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引言

本港現時約有265萬個住宅單位和4,600萬平方米非住用樓面面積,為物業管理服務業製造了龐大的巿場和需求。本港現時約有1,940間物業管理公司。

物業管理以往著重保安、安全、清潔和維修保養主要公用服務設施等工作。時至今日,為回應巿民大眾對理想環境日益殷切的期望及各行各業更加環保的全球趨勢,物業管理需要制定各項環保措施,例如推行廢物回收計劃、採用節省能源措施、為通風系統安裝消滅噪音設備、就管制裝修工程所造成的污染問題制定內務守則及提供良好的室內空氣質素等。為協助業界實施環保措施,環保署在2001年推行夥伴計劃,與業界一起確立業界的需要,並提供協助和實用指引。

計劃和活動

裝修工程若欠缺妥善管理,便會經常造成不同種類的污染問題,例如噪音、臭味和廢物污染等,而這些環境滋擾往往特別困擾新發展住宅的居民。2001年5月,環保署與將軍澳三個新屋苑的管理公司展開試驗夥伴計劃,由署方教導物業經理、居民和裝修工程承辦商如何管制裝修工程所造成的污染。計劃的反應令人鼓舞,署方沒有接獲任何關於該三個新屋苑的裝修工程的投訴。

 環保署人員積極與物業管理人員會面,就管制裝修工程所造成的一般污染問題提供意見。

環保署人員積極與物業管理人員會面,就管制裝修工程所造成的一般污染問題提供意見。

 

鑑於試驗夥伴計劃取得成功,環保署與香港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協會進一步合作,在2001年10月正式推行夥伴計劃。夥伴計劃旨在找出業界各種日常工作所造成的一般污染問題及宣傳良好污染管制措施,以提升業界的環保意識及提高環保物業管理的整體表現。

自此之後,環保署為業界製作了許多參考資料,例如海報、小冊子、參考指南、影片和網頁等。環保署同時繼續與業界和其他政府部門合作,籌辦研討會、工作坊、與環保物業管理相關的活動和教育計劃。

環保署支持區議會舉辦的優質樓宇管理比賽,嘉許參賽樓宇的優秀綠色環保管理措施。

環保署支持區議會舉辦的優質樓宇管理比賽,嘉許參賽樓宇的優秀綠色環保管理措施。

 

主要事件及活動

2018年1 支持西貢區區議會舉辦西貢區大廈管理研習班,講述環保物業管理。
2017年11
在黄大仙區區議會舉辦的優質大廈管理比賽擔任評判,評審各參與大廈的環保表現。
2017年7 為物業管理人員舉辦環保講座。

存檔資料

   

聯絡我們

物業管理業從業員可致電2838 3111或透過電郵pmpp@epd.gov.hk 與我們聯絡,了解更多與推行環保物業管理的有關資料 。

公眾亦可致電或傳真至2838 3111 向我們報告有關物業管理運作所產生的污染問題或利用電郵聯絡我們,向各區域辦事處提出投訴。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