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置食用油」處理商登記

環保署歡迎從事加工處理「廢置食用油」的商戶向本署申請登記成為「廢置食用油」處理商。

 

「廢置食用油」處理商的例子

 

  • 例子1: 生物柴油廠
  • 例子2: 西九龍廢物轉運站隔油池廢物處理設施營辦商
  • 例子3: 利用「廢置食用油」製造肥皂的機構
  • 例子4: 透過加熱、機械或化學程序促進「廢置食用油」油水分隔以隔取油脂的商戶
生物柴油廠

生物柴油廠

 

申請資格

 

 
  • 申請人須為持有按香港法例第310章《商業登記條例》申領的商業登記證書 (獲《商業登記條例》豁免商業登記的機構除外)
  • 申請人須先為其申請表所註明的「廢置食用油」處理設施按所有相關的香港法例申領有效的牌照、許可證等批文

 

如何申請

登記屬自願性質,費用全免。可從此處下載申請表及遞交網上申請。

填妥申請表後可連同以下文件副本,包括:

  • 有效商業登記證 (獲《商業登記條例》(第310章) 豁免商業登記的機構除外)
  • 公司註冊證書 (如申請人屬有限公司)
  • 負責人香港身份證/護照
  • 每個儲存「廢置食用油」倉庫的內部及外部相片 (如申請人庫存「廢置食用油」)
  • 相關地址證明 (如最近三個月的電費單、水費/排污費單等)
  • 與環境管理相關的認證證書 (如有)
  • 所有根據香港法例發出並適用於申請表所註明的處理設施的有效營運牌照及許可證
  • 處理設施的圖則
  • 各項處理工序流程圖 (須註明處理「廢置食用油」的類型、處理製成品及廢物)
  • 申請人就處理設施可能產生的空氣及水污染物的排放、廢物、噪音污染所採取的管制及監測措施,以及環境影響評估安排
  • 處理設施的安全設備及措施
     

經網上遞交申請、郵寄至或親身交回下列地址:香港堅尼地城域多利道88號港島西廢物轉運站3樓東翼環保署資源回收(1)。

 

處理申請

本署收到申請後,本署或本署授權的機構會檢查申請人所提交的資料是否齊全。如有需要,本署或本署授權的機構會要求申請人提供補充資料或作出澄清。根據申請人提交的資料,本署或本署授權的機構可能會要求申請人安排本署或本署授權機構的職員實地視察其操作,以審核申請人合乎登記資格及有足夠能力妥善處理「廢置食用油」。

審核申請所需的時間取決於申請人有否提交所有所需的資料及文件,並配合本署或本署授權的機構的實地視察審核工作。一般申請結果會於本署完成實地視察審核工作後的一至兩個月內整批公佈。成功登記的申請人將獲發環保署的登記證書及登記編號。另外,獲登記商戶的資料(註:在申請表格打上*號的資料)將會被上載到環保署網站的登記名錄。環保署亦會另行發信通知登記失敗的申請人及其原因。

 

良好作業守則

為協助處理商遵守環保署的登記要求,環保署編制了《登記「廢置食用油」處理商良好作業守則》。上述守則會就「廢置食用油」的處理、記錄保存等方面提供指引。處理商須確保其運作符合上述守則的要求,否則環保署會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例如吊銷其登記等)。

 

登記有效期/申請保留登記資格

登記資格為期兩年。登記商戶如欲保留登記資格,必須在其登記期完結最少兩個月前提出保留登記申請(申請表可從此處下載及遞交網上申請),環保署會考慮登記商戶過往的表現而決定是否批准保留其登記。

 

登記計劃

廢置食用油主頁

新聞公報

收集商

出口商

登記商名錄

常見問題

查詢

 

返回頁首dot_clear.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