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質素指標檢討 (2016-2018)


概要

環境局及環境保護署於2016年年中至2018年進行空氣質素指標檢討,並在2019年2月向環境諮詢委員會呈交檢討報告,隨後在同年7月至10月進行了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經考慮公眾意見及不同因素,以及保障公眾健康和逐步收緊空氣質素指標以持續改善空氣質素為原則,政府已更新三項指標,包括二氧化硫的24小時指標、微細懸浮粒子的1年及24小時指標。三項新指標已於2022年1月1日生效。

 

與持份者的交流

在是次檢討,環境局副局長主持一個檢討空氣質素指標的工作小組以諮詢相關持份者的意見。工作小組分成四個專家小組包括空氣科學與健康專家小組、陸路運輸專家小組、海上運輸專家小組及能源與發電專家小組。工作小組的成員包括空氣科學家、健康專家、商會、專業團體、相關業界、環保團體以及相關政府決策局及部門的代表。

工作小組的詳情

專家小組的詳情

其他排放源

檢討亦諮詢了其他相關持份者,就著專家小組以外的其他排放源,包括含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產品、非道路移動機械、飲食業油煙和民用航空,探討改善空氣質素的可能新措施。詳情請參閱此處

公眾參與活動

公眾參與活動已於2017年10月14日結束。有關資料可參閱此連結

公眾諮詢活動

公眾諮詢活動已於2019年10月11日結束。有關資料可參閱此連結

 

參考文件

新聞公報
 
憲報公告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
改善空氣質素的整體策略 (立法會CB(1)233/19-20(03)號文件, 2019年12月16日)pdf
(註: 有關空氣質素指標檢討公眾諮詢結果及最終建議,請參閱文件第32-37段及附件二。)
 
環境諮詢委員會
 
研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