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與解決方案

常見的問題

問1. 有哪些地方收集可再造物料(如電腦產品、電氣及電子用品、含鐵金屬、玻璃、有色金屬、塑膠廢料、橡膠廢料、紡織物廢料及破布、輪胎、飲用完的飲品罐(鋁罐)、廢紙、木料、炭粉盒)或用過的物品(如舊家具、舊衣物等)?
問2. 有沒有收集膠袋的安排?
問3. 如何可以在我的地方(住處或辦公室)舉辦回收再造計劃?
問4. 如何可在校內舉辦回收再造計劃?
問5. 在哪裏可取得有關廢物方面的最新數字?
問6. 在哪裏可以找到有關塑膠材料編碼系統的資料?
問7. 可以在哪裏得到更多有關挑選環保器皿或袋的資料?
問8. 在減少使用即棄的發泡膠食物 / 飲品容器方面,我可以做些甚麼?
問9. 政府可有制定政策,協助廢物回收再造商?
問10. 有甚麼途徑可以參與廢物回收計劃?
問11. 我可以從哪裏取得 / 購買廢物回收桶?
問12. 我怎樣才能取得有關可降解產品的資料?
問13. 我的公司從事廢物收集業務,可以把我公司的名稱載入收集商名錄嗎?
問14. 香港有沒有計劃將本地產生的食物廢料循環再造?
問15. 我應該在哪裏棄置充電池?

 

問1: 有哪些地方收集可再造物料(如電腦產品、電氣及電子用品、含鐵金屬、玻璃、有色金屬、塑膠廢料、橡膠廢料、紡織物廢料及破布、輪胎、飲用完的飲品罐(鋁罐)、廢紙、木料、炭粉盒)或用過的物品(如舊家具、舊衣物等)?
   
大部分的可再造物料,清洗乾淨後可收集循環再造。現時,公眾地方已設置廢物分類回收桶,收集廢紙、金屬容器和膠廢料。此外,還有許多收集商和回收再造商有興趣收集其他的可再造物料。有關廢物分類回收桶的設置地點及本港回收再造公司的名錄,請瀏覽環保署網站。 你還可以將舊物送給慈善機構,如樂施會及救世軍等。有關詳情,載於環保署網站
 
問2: 有沒有收集膠袋的安排?
   
為推廣塑膠廢物回收,市民現可把所有塑膠可回收物料放入設置於公眾地方的「啡」色分類回收桶。塑膠物料包括塑膠樽 、飲品樽、洗髮水樽、廢膠袋、塑膠容器 、塑膠玩具、塑膠花盆、光碟等。另外,環保署於二○○五年一月起在全港推行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在這計劃下,屋苑會把不同種類的可回收塑膠物料一併收集。閣下可瀏覽環保署網站取得更多資料。不過,在廢物產生的源頭減少廢物,當然比循還回收再造更佳。因此,政府將會繼續舉辦活動,鼓勵大家減用膠袋。
 
問3: : 如何可以在我的地方(住處或辦公室)舉辦回收再造計劃?
   
環保署已製備不同種類的減少廢物資料套,詳述設立廢物分類及回收計劃的安排,歡迎致電回收熱線(2838 3111)或發電郵(recycling_helpline@epd.gov.hk)索取。
 
問4: 如何可在校內舉辦回收再造計劃?
   
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環保會)為學界籌辦多項活動,如香港綠色學校獎、學界環境保護大使計劃、環保考察訪問等,向老師和學生推廣循環再造廢物。環保會由一九九九年十二月起推行學校廢物分類回收計劃,收集廢紙、鋁罐和膠樽。有關詳情,可致電2519 9173向環保會查詢,或瀏覽該委員會的網站
 
問5: 在哪裏可取得有關廢物方面的最新數字?
   
環保署備有由一九八六年起的廢物數字資料。至於一九九七年及以後有關廢物處置及回收的數字,可按這裏
 
問6: 在哪裏可以找到有關塑膠材料編碼系統的資料?
   
再造的塑膠產品是否受市場歡迎和具有價值,取決於塑膠物料的純淨度。利用編碼表將塑膠按類別區分,是促進塑膠回收及循環再造的先決條件。這項措施可確保將不同樹脂類別的塑膠器皿和物料分門別類,以便妥善收集、加以分類和循環再造。請按這裏下載「塑膠材料編碼指引」。
 
問7: 可以在哪裏得到更多有關挑選環保器皿或袋的資料?
   
「容器及袋的降解性及食物安全測試指引」及有關的登記制度已在二○○○年十二月推出。請按這裏查閱更多有關該指引的資料。
 
問8: 在減少使用即棄的發泡膠食物 / 飲品容器方面,我可以做些甚麼?
   
在任何時候避免使用及減少使用用完即棄的產品,亦不轉用其他用完即棄的代用物品,至為重要,因為這些東西最終會變成廢物。「容器及袋的降解性及食物安全測試指引」及「 香港泡沫聚苯乙烯(發泡膠)廢物的回收及循環再造」資料單張,說明如何減少使用發泡膠產品,可供參考。
 
問9: 政府可有制定政策,協助廢物回收再造商?
   
政府並沒有計劃直接資助任何私人機構的業務。不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會撥款資助可以改善及保育香港環境的非牟利活動項目,例如物料回收計劃、有關廢物減量 / 循環再造的研究項目等。此外,政府亦物色合適的土地,以短期租約形式分配給廢物回收再造商租用。政府將會繼續以短期租約形式推出其他合適的土地,讓回收再造業競投。最新的投標公告資料,將會在環保署網站公布。有關詳情,請利用recycling_helpline@epd.gov.hk電郵戶口,或致電2838 3111聯絡我們。
 
問10: 有甚麼途徑可以參與廢物回收計劃?
   
環境保護署推行多項廢物回收計劃,以致力提高市民的環保意識。有關詳情,請點擊此處或致電環保署回收熱線2838 3111查詢。
 
問11: 我可以從哪裏取得 / 購買廢物回收桶?
   
如果你希望購買廢物回收桶,請按這裏下載部分廢物回收桶供應商的名單
 
問12: 我怎樣才能取得有關可降解產品的資料?
   
你可以查看可降解產品登記冊,該登記冊載列達到有關準則的產品資料,可供參考。
 
問13: 我的公司從事廢物收集業務,可以把我公司的名稱載入收集商名錄嗎?
   
當然可以。你只須要填妥登記表格,寄給我們辦理,我們便會將貴公司的資料載入環保署的網頁。這份機構名錄列出部分回收/ 再造機構的名稱,提供聯絡資料,方便有興趣在本港提倡及籌辦物料回收再造計劃的人士聯絡。不過,本名錄只能作參考之用,香港政府並不會為使用該名錄的人士及載列的機構負上責任。
 
問14: 香港有沒有計劃將本地產生的食物廢料循環再造?
   
在2004年,我們展開了一項以食物廢料主要生產者為對象的研究,分析本地食物廢料的特性,並探討國際上各種較大型的食物廢料回收系統和技術;於2005年,我們計劃邀請一些食物廢料主要生產者成為伙伴,就研究結果進行小規模的試驗,嘗試將食物廢料變成有用的堆肥產品,施用於有機耕種和園景美化工程上。
 
問15: 我應該在哪裏棄置充電池?
   
環保署在二○○五年四月九日推出充電池回收計劃,鼓勵市民將舊的充電池循環再造。在這計劃下,一個包含著幾百個收集點的收集網絡已設置在不同地區,以回收充電池。請瀏覽環保署網站,查詢詳情。這項計劃由充電池及電器/電子產品生產商及進口商共同籌辦及資助,免費為市民服務。

返回頁首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