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

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的特惠資助申請已截止

背景

 

為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和保障市民健康,政府以鼓勵與管制並行策略,分階段淘汰約82,000輛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包括貨車、小型巴士和非專利巴士。

 

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即歐前、歐一、歐二及歐三車輛)會按車輛首次登記日期分階段淘汰。符合資格的車主可申領特惠資助。為長遠確保適時更換柴油商業車輛和持續改善空氣質素,政府已為2014年2月1日或以後新登記的柴油商業車輛設定15年的退役期限。

相關柴油商業車輛除非能符合猶如在申請牌照當日作首次登記情況下適用於該車輛的排放標準,否則政府會在指明日期後停止向它們發出車輛牌照。指明日期:

(1)
就以車輛的首次登記日期區分的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而言,是載於表一該車輛申領特惠資助的截止日期;以及
(2)
就2014年2月1日或以後首次登記的柴油商業車輛而言,是該車輛首次登記第15個周年日的前一日。

相關法律條文載於《空氣污染管制(空氣污染物排放)(受管制車輛)規例》(第311X章)

註:環境保護署署長只會在信納有極為特殊的情況,令到要求車輛符合《規例》屬不切實際或不合理,才會豁免有關車輛,使《規例》對其不適用。

[返回頁首]

 

特惠資助計劃

 

合資格的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登記車主可由2014年3月1日開始申領特惠資助。申領特惠資助的截止日期如下,並載於表一

 

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申領特惠資助的截止日期

申領特惠資助的截止日期

註: 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的特惠資助申請已截止。

 

登記車主須在截止日期或之前以下列其中一種方法遞交特惠資助申請(見例子):

(1)
在工作天的辦公時間內將申請交往運輸署香港牌照事務處1號櫃台;或
(2)
投放在設於運輸署各牌照事務處的投遞箱內;或
(3)
郵寄至運輸署香港牌照事務處(申請日期以郵戳為準)。

特惠資助金額載於表二。車輛的車齡愈高,特惠資助金額會愈低。特惠資助金額在整個計劃期間會保持不變。

表一 區分不同申領特惠資助截止日期的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的首次登記日期 (按圖放大)

表一 區分不同申領特惠資助截止日期的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的首次登記日期

 

表二 特惠資助金額 (按圖放大)

表二 特惠資助金額

 

申請資格

申請人及車輛必須符合以下要求:

(1)
該車輛是柴油商業車輛(即以柴油推動的貨車、小型巴士或非專利巴士),而其首次登記日期是在表一所指明的日期內;
(2)
該車輛在2014年1月10日當日已登記或已申請重新登記;
(3)
該車輛是在2014年3月1日或以後由特惠資助計劃下的登記拆車商拆毀;
(4)
該車輛的登記在被拆毀後已被取消;
(5)
在取消車輛登記時,該車輛仍持有有效牌照;
(6)
特惠資助的申請人須是車輛被拆毀及取消車輛登記時的登記車主;以及
(7)
該車輛並沒有在先前自願性更換歐盟二期車輛資助計劃的特別安排下獲批保留領取資助。

 

申請程序

申請人須於2014年3月1日至申領特惠資助截止日期期間(包括首尾兩天),將其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先交由登記拆車商拆毀,然後向運輸署提交由該登記拆車商簽發的車輛拆毀證明書,通知運輸署署長取消車輛登記。申請人須在拆毀車輛後三個月內及不遲於申領特惠資助截止日期向運輸署提交特惠資助申請。申請時須附上由登記拆車商在拆毀車輛前拍攝,可顯示車輛獨特底盤號碼的照片。特惠資助申請表格和有關申請資料載於運輸署網頁

 

例子

 

將被淘汰的柴油商業車輛:


種類:輕型貨車 (客貨車)
許可車輛總重:2.8公噸
首次登記日期:2000年10月30日

計劃通知運輸署車輛已拆毀以取消車輛登記的
日期:2014年6月5日

輕型貨車 (客貨車)
問:
我的柴油商業車是否包括在特惠資助計劃內?如包括的話,停止發出車輛牌照的指明日期和申領特惠資助的截止日期分別是何時?
答:
此車輛申領特惠資助的截止日期為2017年12月31日,而政府會由2018年1月1日起停止向該車輛發出車輛牌照。登記車主須在2017年12月29日(工作天)或之前將特惠資助申請交往運輸署的牌照事務處,或在2017年12月31日或之前以郵寄(以郵戳為準)或投遞方式遞交申請。下圖說明如何從表一中找到這些資料。

說明如何從表一找尋所需資料的圖

 

問:
有多少特惠資助金?

 

答:
如被拆毀的車輛是在2014年6月5日取消車輛登記,該車輛當天的車齡是13年7個月(因此計算為13年)。特惠資助金額為$79,200。下圖說明如何從表二中找到這些資料。

 

說明如何從表二找尋所需資料的圖

 

[返回頁首]

 

申請的常見錯誤

 

有意申領特惠資助的車主在拆毀其車輛前,應參考「提交申請核對表」,核對其申請是否符合特惠資助計劃的所有要求。我們以下列出幾個申請的常見錯誤例子以供參考。請車主尤其要加倍留意申請的各個步驟的要點及時序,避免申請時犯上類似錯誤。

 

提交申請核對表PDF file

 

 

常見錯誤 相關申請資格/申請程序的要求 注意事項
車主於車輛牌照到期後 / 車輛牌照被取消後,才取消其車輛登記。(見圖一). 不符合「申請資格」第5項「在取消車輛登記時,該車輛仍持有有效牌照」。 車主在拆毀其車輛前,應先核查其牌照的有效日期,並預早計劃及安排所需事項(如安排驗車續牌或預早拆車等) ,確保在取消車輛登記時,該車輛仍持有有效牌照。

車主在申請「取消車輛登記」時,運輸署會同時「取消車輛牌照」(俗稱「退牌費」),車主因此無需另作申請退牌費。「取消車輛登記」和「取消車輛牌照」是兩種不同的申請。如車主只申請退牌費,而沒有「取消車輛登記」便不符合資格申請特惠資助。

新車主購入車輛後,未在運輸署完成車輛過戶已將車輛拆毀。(見圖二). 不符合「申請資格」第6項「特惠資助的申請人須是車輛被拆毀及取消車輛登記時的登記車主」。 新車主應先就其新購入車輛向運輸署提交申請車輛過戶,待運輸署發出書面批准後,車主才安排交由登記拆車商拆毁車輛。
申請車輛並非由登記拆車商拆毀。 不符合「申請資格」第3項「該車輛是在2014年3月1 日或以後由特惠資助計劃下的登記拆車商拆毀」。 車主在拆毀其車輛前,應參閲最新的登記拆車商名單,並將車輛交由登記拆車商拆毀。
申請車輛不是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 (例如特別用途車輛) 或其首次登記日期不是在指明日期內。 不符合「申請資格」第1項「該車輛是柴油商業車輛(即以柴油推動的貨車、小型巴士或非專利巴士),而其首次登記日期是在表一所指明的日期內」。

 

車主應先核查其車輛登記文件內的資料以了解其車輛是否特惠資助計劃下界定的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如有疑問可向環境保護署或運輸署查詢。
特惠資助申請表內的照片並沒有清楚顯示申請車輛的整個車輛底盤號碼。 不符合申請程序中的要求「申請時須附上由登記拆車商在拆毀車輛前拍攝,可顯示車輛獨特底盤號碼的照片」

 

建議車主在拆毀其車輛前,先檢閱拆車商所拍攝的照片是否清楚顯示申請車輛底盤號碼的所有數字和英文字母。

 


 


圖二 : 新車主購入車輛後,將車輛拆毀的時序

 

 

[返回頁首]

 

 

特惠資助申請統計資料

 

 

已收到的特惠資助申請數目

輕型貨車 46,681
中型貨車 24,332
重型貨車 2,255
公共小型巴士 1,205
私家小型巴士 1,221
非專利巴士 3,405
總數 79,099

 

 

合資格柴油商業車輛數目*

輕型貨車 48,499
中型貨車 25,358
重型貨車 2,290
公共小型巴士 1,218
私家小型巴士 1,270
非專利巴士 3,515
總數 82,150

 

 *修訂於2014年9月11日。

 

 

相關文件

淘汰歐盟二期柴油公共小巴特惠資助的特別安排詳情PDF檔案

淘汰歐盟二期柴油私家小巴特惠資助的特別安排詳情PDF檔案

運輸署向非專利巴士和公共小巴的登記車主發出的提示PDF檔案

2013年10月2日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討論文件PDF檔案

《規例》的立法會參考資料摘要PDF檔案

2014年1月10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討論文件PDF檔案

[返回頁首]

 

查詢 

如有查詢,請與下列部門聯絡:


 

淘汰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和特惠資助計劃

申請特惠資助和取消車輛登記

部門

環境保護署

運輸署

電話

2651 1100

2804 2600

電郵

preEU4dcv@epd.gov.hk

licensing@td.gov.h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