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填區的修復工程和修復後的用途 – 摘要資料

一般資料

堆填區

位置

面積
(公頃)

收集的廢物總量
(百萬公噸)

關閉
年份

佐敦谷

佐敦谷新清水灣道

11

1.5

1990

馬游塘中

藍田連德道

11

1.0

1986

馬游塘西

藍田將軍澳道

6

0.6

1981

晒草灣

藍田茜發道

9

1.6

1981

牛池灣

牛池灣豐盛街

8

0.7

1977

小冷水

屯門

12

1.2

1983

馬草壟

白石凹

2

0.2

1979

牛潭尾

元朗

2

0.15

1975

醉酒灣

葵涌

29

3.5

1979

將軍澳第一期

將軍澳發展區第77區

68

15.2

1995

將軍澳第二∕三期

將軍澳發展區第105區

42

12.6

1994

船灣

大埔汀角路

55

15

1995

望后石谷

部分在屯門第46區,部分在青山操砲區

65

11

1996

 

鋪上最後覆蓋層

 

堆填區通常會蓋上一層土工織物聚乙烯墊料,上鋪人造複合排水層和泥土,以促進草木生長。

 

滲濾污水處理

 

已修復的堆填區會設有滲濾污水處理系統,包括泵水井。收集的滲濾污水會先經堆填區內的滲濾污水處理廠處理,然後才排往鄰近的公共污水渠。

 

堆填氣體處理

 

基於安全和健康理由,已修復的堆填區會設有堆填氣體處理系統,以便就地收集和處理堆填氣體。收集所得的堆填氣體有些會用以在堆填區內發電,或用作處理滲濾污水的熱能。在可行的情況下,剩餘的堆填氣體會盡可能燃燒掉,以確保堆填氣體能消除淨盡。

 

監測

 

環保署會定期監測堆填區的堆填氣體、滲濾污水、有機排放物、噪音、地面水、海水、灰塵、氣味等。

 

美化工作

 

堆填區的地面會栽種各類精心挑選的花木,以美化環境。令人驚喜的是一些罕有品種,例如竹葉蘭,更被發現天然生長於望后石谷內。

 

修復後的用途

 

堆填區

現時及建議用途

船灣

由1999年4月至2022年7月開設了一個有145條球道的臨時高爾夫球練習場,供市民使用。如欲瀏覽更多資料,請按船灣高爾夫球練習場。其後,根據非原址換地建議*,上址已批出予一間發展公司以興建私營高爾夫球場。

(*為長遠保育沙羅洞,政府藉着向一間發展公司批出大埔船灣已修復堆填區內的一幅土地,以換取發展公司向政府交還其擁有位於沙羅洞內具高生態價值的私人土地。)

晒草灣

 

可進行足球和棒球活動的晒草灣遊樂場。如欲瀏覽更多資料,可以按晒草灣遊樂場

醉酒灣  位於醉酒灣堆填區的香港賽馬會國際小輪車場已於2009年10月31日啓用。如欲瀏覽更多資料,可以按香港賽馬會國際小輪車場。另外一部份的堆填區已分配給香港板球總會以作臨時板球場地之用。

佐敦谷

在已復修的佐敦谷堆填區上的康樂公園已於2010年8月啟用,佐敦谷公園包括有無線電遙控模型車賽車場,園藝教育中心,社區園圃,兒童遊樂場,長者健身角,緩跑徑等。如欲瀏覽更多資料,可以按佐敦谷公園

牛池灣

在已復修的牛池灣堆填區上的康樂公園已於2010年9月全面啟用(首部份於2009年8月啓用)。牛池灣公園設施包括射箭場,緩跑徑,長者健身角,兒童遊樂場,籃球場等。如欲瀏覽更多資料,可以按牛池灣公園

馬游塘中

部份與藍田公園毗鄰的用地已發展為休憩處,並於2011年1月開放給公眾使用。

馬游塘西

部份的用地已發展為休憩處,並於2011年9月開放給公眾使用。

將軍澳第一期

 

前將軍澳第一期堆填區的濱水地帶已興建成海濱長廊及單車徑,並於20126月啟用。

將軍澳第二/三期

前將軍澳第二/三期堆填區的頂部平台已發展成為模型飛機練習場,並於2005年開始,提供予香港航空青年團在週末及公眾假期使用。現在,用作土地測量用途的無人架駛飛機以該平台作為訓練場

望后石谷 部份的用地已於2016年7月發展為射擊場。
馬草壟 現由東華三院作康樂用途。

小冷水

現用作綠化區。

牛潭尾

現用作綠化區。

 

堆填區修復工程

 

堆填區

修復設施施工期

建造費用*(百萬元)

修復設施啓用日期

預計營運費用*(百萬元/年)

佐敦谷 1997-1998 249 1998 9
馬游塘中
馬游塘西
晒草灣
牛池灣**
小冷水 1999-2000 332 2000 21
馬草壟
牛潭尾
醉酒灣
將軍澳第一期 1997-1999 369 1999 21
將軍澳第二∕三期
船灣 1996-1997 168 1997 5
望后石谷 2004-2006 199 2006 15

 *   所有列載的建造費用為實際開支,營運費用則為2014/15的估算。

**  牛池灣堆填區於1998-2000年進行修復工程,修復設施在2000年全面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