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優質機動設備?

「優質機動設備」制度是由環境保護署於2005年開始推行的行政系統,旨在標榜一些特別寧靜,有效率而簇新又符合環保原則的建築工程機動設備1。「優質機動設備」制度能反映建築業界最先進的設備,並同時有助業界申請『建築噪音許可證』。此系統亦能配合發展局工務科的「支付安全及環境費用」概念。由2008年4月起,「優質機動設備」的資本開支可以從利得稅中扣除2

 為方便相關持份者營運及公眾對「優質機動設備」情況的查詢,所有有效及逾期的「優質機動設備標籤」的資料及「優質機動設備」的照片都可於環保署「優質機動設備標籤資料庫」供公眾查閱及供設備擁有人登入下載。

「優質機動設備標籤」申請資格

「優質機動設備」制度下包括15類常見的建築工程機動設備,分別是﹕(1)履帶式推土機; (2)輪動式推土機; (3)履帶式搬土機; (4)輪動式搬土機;(5)挖土機; (6)發電機; (7)流動起重機; (8) 振盪式滾壓 機; (9)道路滾壓機; (10)瀝青攤鋪機; (11) 振動式壓實機; (12) 機動夯土機; (13) 手提撞擊式破碎機; (14) 空氣壓縮機 及 (15) 混凝土壓碎機 ,其中最後3類為新加入的設備,並於2016年4月1日開始試驗及接受申請。環境保護署亦會繼續檢討現行制度及推廣業界使用制度內的設備。

 

建築工程機動設備如能證實符合《歐盟議會指令2000/14/EC》(簡稱歐盟指令2000/14/EC) 第12條有關戶外使用時發出噪音的規定或經日本國土交通省指定為「低噪音」型號或「超低噪音」型號及獲發相關標籤,該設備則已符合「優質機動設備」的資格。有關所需證明文件,請參閱《如何申請,更新及續期優質機動設備標籤?》網頁。

 

獨立配裝式混凝土壓碎機或已包括載體的整合式混凝土壓碎機均可申請「優質機動設備標籤」。配裝式混凝土壓碎機於首次申請「優質機動設備標籤」時,申請人需指明一款優質載體(例如「優質機動設備」)作為參考。申請人需提供資料證明該混凝土壓碎機將會配裝於一款優質載體(例如「優質機動設備」)上使用。配配裝式混凝土壓碎機的「優質機動設備標籤」只有在該混凝土壓碎機配裝於可相容的「優質機動設備」或其他環保署接納的優質載體上使用使才會被視為有效標籤。

 

但是,現時「優質機動設備」制度一般不包括以下規格的設備﹕

  1. 輸出功率相等或高於500千瓦的挖土機、搬土機及推土機﹔或
  2. 輸出功率相等或高於400千瓦的發電機﹔或
  3. 輸出功率相等或高於350千瓦的空氣壓縮機﹔或
  4. 所有列於歐盟指令2000/14/EC第十三條下的機動設備 (例如﹕附有高密度壓實拖板的攤鋪機)。

(雖然如此,如上述設備的規格仍能顯示其噪音表現符合類似設備系列的相關噪音標準,環保署仍會考慮其申請但需視乎個別情況而定。)

 

「優質機動設備標籤」的有效期及續期安排

「優質機動設備」制度於2013年4月1日的微調引入「優質機動設備標籤」的有效期及續期4。由2013年4月1日,新設備(即機齡不足一年)的「優質機動設備標籤」會註有「標籤有效期」,由批出日起計為期六年。已使用一段時間(例如機齡滿一年至六年)的設備,亦可獲發「優質機動設備標籤」,第一個標籤的有效期會根據表1而縮減:

 

1
 

設備的機齡 
(即由出廠日起計至申請日期)

標籤的「有效期」 
(自發出日起計)

少於出廠一年

六年

出廠超逾一年但不超逾二年

五年

出廠超逾二年但不超逾三年

四年

出廠超逾三年但不超逾四年

三年

出廠超逾四年但不超逾五年

二年

出廠超逾五年但不超逾六年

一年

 

機齡已達6年或以上的設備,登記為「優質機動設備」的新申請一般不會受理。另外,「優質機動設備」標籤亦可以在有效期完結前六個月內申請標籤續期,但需要證明設備仍然能在運作其間保持其優質表現,而有關噪音排放水平仍然符合相關要求。有關詳情,請參閱《如何申請,更新及續期優質機動設備標籤?》網頁。

 

註釋:

1推行「優質機動設備標籤」計劃主要是對新製造的機動設備為目標。機動設備一般在地盤工作情況下使用多年後,它的聲量水平和環保質量會有所下降, 該些機動設備很可能已失去「優質」的元素。
 

2如欲了解詳細稅務安排, 請參閱稅務局的稅務條例釋義及執行指引第五號(http://www.ird.gov.hk/chi/pdf/soipn05.pdf) 及直接向稅務局查詢。

  

3二零一三年四月一日前發出沒有標示有效期的「優質機動設備標籤」,它們的有效期將會於二零一九年四月一日到期﹔在二零一三年四月一日及以後發出的「優質機動設備標籤」,它們的有效期將會列於有關標籤上。
 

4申請人有責任提供足夠文件證明有關機動設備及符合「優質機動設備」的目標,即新造、特別寧靜,有效率而又符合環保原則的機動設備。在任何情況下, 環保署有權向申請者索取更多資料(包括已遞交資料的正本文件),以評定該設備是否「優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