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署建议征收购物胶袋环保费

spacer.gif
   
 
space space   space
space

epd_hd_news_rel.gif

新闻稿

环保署建议征收购物胶袋环保费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公布征收购物胶袋环保费的建议方案,以听取持份者和公众的意见,并争取他们的支持。

环保署发言人说:「香港正面对严峻的固体废物问题。现时每日有超过二千三百万个购物胶袋被弃置于堆填区,即每人每日平均弃置多于三个购物胶袋,数目远超海外其他地方。」

发言人说:「因此,我们必须根据『污染者自付』的原则开征环保费,提供直接经济诱因,鼓励市民减少使用购物胶袋。」

环保署建议以循序渐进的模式,分阶段实行环保征费。首阶段将会禁止连锁式或大型的超级市场、便利店及个人健康和美容产品零售店免费派发购物胶袋,该类零售店要向顾客收取每个购物胶袋五角的环保费。

发言人指出,自愿性「减发胶袋目标协议」及「无胶袋日」活动虽然提高了市民的环保意识,但相比起滥用购物胶袋的严重情况,这些自愿性措施实质减少购物胶袋的数目仍然有限。

二○○六年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约九成的被访者同意日常生活中有减少使用购物胶袋的空间;而超过八成五的被访者表示收取五角的环保税后会减少使用购物胶袋。

他指出,政府建议征收五角的环保费,是平衡了市民的接受程度和有效的经济诱因;一方面鼓励顾客先想想是否有实际需要才索取购物胶袋,另一方面亦鼓励市民经常自备购物袋,因此举较每次索取购物胶袋并缴付环保费化算。

发言人补充说:「市民自备购物袋除可省却环保费外,同时亦有助保护环境。我们预计征收五角的环保费可以令每年的购物胶袋使用量减少约十亿个,相当于计划涵盖的零售商店购物胶袋使用量的五成。」

环保署会争取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及环境谘询委员会的支持;同时亦会听取有关持份者和公众的意见。

有关建议详情已上载环保署的网页http://www.epd.gov.hk,欢迎市民浏览。

2007年5月21日(星期一)

  

 

返 回 页 首目 录

 

 
dot_2x.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