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廚餘的挑戰

現況

目前,香港大部分廚餘會連同其他都市固體廢物一起被棄置於堆填區。在2022年,每天約有11,130公噸都市固體廢物被棄置於堆填區,當中約3,300公噸(30%)為廚餘,佔棄置的都市固體廢物中最大類別。在每天棄置於堆填區的廚餘中,約1,000公噸是來自工商業,包括食肆、酒店、街市、食品製造及加工業等。

 

現時把廚餘棄置於堆填區的做法,並不符合持續發展的原則,對環境亦造成不良影響。這些有機廢物不但佔用了寶貴的堆填空間,而且會分解並產生氣味,需要進一步妥善處理滲濾污水及溫室氣體,更浪費了當中有用的有機物質。

     

 

為應對香港的廚餘問題,政府發表 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廚餘計劃》)及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藍圖》)並制訂管理廚餘策略。

廚餘管理策略

 

源頭減廢

要減少廚餘,首要目標是避免產生廚餘。為推動全民惜食,「惜食香港運動」 透過多項計劃和活動如「惜食約章」、「咪嘥嘢食店」等,再配合「大嘥鬼」的宣傳角色,全面推廣「惜食、減廢」文化。

 

食物捐贈

「惜食香港運動」亦推廣食物捐贈以鼓勵商戶向慈善機構等捐贈剩餘食物。我們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支援非政府機構向商界收集剩餘食物,捐贈給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以達到關懷社會及減少廚餘的目的。

 

廚餘收集

不能避免的廚餘應盡量從源頭分類及回收再造,轉化為有用資源。

 

廚餘收集先導計劃

環保署於2021年推展規模更大的廚餘收集先導計劃,主要接收私營(包括工商業)及公眾場地的廚餘。先導計劃會收集經源頭分類的廚餘,再運往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O·PARK1)處理,將其轉化為能源及堆肥。

如欲了解先導計劃詳情,歡迎電郵至fwc@epd.gov.hk與環保署聯絡。

廚餘收集服務

廚餘分類及收集服務資訊

 

公共屋邨廚餘收集

環保署在房屋署及香港房屋協會轄下的公共屋邨採用智能廚餘機收集廚餘,再運往環保署廚餘回收設施處理,將其轉化為能或為材。

智能廚餘回收資訊

 

智能廚餘機在大廈收集廚餘

 

廚餘收集及回收資助

政府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在「社區減少廢物項目」下,撥款資助非牟利機構推行廚餘收集及回收相關項目,如設置實地廚餘堆肥處理設施。

政府亦透過回收基金,資助回收業界及合資格機構開展廚餘回收相關項目,並支援住宅樓宇採用智能回收箱技術以收集廚餘作回收用途。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社區減少廢物項目 - 廚餘堆肥

 

     

回收基金項目 - 以智能回收箱收集家居廚餘

 

廚餘回收相關資助項目資訊

 

轉廢為能/材

香港首個有機資源回收中心(O·PARK1)已於2018年開始投入服務,將廚餘轉廢為能/材。另外,位於大埔污水處理廠的首個「廚餘、污泥共厭氧消化」試驗計劃亦於2019年開始運作。為達致「零廢堆填」的目標,政府會繼續發展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及善用污水處理廠進行廚餘與污泥共厭氧消化,以提升本港的廚餘處理能力。

有關O·PARK1詳情,請瀏覽https://www.opark.gov.hk/tc/index.php

 

 

有關「廚餘、污泥共厭氧消化」試驗計劃詳情,請瀏覽https://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prob_solutions/codigestion_trial_scheme.html

 

有關O·PARK2詳情,請瀏覽https://www.opark2.com.hk/

 

Back to topBackTable of Content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