公告资料,将会在环保署网站公布。有关详情,请利用recycling_helpline@epd.gov.hk电邮户口,或致电2838 3111联络我们。
 
问10: 有什么途径可以参与废物回收计划?
   
环境保护署推行多项废物回收计划,以致力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有关详情,请点击此处或致电环保署回收热线2838 3111查询。
 
问11: 我可以从哪里取得 / 购买废物回收桶?
   
如果你希望购买废物回收桶,请按这里下载部分废物回收桶供应商的名单
 
问12: 我怎样才能取得有关可降解产品的资料?
   
你可以查看可降解产品登记册,该登记册载列达到有关准则的产品资料,可供参考。
 
问13: 我的公司从事废物收集业务,可以把我公司的名称载入收集商名录吗?
   
当然可以。你只须要填妥登记表格,寄给我们办理,我们便会将贵公司的资料载入环保署的网页。这份机构名录列出部分回收/ 再造机构的名称,提供联络资料,方便有兴趣在本港提倡及筹办物料回收再造计划的人士联络。不过,本名录只能作参考之用,香港政府并不会为使用该名录的人士及载列的机构负上责任。
 
问14: 香港有没有计划将本地产生的食物废料循环再造?
   
在2004年,我们展开了一项以食物废料主要生产者为对象的研究,分析本地食物废料的特性,并探讨国际上各种较大型的食物废料回收系统和技术;于2005年,我们计划邀请一些食物废料主要生产者成为伙伴,就研究结果进行小规模的试验,尝试将食物废料变成有用的堆肥产品,施用于有机耕种和园景美化工程上。
 
问15: 我应该在哪里弃置充电池?
   
环保署在二○○五年四月九日推出充电池回收计划,鼓励市民将旧的充电池循环再造。在这计划下,一个包含着几百个收集点的收集网络已设置在不同地区,以回收充电池。请浏览环保署网站,查询详情。这项计划由充电池及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商及进口商共同筹办及资助,免费为市民服务。

返回页首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