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引與參考資料

 

實時追蹤及監察船隻系統(實時系統)的應用

自一九九三年起,環境保護署(下稱「環保署」)根據《海上傾倒物料條例》(下稱「條例」)簽發的海上傾倒許可證,規定所有卸泥躉船必須裝設自動監察裝置。該裝置記錄躉船的方位(由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測定)和吃水深度,以監察躉船的位置及進行裝載/傾倒作業的情況。這些資料由船上的數據記錄儀記錄,環保署人員需上船下載數據隨後分析。

隨著遙測技術的進步,以及經超過一年的研發、測試及在海上成功試用後,實時追蹤及監察船隻系統(下稱「實時系統」)已於二零零八年全面啟用。在這系統下「示意圖」(只提供英文版),環保署辦事處所設置的控制中心會接收數據和監察所有根據條例進行的傾倒活動。在應用實時系統時,從事海上傾卸物料的船隻需安裝前置流動裝置「前置流動裝置相片」/「前置流動裝置技術規格」(只提供英文版)以便將海上躉船的自我監察數據,經由通用分組無線通訊服務(GPRS)流動通訊網絡直接傳送到控制中心。

環保署及許可證持有人可利用實時系統,24小時不停監察躉船的行蹤及傾倒活動,確保可立即發現任何不正常情況並馬上作出糾正。許可證持有人亦可透過互聯網進入環保署提供的免費網站「網站插圖」,進行在線監察和管理其海上傾卸物料船隊。此外,許可證持有人亦可在線指示船上的前置流動裝置所連接的攝影機拍攝照片「照片」。由此可見,這系統不但可讓環保署及許可證持有人在查核船隻有否違規方面節省時間和資源,更有助避免雙方在詮釋數據、延誤採取糾正措施,以至錯誤傳達信息等問題上發生爭議。

常問問題

返回頁首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