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與統計數字

噪音規劃諮詢摘要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素來積極參與土地用途及公共工程的規劃工作,希望藉此預先遏止產生噪音問題。環保署的參與有助紓解噪音問題,此舉既可確保對噪音敏感的新建成樓宇免受高噪音滋擾,又可杜絕新基建設施發出嚴重噪音,更可乘市區重建發展時改善現有噪音問題。圖1顯示多年來工程規劃的諮詢/個案數目,當中大部分個案是有關大型規劃研究(見圖2)。

 
圖1 — 噪音規劃諮詢/個案統計數字



圖片數據

 

 

 

圖2—2014年提供 1257 項噪音規劃諮詢/個案的統計數字



圖片數據
 

減低道路交通噪音的策略

政府一向非常重視道路交通噪音問題,多年來已制定相關的策略性政策及計劃以處理該問題。我們隨着四管齊下的方法採取積極行動:(1) 透過規劃或環境影響評估預防噪音問題;(2)立法以避免進口高噪音車輛;(3)緩減現有的交通噪音;及(4) 透過教育、參與和伙伴計劃,讓市民和其他持份者參與其中,很多居民已受惠於現行的措施。其實,藉著謹慎的規劃來避免交通噪音問題向來是最有效處理此事宜的方法。在這方面,表一臚列了各項現正在本港計劃實施及落實的措施以處理交通噪音問題。其他部門亦有進行策略性規劃或交通研究,特別是《香港2030》和《第三次整體運輸研究》,都有建議策略和改善噪音措施,而有關措施亦與環保署已制定的計劃及政策相符。

 

 表1 ─ 多種在香港透過規劃及落實去減低交通噪音的策略性措施
減低噪音的策略性措施

現況

環保交通模式 隨着五項鐵路計劃於2002年至2005年間陸續完工,本港的鐵路網絡申延逾200公里。當局正積極規劃/興建新的鐵路路段,例如西港島線、沙中線、南港島線以及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研究在新發展區例如啓德發展計劃推行無軌電車/單軌鐵路和其他環保交通模式的可能性。
更多低於地面的道路及盡可能將新建道路設於地下

現時已有多條地下通路及隧道啟用。

設立行人專用區 已分別於中區、灣仔、銅鑼灣、赤柱、尖沙咀、佐敦、旺角、深水埗、石湖墟及元朗實施行人專用區計劃。
收緊汽車噪音標準 有關規定跟歐盟及日本的最新規定看齊。
擴大鋪設低噪音路面的範圍

截至2014年底,已於60條路段鋪設低噪音路面物料進行試驗。

 

為現有道路加裝隔音屏障或隔音罩

約40個在隔音屏障加建計劃內的高噪音路段已納入工務計劃內推展。其中17個路段的隔音屏障安裝工程已經完成。其餘路段的隔音屏障的跟進工作亦已展開。

改善行車天橋的接縫 三款受測試的低噪音伸縮縫已納入發展局認可公共工程物料供應商及專門承建商名冊內,以供合適的橋樑設計使用。
基於噪音理由,實施交通管理措施 德士古道天橋的交通管理計劃已經實施。
 

保障新建住宅樓宇免受噪音滋擾

政府規劃新房屋發展時,特別關注交通及工業噪音對市民的影響。環保署去年曾為多宗大型發展項目、重建項目及一些提交城市規劃委員會審批的小型住宅建築計劃作出噪音規劃建議。

《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第九章訂明有關的規劃要求。當局執行建築規劃的主要目的並非紓緩噪音問題,而是避免互不相容的土地用途過於接近。然而,政府推行市區重建計劃時,實在難以完全符合道路交通噪音的標準。為着減輕交通噪音對市民的滋擾,政府除了安裝隔音屏障外,還於建築設計中,令較易受噪音影響的窗戶不面向馬路。然而,單靠上述隔音設施仍未能完全杜絕噪音問題,最終仍需裝設質素更佳的隔音窗戶,將噪音的滋擾減至最低。

 
圖3 — 2014 年透過規劃作出的噪音改進



圖片數據

 

 
     
 
返回頁首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