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基線情況最後報告

香 港 的 環 境 基 線 情 況 : 提 要

環 境 基 線 情 況 研 究 採 納 了 自 然 資 源 資 產 方 法 , 同 時 反 映 自 然 環 境 提 供 資 源 ( 來 源 ) 及 吸 納 廢 料 ( 接 收 ) 的 功 能 。

自 然 資 源 資 產 概 念 包 括 四 個 主 要 元 素 : 自 然 資 源 、 生 態 資 源 、 廢 料 吸 納 能 力 及 文 化 遺 產 資 源 ; 以 及 四 個 次 要 元 素 : 康 樂 價 值 、 風 景 價 值 、 存 在 價 值 及 科 學 價 值 。

自 然 資 產

土 地 使 用 及 土 地 供 應

在 香 港 , 適 合 開 發 的 土 地 不 但 非 常 有 限 , 更 受 到 污 染 的 壓 力 。 本 港 目 前 的 土 地 供 應 的 存 量 在 中 期 和 長 期 都 不 足 以 應 付 目 前 的 開 發 水 平 。 因 此 , 要 維 持 此 開 發 水 平 , 就 需 要 找 尋 其 他 非 開 發 自 然 土 地 為 本 的 方 案 。

漁 農 業 資 源

香 港 耕 地 的 面 積 於 一 九 五 四 至 一 九 九 六 年 間 共 少 了 五 成 以 上 。 農 業 資 源 正 大 大 地 受 到 土 地 開 發 的 壓 力 。 本 地 漁 產 量 亦 不 斷 下 降 , 包 括 極 具 商 業 價 值 的 近 岸 底 棲 魚 類 。 對 漁 業 資 源 的 主 要 壓 力 包 括 密 集 捕 魚 、 基 礎 發 展 及 隨 人 口 增 長 而 來 的 進 一 步 海 洋 污 染 。

淡 水 資 源

雖 然 自 一 九 九 零 年 起 淡 水 資 源 需 求 增 長 放 緩 , 但 香 港 每 年 所 需 的 淡 水 仍 有 增 長 ( 雖 然 每 人 平 均 所 需 供 應 正 在 下 降 ) 。 縱 使 香 港 有 大 量 土 地 已 列 為 集 水 區 和 水 塘 , 但 本 地 水 源 只 能 供 應 本 港 淡 水 需 求 的 四 分 一 , 香 港 大 部 分 的 淡 水 ( 一 九 九 八 年 為 百 分 之 七 十 六 ) 乃 根 據 與 內 地 的 協
議 來 自 東 江 。

廢 物 的 產 生 和 棄 置

建 築 與 拆 卸 廢 物 及 城 市 固 體 廢 物 是 本 港 廢 物 的 兩 個 主 要 來 源 。 雖 然 有 些 建 造 與 拆 卸 廢 物 用 於 在 公 眾 填 土 計 劃 中 , 其 餘 部 分 則 與 城 市 固 體 廢 物 一 起 運 往 堆 填 區 棄 置 。 由 於 人 口 愈 趨 富 裕 , 我 們 的 城 市 固 體 廢 物 的 生 產 速 度 正 在 上 升 , 到 二 零 一 五 年 時 的 廢 物 量 將 會 是 九 七 年 的 一 倍 。

礦 物 、 砂 石 及 能 源 資 源

香 港 四 個 地 點 的 砂 石 的 開 採 量 目 前 大 約 是 一 千 七 百 萬 公 噸 ( 一 九 九 六 年 ) , 而 香 港 的 海 床 亦 開 採 了 大 量 的 海 底 砂 石 。 另 一 方 面 , 土 地 使 用 和 開 發 的 壓 力 , 實 際 上 已 經 制 止 了 日 後 可 以 進 行 的 陸 上 採 礦 活 動 。

香 港 的 電 力 供 應 主 要 來 自 本 港 三 個 化 石 燃 料 發 電 廠 , 它 們 分 別 是 南 丫 島 和 青 山 的 燒 煤 發 電 廠 , 以 及 爛 角 咀 的 綜 合 循 環 天 然 氣 發 電 廠 。 燃 料 的 供 應 主 要 來 自 東 南 亞 各 地 和 澳 洲 。 此 外 , 廣 東 大 亞 灣 核 電 廠 的 電 力 有 七 成 是 供 應 香 港 的 。

煤 氣 是 由 本 地 生 產 , 而 石 油 氣 則 由 海 外 入 口 。

隨 着 人 口 增 加 而 生 活 愈 趨 複 雜 , 能 源 消 耗 會 繼 續 增 加 。 雖 然 如 此 , 我 們 正 關 注 如 何 改 善 能 源 長 期 供 應 的 問 題 , 例 如 怎 樣 更 有 效 地 運 用 不 能 更 新 的 能 源 ( 例 如 交 通 工 具 如 何 使 用 更 環 保 的 燃 料 , 綜 合 循 環 發 電 , 以 及 連 繫 香 港 各 個 發 電 機 組 ) 。 同 時 , 可 更 新 和 另 類 的 能 源 , 例 如 太
陽 能 、 風 力 、 海 浪 和 堆 填 區 天 然 氣 , 在 將 來 可 能 擔 當 適 當 的 角 色 。

生 態 資 源 資 產

雖 然 香 港 的 生 態 資 源 大 部 分 在 過 去 幾 十 年 已 經 大 量 消 耗 , 但 最 近 一 些 研 究 顯 示 香 港 仍 有 保 存 完 整 並 多 樣 化 的 生 態 。 香 港 的 生 態 包 括 各 式 各 樣 的 社 群 , 其 中 有 各 類 不 同 的 哺 乳 類 動 物 、 鳥 類 、 兩 棲 動 物 、 爬 蟲 類 動 物 魚 類 、 無 脊 椎 動 物 和 植 物 。

不 過 , 這 些 資 源 正 受 到 新 發 展 而 帶 來 的 砍 伐 、 挖 掘 和 填 海 所 威 脅 。 此 外 , 漁 業 壓 力 和 城 市 開 發 所 帶 來 的 威 脅 亦 不 容 忽 視 。 濕 地 和 其 他 低 地 生 物 棲 息 地 特 別 易 受 開 發 影 響 。 另 一 方 面 , 目 前 的 法 例 亦 未 能 有 效 保 護 生 態 環 境 , 而 某 些 特 殊 品 種 的 生 物 和 重 要 生 物 棲 息 地 在 發 展 中 也 並
未 受 到 保 護 。

吸 納 能 力 的 資 產

海 洋 的 吸 納 能 力

在 六 十 年 代 後 期 以 來 , 香 港 經 歷 了 前 所 未 見 的 人 口 和 經 濟 的 不 平 衡 增 長 , 液 體 及 某 些 固 體 的 廢 料 大 量 依 靠 海 洋 作 為 排 放 , 香 港 的 海 水 水 質 一 直 每 況 愈 下 。 香 港 水 域 不 斷 受 着 污 水 排 放 影 響 , 因 此 , 有 些 水 域 , 例 如 后 海 灣 的 天 然 吸 納 廢 料 的 能 力 已 不 勝 負 荷 。 幸 好 在 實 施 了 污 染 控
制 措 施 的 地 方 ( 例 如 吐 露 港 ) , 水 質 已 逐 步 改 善 。

淡 水 系 統 的 吸 納 能 力

過 去 十 年 的 水 質 指 數 顯 示 : 本 港 整 體 水 質 已 逐 步 改 善 。 在 一 九 九 八 年 , 不 足 兩 成 的 監 測 站 錄 得 " 差 " 或 " 很 差 " 的 指 數 。 隨 着 很 多 自 然 溪 流 已 改 建 為 人 工 水 道 , 淡 水 水 域 已 經 增 加 了 洪 水 和 地 面 水 的 天 然 吸 納 能 力 。 可 是 , 自 然 溪 流 的 動 植 物 不 能 在 人 工 水 道 中 繁 殖 , 導 致 生 態 資 源 資 產 下 降 。 除 非 將 生 態 紓 緩 措 施 採 納 為 人 工 水 道 的 標 準 設 計 裡 , 否 則 生 態 資 源 資 產 只 不 過 由 吸 納 資 產 量 所 取 代 。

空 氣 的 吸 納 能 力 ( 包 括 噪 音 )

空 氣 污 染 物 的 長 遠 趨 勢 是 二 氧 化 氮 的 每 年 平 均 濃 度 持 續 上 升 , 二 氧 化 硫 不 斷 減 少 , 而 總 懸 浮 粒 子 和 可 吸 入 的 懸 浮 粒 子 的 水 平 已 接 近 " 空 氣 質 素 指 標 " 的 可 容 忍 水 平 。 隨 着 光 合 煙 霧 的 形 成 , 臭 氧 ( 以 及 二 氧 化 氮 ) 的 水 平 愈 來 愈 值 得 關 注 ( 雖 然 要 認 識 臭 氧 背 景 水 平 的 長 遠 趨 勢 , 還 需 更 多 數 據 ) 。 很 多 路 邊 地 點 的 惡 劣 空 氣 質 素 相 信 是 汽 車 排 放 廢 氣 所 致 , 而 香 港 島 及 九 龍 市 區 的 二 氧 化 氮 及 可 吸 入 的 懸 浮 粒 子 水 平 特 別 高 。 這 些 地 點 的 懸 浮 粒 子 污 染 物 , 是 來 自 本 港 道 路 上 的 大 量 柴 油 汽 車 。

另 一 方 面 , 本 港 有 大 約 一 百 萬 人 受 到 過 量 噪 音 影 響 , 特 別 是 道 路 噪 音 。 雖 然 城 市 規 劃 措 施 , 屋 宇 設 計 改 善 方 案 和 事 後 解 決 措 施 已 使 情 況 得 到 改 善 , 但 由 於 香 港 居 住 環 境 密 集 , 在 市 區 居 住 或 工 作 , 始 終 是 無 可 避 免 地 受 到 高 噪 音 影 響 。

文 化 遺 產 資 產

在 這 研 究 中 , 文 化 遺 產 資 產 的 定 義 包 括 六 十 七 個 法 定 古 蹟 , 八 個 認 定 古 蹟 , 四 百 四 十 三 個 評 級 歷 史 建 築 物 及 結 構 , 以 及 一 百 八 十 四 個 特 殊 考 古 意 義 特 定 地 點 。 只 有 法 定 及 認 定 古 蹟 才 受 法 例 保 障 免 受 破 壞 。 而 最 近 完 成 的 全 港 考 古 調 查 , 使 我 們 對 歷 史 資 源 有 更 豐 富 的 認 識 , 而 研
究 資 料 也 證 明 香 港 在 公 元 前 四 千 年 的 新 石 器 時 代 已 經 有 人 類 居 住 。

雖 然 隨 着 更 多 文 化 遺 跡 被 發 現 , 香 港 的 歷 史 資 源 可 能 更 加 豐 富 , 但 城 市 的 發 展 卻 會 帶 來 破 壞 。 特 別 的 是 新 發 展 , 將 會 破 壞 市 區 內 未 有 法 例 保 障 的 舊 建 築 , 而 不 是 儘 量 將 舊 建 築 融 合 新 計 劃 內 。 此 外 , 最 有 潛 在 考 古 價 值 的 遺 跡 多 處 沿 海 地 帶 , 而 恰 巧 又 是 最 受 開 發 壓 力 的 地 方 。 郊 外 地 方 亦 愈 來 愈 受 鄰 近 開 發 的 影 響 , 特 別 是 新 市 鎮 , 因 私 人 土 地 的 發 展 缺 乏 管 制 , 使 傳 統 鄉 村 建 築 物 和 其 他 文 化 特 色 很 容 易 受 到 破 壞 。

其 他 天 然 資 產 功 能

科 學 價 值

具 有 科 學 價 值 的 地 區 通 常 與 生 態 重 點 地 帶 、 重 要 或 罕 有 的 生 物 棲 息 地 及 文 化 資 源 有 密 切 關 係 。 因 此 , 破 壞 具 有 科 學 價 值 的 地 區 除 了 是 本 身 的 損 失 外 , 更 破 壞 了 天 然 、 文 化 和 生 態 資 源 , 並 侷 限 了 科 研 和 發 現 的 機 會 。

存 在 價 值

存 在 價 值 來 自 社 會 珍 惜 的 資 源 和 特 色 。 天 然 、 生 態 資 源 及 環 境 特 質 和 文 化 資 源 都 有 其 存 在 價 值 。 雖 然 存 在 價 值 有 主 觀 成 份 , 社 會 價 值 觀 亦 會 隨 時 間 而 改 變 , 因 此 這 些 資 源 有 可 能 會 受 到 影 響 。

康 樂 功 能

康 樂 功 能 源 於 天 然 資 源 資 產 的 元 素 ; 這 些 元 素 有 康 樂 及 教 育 上 的 價 值 , 例 如 空 地 、 郊 野 公 園 、 海 灘 及 自 然 保 護 區 。 這 些 資 源 的 康 樂 價 值 源 於 它 們 的 質 素 及 廣 泛 性 , 而 諷 刺 地 同 時 又 對 它 們 造 成 壓 力 。 吸 引 或 推 廣 康 樂 資 源 的 可 持 續 性 , 要 視 乎 管 理 是 否 適 當 , 即 是 否 可 以 在 康 樂 使 用 者 的 需 要 、 生 態 和 保 護 環 境 的 價 值 之 間 取 得 平 衡 。 反 過 來 說 , 這 又 對 康 樂 價 值 的 質 素 造 成 影 響 。

景 觀 功 能

香 港 的 景 觀 分 為 發 展 ( 城 市 景 觀 ) 和 未 發 展 兩 部 分 , 地 質 、 地 貌 、 生 態 、 氣 候 及 人 為 的 影 響 , 景 觀 千 變 萬 化 。 目 前 , 香 港 並 無 全 面 保 護 重 要 景 觀 的 制 度 , 因 此 局 部 、 不 受 管 制 和 視 覺 上 不 恰 當 的 發 展 , 正 不 斷 對 景 觀 造 成 威 脅 。 雖 然 , 城 市 景 觀 的 固 有 價 值 特 別 有 主 觀 成 份 , 但 保
持 香 港 市 區 景 觀 , 對 市 民 及 遊 客 來 說 都 很 重 要 。

總 結

近 年 來 , 香 港 天 然 資 源 的 大 部 分 元 素 都 大 大 減 少 。 面 對 香 港 天 然 資 源 資 產 現 況 , 解 決 方 法 在 於 制 訂 全 面 而 綜 合 的 政 策 和 策 略 , 以 紓 緩 各 種 對 環 境 造 成 的 壓 力 。 另 一 方 面 , 我 們 應 該 讚 同 各 政 府 部 門 及 決 策 局 的 近 期 進 展 , 但 同 時 我 們 亦 須 指 出 政 府 在 環 境 保 育 、 運 輸 和 能 源 方 面 仍 然 缺 乏 明 確 和 全 面 的 政 策 。 在 制 訂 綜 合 的 可 持 續 發 展 政 策 時 , 以 上 各 方 面 應 該 給 予 優 先 考 慮 。 同 時 , 我 們 必 須 推 行 社 會 教 育 , 以 改 變 個 人 的 期 望 和 生 活 方 式 。 這 樣 , 香 港 今 日 和 未 來 的 主 人 翁 都 會 明 白 這 些 政 策 和 策 略 , 並 支 持 和 鼓 勵 有 關 的 改 革 。

 

返回頁首dot_clear.gif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