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物分流計劃

  多管齊下 廢物收集更便捷 密封處理夠整潔

最新電視、電台宣傳及宣傳海報    

電視宣傳 (短片) 電台宣傳 (廣東話) 電台宣傳 (普通話) 海報 宣傳單張

為什麼要制定「廢物分流計劃」?

位於將軍澳的新界東南堆填區將於2016年1月6日起只接收建築廢物,以解決該區的氣味問題。現時於各區收集家居及工商業廢物的廢物收集商,日後將不能於該堆填區處置廢物。為了協助業界和市民適應有關轉變,政府制定了「廢物分流計劃」,以確保收費的廢物轉運站及其他堆填區能提供妥善及便捷的廢物處理。


「廢物分流計劃」的各項措施

我們正推行以下的「廢物分流計劃」措施:

對廢物收集商的影響

  • 當新界東南堆填區將不再接收家居及工商業廢物,廢物收集商可使用以下廢物處理設施:
     
      堆填區

     

    新界東北堆填區 新界西堆填區
    地點 新界打鼓嶺  屯門稔灣
    開放時間 0800 至 1800 0800 至 2000

    每公噸家居或
    工商業廢物收費

    免費 免費

     

      廢物轉運站 / 設施
      沙田 港島東 港島西 西九龍 北大嶼山 新界西北 馬灣
    地點

    沙田
    安興里

    柴灣
    新業街
    西環
    堅尼地城
    深水埗
    昂船路
    北大嶼山
    小蠔灣
    屯門
    藍地
    馬灣
    北灣
    開放時間 07302330 0730 2330 0730 2330 07302330 07302330 07301900 07301830

    每公噸

    廢物收費

    30# 30# 30# 30 110 38 68

          # 新收費於201531日起生效

 

 

  • 廢物收集商或需重整廢物收集路線或更改收集時間,並與業主或物業管理公司商討有關安排;
  •  由2015年4月1日起所有進入堆填區或廢物轉運站的「壓縮型」垃圾車均須配備構造合適及性能良好的金屬車斗尾蓋和污水收集缸,否則該車輛司機或他們的僱主可被罰款100,000元。有關新設備規定的詳情,請瀏覽相關網頁

 

商戶、業主及物業管理公司的配合

  • 商戶、業主及物業管理公司或需與其僱用的廢物收集商商討廢物收集的新安排及時間,以配合重整廢物收集路線;
  • 廢物收集服務的費用或因收集路線的重整而需作出檢討。

下載 "關於廢物收集服務的公告" (致現正僱用私營廢物收集服務的樓宇及設施負責人士)

諮詢工作

我們一直與業界緊密聯繫,利用不同渠道向業界諮詢和發報與「廢物分流計劃」相關的資訊:

 成立工作小組

「廢物分流計劃」工作小組於2014年3月成立,讓廢物收集業﹑物業管理業商會及政府部門等定期會面,共同商討廢物分流安排的細節。 我們亦有透過工作小組成員的協助向其會員轉發有關「廢物分流計劃」的資訊及收集意見。

 「廢物分流計劃」簡報會

我們於2015年5月舉辦了兩場簡報會,向廢物收集業及物業管理業詳細介紹「廢物分流計劃」的各項安排,提醒各方因應「廢物分流計劃」需要作出的配合,同時收集業界對各項安排的意見。


下載簡報會的投影片 
- 廢物分流計劃
- 垃圾車新設備規定

 

宣傳品


宣傳單張(12/2015)
 
宣傳單張(1/2015)
 
宣傳海報

 

電台宣傳 (廣東話) 電台宣傳 (普通話) 電台宣傳 (文字)

 

電視宣傳 (短片)

電視宣傳 (文字)  


 

查詢

如對「廢物分流計劃」有任何查詢,可透過下列途徑與環境保護署職員聯絡:

電話:2872 1704

傳真:2872 0501

電郵:rts@ep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