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問解答

 

食肆的污水應排放於污水渠還是雨水渠?
何為排污費?何為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怎樣計算兩者的費用?
有甚麼措施及方法能有效地改善及控制污水?
如何有效地控制及減少油煙及氣味的排放?
如何可以控制食肆的噪音問題?
如何處理食肆廢物?
應該怎樣處理隔油池內的廢物?
與食肆相關的查詢熱線?

食肆的污水應排放於污水渠還是雨水渠?

食肆的污水,必須於污水渠排放,絕不可排入雨水渠,因食肆污水排放入雨水渠是違例的。依據《水污染管制條例》規定,食肆應領有效的排放牌照。申請牌照的表格可向環保署各辦事處,或環保署網頁免費索取。在遞交表格時需連同近期的水費單或耗水量的評估資料及申請人的商業登記證或公司註冊證書副本。牌照有效期一般為五年。

Back to top


何為排污費?何為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怎樣計算兩者的費用?

排污費是以水務署每立方米的供水量來收取劃一的費用,所有已接駁到公共污水收集系統的單位的用戶均須繳交排污費。

至於工商業污水附加費則是按照排放污水的質量及流量來釐訂,特定行業(包括餐館業)除了須繳付排污費外,還須繳付工商業污水附加費,因為該些行業所排放的廢水的污染程度遠超出住宅用戶的水平。污水污染程度的指標是經評估所得的化學需氧量[即化學需氧量(總數)和化學需氧量(沉澱)]。

除了只作沖廁用途的供水外,餐館業所需徵收的排污費以供水量的70%計算(註1),而所需徵收的工商業污水附加費以供水量的80%計算乘以相應的收費率(註2)。

註1﹕食肆排污費=供水量x70%x排污費收費率

註2﹕食肆工商業污水附加費=供水量x80%x一般餐館業的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收費率

Back to top


有甚麼措施及方法能有效地改善及控制污水?

食肆所排放污水大多含有過量的油脂,而造成嚴重的水污染問題。要有效控制水污染,應減少用水及適當處理廚餘和廢油,例如:用熱水預先清洗碗碟,減少使用洗潔精,避免使用過量的食油,分隔處理廚餘和廢油。其次是安裝及使用隔油池,隔油池能有效分離污水中的油脂,讓較輕的油脂物質浮於水面,而較重的物質留在隔油池內。(有關隔油池的詳情可參閱由環保署出版的《餐館及食品廠的隔油池》小冊子。)

其他控制方法:電絮凝法是利用電解方法,將凝聚劑加入待處理污水中,目的是去除懸浮固體及乳化油粒;生物製劑,是將微生物和酵素製劑混合,在適當的環境下繁殖,以油污為養料,再轉化為水及二氧化碳及其他無害物質。

Back to top


如何有效地控制及減少油煙及氣味的排放?

(1) 油煙隔(分金屬油煙隔及以細密合成纖維製成的油煙隔)
  兩者皆可濾去油煙中體積較大的油滴,可作為油煙的初步處理設施。
   
(2) 靜電除油煙器(分罩式及管道式)
  靜電除油煙器是利用靜電場消除油煙,是控制油煙的理想裝置,能有較地收集細小油粒,除油煙效率在適當維修保養中能達至90%或以上。
   
(3) 運水煙罩(又稱灑水式煙罩或水簾)
  運水煙罩通常與空氣清洗器合併使用,當油煙經過水簾,油煙中的油粒會被水流帶走。
   
(4) 文丘里式洗滌器及填充塔式洗滌器
  文丘里式洗滌器的工作原理是藉著一個收窄的通道,將油煙及洗滌液加速,以產生猛烈的湍流,令油煙及洗滌液碰撞及混和將油粒子帶走。在填充塔式洗滌器內,洗滌液流噴灑向含有油煙的廢氣流,利用吸收力清除其中的油煙。填充塔式洗滌器內裝滿特別設計的填充物料,以增加洗滌液和廢氣流的接觸面。
   
(5) 活性碳過濾器
  活性碳過濾器能有效清除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氣味。具有大表面面積的活性碳粒子可吸收帶有氣味的化合物。

詳情可參閱由環保署出版的《控制食肆及飲食業的油煙及煮食氣味》小冊子「控制食肆及食品製造業的煮食油煙」單張

Back to top


如何可以控制食肆的噪音問題?

安裝冷卻水塔或風冷式冷卻器的位置應盡量遠離民居及學校,於通風設備(如抽氣扇等)的排氣口方位,應盡可能避免直接指向民居及加設排氣口滅聲器,負責人應定期檢查及保養維修廚房的設備及措施,以減低造成不必要的噪音。

詳情請參閱環保署出版的《控制抽水系統噪音的優良手法》(Text Alternative),及《控制通風系統噪音的優良手法》(Text Alternative)

Back to top


如何處理食肆廢物?

餐飲業是產生大量廢物的其中一重要源頭。餐飲業的固體廢物一般可分為紙品類、鋁罐、食物渣滓等。要適當處理食肆廢物就要採取正確的減廢措施:(1)實行廢物減量、減少用水、減少使用清潔劑及紙巾;(2)廢物再用及選用可再用的產品。煮食廢油回收處理,將廚餘廢油妥善收集及運往工廠加工;(3)廢物分類,將不同種類的廢物分類回收。食肆亦可考慮將廚餘轉變為肥料(即堆肥法)-利用堆肥器作一個合適的環境,讓堆肥器內的細菌將廚餘分解及發酵,變成有機肥料。

Back to top


應該怎樣處理隔油池內的廢物?

處理設置洗碗盤下的小型隔油池:食肆可自行清理表面凝固的污垢及廢物,存放於防滲水的膠袋內,而毋須把隔油池徹底倒空清潔。而大型地下式的隔油池:食肆應聘用信譽良好的隔油池廢物收集商清理廢物及妥善處置,並須保存相關的記錄。

Back to top


與食肆相關的查詢熱線:

行業環保支援熱線:28383111(選擇語言後按「5」字) 請按此下載單張
食肆投訴熱線:1823政府一線通服務。
向渠務署查詢及上訴排污費及工商業污水附加費事宜:28349432
環境保護署顧客服務熱線(污染投訴):28383111
有關廢物減量及回收:28383111
申請食肆牌照(食物環境衛生署)港島及離島區辦事處:28795729
申請食肆牌照(食物環境衛生署)九龍區辦事處:27291293
申請食肆牌照(食物環境衛生署)新界區辦事處:31839234
食肆牌照資源中心(食物環境衛生署):29580694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