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空氣

  1. 緊急發電機並不常用,是否值得花資源去作定期維修及測試,為使緊急發電機於操作時沒有黑煙排出?
    經驗告訴我們,通過定期維修保養及適當操作,可大大減低發電機排放過量黑煙。

    法例的要求是:設備噴出的黑煙不得(i)在任何四小時的期間內超過六分鐘或(ii)在任何時間內連續超過三分鐘,否則即屬違法。
    其實,發電機排放黑煙,不單會對鄰近民居構成滋擾,還顯示發電機的機件已出現問題。測試時若發現有黑煙問題應即時終止測試並儘快進行維修,以確保發電機能在緊急情況下發揮其預期功效。

  2. 除了用眼睛測試外,有沒有儀器可以量度煙囪的黑煙排放呢?
    有,可以在煙囪內安裝量度黑煙濃度的儀器。由於該種儀器比較昂貴,較簡單的做法是採用微型「力高文圖表」去評估黑煙濃度。

    "空氣污染管制(煙霧)規例指南"內已詳細列出「力高文圖表」不同等級的陰暗色澤以供參考。如有需要,各位可到環保署各區域辦事處索取上述指南。

  3. 為什麼酒樓已安裝油煙控制設備,但環保署還要酒樓安裝煙囪?
    除了裝置合適的油煙控制設備外,在適當的位置安裝煙囪將可更有效地確保從酒樓排出的煮食氣味/油煙不會對附近居民造成滋擾。

  4. 在會所的平台花園或屋苑內舉行露天燒烤晚會,是否受法例所監管?
    若在平台花園或屋苑內舉行大形露天燒烤活動,應注意燒烤所產生的油煙以及聲浪對附近居民的影響。管理公司舉辦燒烤活動之前,應先諮詢居民的意見。

    環保署若發現有關活動對居民造成滋擾,可要求管理公司作出改善。

  5. 在盂蘭節時居民焚燒衣紙若產生煙霧,是否違法?
    一般居民在祭祠時焚燒衣紙並不違法。物業管理公司應在有關節日在屋苑內安排合適的地方及化寶設備,供居民使用。

    設置化寶設備的地點應盡量遠離民居。在選擇適當地點時,管理處應注意風向及周圍環境,避免焚燒衣紙時產生的煙霧及灰燼滋擾附近居民。

  6. 冷氣機排出的熱氣是否受環保署管制?
    冷氣機熱氣滋擾是由食物環境衞生署的法例所管制。

返回頁首

噪音

  1. 何謂「環境噪音」?
    噪音指不受歡迎的聲音。日常環境中出現的多類噪音均屬於環境噪音。

  2. 本港的環境噪音如何受到管制?
    除了飛機噪音、道路交通噪音和海上交通噪音外,本港大部分的環境噪音均受《噪音管制條例》(第400章)所管制。

  3. 本港如何管制飛機噪音?
    飛機噪音是受《民航(飛機噪音)條例》(第312章)所管制,監督為民航處處長。投訴飛機(包括直升機)發出過量噪音,不論是在住宅樓宇或其他對噪音感應強的地方上空飛過,可以向民航處提出。

  4. 本港的道路交通噪音由哪方面管理?
    道路交通噪音的管理方式需要因應情況而定。如屬新工程項目,環保署會在規劃階段向工程項目倡議人提供專業意見,以便研究及制訂切實可行的緩解措施,藉此消減交通噪音造成的影響。首先,當局會詳細考慮新建道路的行車路線,以減低受交通噪音影響的人口數目。在可行情況下,當局會在道路與樓宇之間設置緩衝距離,或設立路邊隔音屏障等設施。對於現有道路的噪音問題,當局會考慮多項消減噪音補救措施,例如採用低噪音物料重鋪路面及在學校安裝隔
    音設備,以紓緩噪音情況。此外,當局亦已制定新政策,在適合的情況下在現有道路上進行工程措施,例如在道路上加裝隔音屏障及以低噪音物料重鋪路面,藉以解決現有道路的嚴重噪音問題。此外,《噪音管制(汽車)規例》規定所有新登記車輛必須符合噪音發出標準才可在香港作首次登記。

  5. 本港如何管制海上交通噪音?
    《噪音管制條例》對管制海上交通噪音並不適用。然而,船隻在公眾水域範圍內使用擴音器發出噪音等同於在公眾地方發出噪音,會受到《噪音管制條例》第4及第5條所管制,有關法例條文由警務處執行。

  6. 本港如何管制職業噪音?
    職業噪音(即由工廠或其他工業經營產生而影響僱員的噪音)受《工廠及工業經營(工作噪音)規例》(第59章)所管制,規例條文由勞工處負責執行。

  7. 按《噪音管制條例》,環境噪音如何分類?
    根據《噪音管制條例》,環境噪音是按發出噪音的地點或噪音源頭分成以下各類:

    1. 來自住用處所或公眾地方的噪音(通常指一般鄰里噪音);
    2. 來自建築工程(包括打樁)的噪音;
    3. 來自工業或商業處所的噪音;
    4. 來自安裝在任何處所或車輛的侵擾者警報系統的噪音;
    5. 來自個別機器或設備的噪音;
    6. 來自汽車發出的噪音。
  8. 什麼是來自住用處所及公眾地方的噪音?
    住用處所及公眾地方的噪音包括源自住用處所內(例如電視機、冷氣機或狗隻)發出的噪音和在公眾地方由收音機、小販或揚聲器發出的噪音。

  9. 本港如何管制住用處所及公眾地方發出的噪音?
    《噪音管制條例》第4及5條訂有條文,管制住用處所及公眾地方發出的噪音。條例第4條是一般條文,管制在夜間(晚上11時至翌日上午7時)或公眾假日的任何時間從這類地方發出而令人煩擾的噪音。條例第5條則管制在日間或夜間任何時間在住用處所或公眾地方發出的動物、雀鳥、樂器、揚聲器、遊戲、貿易、業務或冷氣機等噪音。法例條文由警方按主觀判斷有關噪音是否擾人來處理。

  10. 什麼是「住用處所」?
    根據條例所定,「住用處所」指全部或主要作居住用途,並且作為獨立住戶單位的任何處所,以及由酒店或公寓管理人租予客人的任何酒店或公寓部分。須注意的是,「住用處所」一詞適用於個別住宅或居住單位,而非指整幢大廈。大廈的非住宅部分所發出的噪音,為工商業噪音,受條例第13條的規定管制。

  11. 何謂建築地盤發出的噪音?
    根據條例所定,建築地盤發出的噪音一般是指由建築工程產生的噪音。建築工程包括任何建築、拆卸、重建、修葺建築物、道路、公共設施等工程,或與此等工程有關的任何工程。建築活動大致可分為下述兩類:

    1. 一般建築工程(例如建造工程、填海工程、地盤平整工程、非撞擊式打樁工程、挖掘工程、模板搭建工程或混凝土灌漿工程等);以及
    2. 撞擊式打樁工程(例如以錘打或其他撞擊方式進行的打樁工程)。
      這兩類建築工程分別由各自的「建築噪音許可證」制度規管。

  12. 何謂打樁工程噪音?
    打樁工程噪音是多類建築工程噪音之一。打樁工程主要分為撞擊式打樁工程和非撞擊式打樁工程兩類。撞擊式打樁工程指以重錘的俯衝力把樁打進地裏。由於重錘撞擊樁柱的力度極大,工程發出的噪音聲級極高。非撞擊式打樁工程(如鑽孔打樁)由於不經錘打,因此所發出的噪音較低,不像撞擊式打樁工程那麼擾人。非撞擊式打樁工程在《噪音管制條例》屬一般建築工程。

  13. 本港如何管制一般建築工程發出的噪音?
    根據《噪音管制條例》,如未持有有效的「建築噪音許可證」,不得於限制時間內,即下午7時至翌日上午7時,或於公眾假期(包括星期日)的任何時間,使用機動設備進行一般建築工程。一般來說,建築工程發出的整體噪音水平必須符合根據條例發出的有關技術備忘錄所列法定限度,才可獲發許可證。此外,在列為指定範圍的人口稠密的已建區(指定範圍),使用指定機動設備(例如手提破碎機及泥頭車)及/或進行訂明建築工程(例如錘打),須受到更嚴格的管制,同樣會受到管制機動設備的建築噪音許可證制度管制。指定範圍的確實位置由《噪音管制(建築工程指定範圍)公告》界定。

  14. 香港如何管制撞擊式打樁工程發出的噪音?
    撞擊式打樁工程不得在下午七時至翌日上午七時,以及在假日進行。在平日日間進行撞擊式打樁工程,須領有「建築噪音許可證」。「建築噪音許可證」通常限制打樁機每天只可運作三、五或十二小時,視乎打樁工程所發出的噪音影響而定。

  15. 如何申領「建築噪音許可證」?
    申請人必須填妥既定表格,連同所需費用,向噪音管制監督,即環保署提出申請。監督在考慮一般建築工程或撞擊式打樁工程的申請時,會依據有關技術備忘錄內載的評估程序,評估工程所用設備所發出的噪音對鄰近噪音感應強的地方(例如住用處所)所造成的影響。如監督確信有關設備發出的噪音符合上述技術備忘錄內載的規定,便會簽發附有適當條件的「建築噪音許可證」。

  16. 香港如何管制住用處所裝修工程發出的噪音?
    根據《噪音管制條例》,除公眾假期外,住宅裝修工程在日間(即上午7時至下午7時)發出的噪音,不在管制之列。在下午7時至翌日上午七時或公眾假期任何時間(即限制時間),承建商除非獲發「建築噪音許可証」,不得使用機動設備進行裝修工程。在指定範圍內(由公告定義的人口稠密的已建區),訂明建築工程(例如錘打),亦在管制之列。不過,住用處所的業主或租戶使用一項便攜式機動設備自行進行小型工序,則豁免受建築噪音條款的規管。然而,第4條的一般條文管制任何人在夜間(即晚上11時至翌日上午7時)或於公眾假期任何時間,在住用處所發出噪音煩擾他人,業主或租戶不應在這些時段進行裝修工程。
    除了《噪音管制條例》的法例管制外,住用處所的管理處亦有權以其他形式,管制住用處所的噪音。

  17. 何謂商用及工業處所發出的噪音?
    根據《噪音管制條例》,此類噪音稱為「非住用處所、非公眾地方或非建築地盤所發出的噪音」。典型例子有酒樓及商場通風系統所發出的噪音;多層住宅大廈的升降機、升降機機房及泵房所發出的噪音;卡拉OK酒廊音樂所發出的噪音等。

  18. 香港如何管制商用及工業處所發出的噪音?
    管制此類噪音的方法,是透過向處所業主或佔用人發出「消減噪音通知書」。「消減噪音通知書」可規定業主或佔用人在某一日期前把所發出的噪音減低至規定的程度。若違反通知書的規定,即屬違法。

  19. 《噪音管制條例》如何管制侵擾者警報系統發出的噪音?
    根據條例,安裝在任何處所及車輛內的侵擾者警報系統於觸動後分別不可響鳴超過十五分鐘及五分鐘。此外,除受到觸動外,車輛的警報系統不可響鳴。侵擾者警報系統的控制人或登記物主必須確保其系統符合有關規定。

  20. 《噪音管制條例》有甚麼罰則?
    任何人士如觸犯該條例,即屬違法,可處以下列的最高罰則:

條款 控罪內容 最高罰則
4, 5 住用處所及公眾地方發出噪音(鄰里噪音) 罰款10,000元
6,7 建築地盤發出噪音 首次定罪,最高罰款100,000元
13 非住用處所、非公眾地方或非建築地盤所發出的噪音 (工商業噪音)  第二次或其後定罪,最高罰款200,000元,另處罰款每日20,000元
13A 安裝在任何處所內侵擾者警報系統發出的噪音 罰款10,000元及監禁3個月
13B 安裝在任何車輛內的侵擾者警報系統發出的噪音 罰款10,000元

返回頁首

污水

  1. 政府各部門如何就住宅大廈的污水排放問題作出分工?
    環保署、屋宇署、食環署與及渠務署都會就各部門工作範圍對污水排放問題作出跟進。如遇到個別單位誤把污水接駁到雨水渠所引致的問題,環保署會以解決水污染的前題下作出調查,及要求業主停止排放污水到雨水渠;屋宇署則會因大廈違反政府所批核的建築圖則而作出跟進。如遇到渠管滲漏或沙井淤塞引致溢流,則食環署會以公共衛生的原則而要求大廈業主改善。如淤塞的沙井屬政府擁有,則渠務署會負責清理。

  2. 業主立案法團或管理公司要怎麼做,才會符合法例對住宅大廈的污水排放要求?
    業主立案法團或管理公司應該注重維修及保養渠管,不要將污水渠誤駁雨水渠,避免對環境造成污染,共同保持美好的居住環境和生態。也應確保污水處理設施領有牌照及營運正常;排放的污水要符合有關牌照的規定。如有任何的疑問,可聯絡環保署查詢。

  3. 物業管理機構會否因誤駁大廈污水或不當地操作污水處理設施而被檢控?
    環保署執行污染管制工作與世界各地一樣,要臻達理想效果,一方面循循善誘,鼓勵污染者自律守法;另一方面厲行環保法紀,檢控違例人士。環保署極之重視與物業管理機構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關係,共同解決污染問題和保護環境。業主立案法團、物業管理公司和排污者都須要遵守法例。由於環保署資源有限,因此必須根據污染行動對環境所造成的威脅,以判斷執法的先後緩急次序。任何可能造成大量污染物、潛在極大可能危害公眾健康和可能嚴重影響環境的事項,都是環保署首要處理的項目。

  4. 業主立案法團或管理公司通常都會將污水處理設施的營運外判,如果污水處理設施運作不當引致違例,環保署會否只檢控承辦公司?
    承辦公司、業主立案法團和管理公司都有責任確保污水處理設施的運作合乎污水排放的要求。業主立案法團和管理公司要監管承辦公司的營運,確保承辦公司能履行有關合約。被檢控的團體,可以是承辦公司,亦可以是業主立案法團或管理公司,要視乎有關的證據,由法庭作出裁決。

  5. 商場內的食肆是否需要申請污水排放牌照?
    如食肆有污水直接排放致公共污水渠,食肆應向環保署申請污水排放牌照。如污水排放到商場內的公用污水處理設施,而該設施是由商場業主或管理公司管理,則商場業主或管理公司應該申請污水排放牌照。因此,商場業主或管理公司最好與租戶在租約內訂明相方的責任,方便管理。

  6. 如果商場內的一所食肆違反污水排放牌照所列明的標準,誰人會被檢控?
    根據水污染管制條例,排污者或污水排放處所的佔用人會被檢控。污水排放牌照的持有人應對違反排放標準負責。如果牌照持有人是食肆東主,則會對東主作出檢控;如果持牌人是商場的業主或管理公司,縱使是因為食肆經營不善,而導致商場污水排放不乎合牌照要求,環保署會考慮對商場的業主或管理公司提出檢控。

  7. 對於裝修工人在屋苑造成污染,例如傾倒溶劑、化學廢料入公用水渠,業主立案法團或管理處可以提供什麼協助?
    業主立案法團或管理處應該提醒裝修公司盡量將溶劑、油漆等化學物品 循環再用,減少污染環境。並叮囑不可將化學廢料傾入公用水渠。小量的溶劑及油漆可以與家居廢物一同處理。遇有大量的溶劑、化學廢料需要處理,業主立案法團或管理處可要求裝修公司登記成為化學廢物生產者,適當地貯存和聘請合資格的化學廢物收集公司處理和棄置化學廢料。物業管理公司亦可考慮提供增值服務,註冊為化學廢物產生者,集中收集用剩溶劑或溶劑性油漆,再交由持牌化學廢物收集商妥善處理。環保署可以提供化學廢物收集公司的資料。

  8. 大廈更換或維修水渠,業主立案法團或管理公司有什麼要注意或遵守,才可以符合環保法例的要求?
    管理公司應該將污水適當地接駁到附近的污水渠,避免污水流入附近的雨水明渠,污染環境。管理公司亦可作出適當安排,減少污水排放,例如短時段維修期間考慮大厦停止供水。

  9. 冷氣機或大廈外牆水塔滴水造成污染,環保署會否處理?
    冷氣機或大廈外牆水塔滴水是由食環署處理。

  10. 洗衣機所排出的污水,可否接駁往雨水渠?
    不可以。洗衣機所排出的污水應排放入污水渠。

返回頁首

廢物分類及回收

有關廢物分類及回收的問題與解決方案可瀏覽環保署減廢計劃網頁。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