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存檔資料

 

根據《水污染管制條例》申領排污牌照

污水排放牌照申請人現可先經電郵遞交已簽署的申請表格至有關區域辦事處,再將該表格的正本郵寄或親身遞交至該辦事處。詳情請參考A表所載重要備註。

環保食肆

加強本署對飲食業的教育工作及彼此的夥伴聯繫

為加強本署對飲食業的教育工作及彼此的夥伴聯繫,本署已開始發信予食肆及工廠食堂牌照的申請者,提醒他們必須預防食堂及食肆營運時引起的空氣污染。信件附有「控制食肆及食品製造業的煮食油煙」「空氣污染管制(火爐、烘爐及煙囱)(安裝及更改)規例指引」單張,以便為業界提供一般指引。

 


《環保食肆-飲食業的環保法例要求》 《環保食肆-飲食業的環保法例要求》小冊子現已再版
為協助飲食業了解食肆的環保要求及需要申領的牌照,環保署編訂了這本小冊子,目的是向業界提供簡明指引。新版本小冊子除了更新環保署辦事處和環保食肆網的資料外,還作出了相應的修訂。如欲下載小冊子,請按此處

 


優質餐飲業環保管理計劃 「優質餐飲業環保管理計劃」首批認可商戶頒授典禮
「優質餐飲業環保管理計劃」是香港首個評核餐飲業環保表現的自願性行業認可計劃,並已於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八日正式實行。為了嘉許二十三間在推動環保管理措施方面表現卓越的餐飲業商戶,計劃已於二零一二年九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首批認可商戶頒授典禮。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獲邀擔任其中一位主禮嘉賓,並向獲認可商戶頒授證書。
計劃詳情請瀏覽專題網站或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相關網頁

環保食肆光碟

環保食肆光碟現已再版(只提供中文版)

環保署為餐飲業及市民製作了這環保資料光碟,供有興趣人士免費索取。新版本光碟除包括再版前的環保資料外,還添加了「控制食肆及食品製造業的煮食油煙」及「減少廚餘的良好管理措施」單張。

優質餐飲業環保管理計劃 「優質餐飲業環保管理計劃」推動儀式
「優質餐飲業環保管理計劃」經過香港餐飲聯業協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及計劃督導委員會差不多一年的籌備與努力,計劃已於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八日正式實行。香港環境局副局長潘潔博士聯同香港餐飲聯業協會主席陳首銘博士、生產力促進局主席陳鎮仁太平紳士及計劃督導委員會主席譚俠聲先生於同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主持推動儀式。
計劃詳情請瀏覽專題網站或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相關網頁

減少廚餘的良好管理措施(單張) 減少廚餘的良好管理措施(單張)
本單張旨在向食肆及飲食製品業等提供簡明指引,協助業界認識和應用切實可行的良好管理措施,減少廚餘。除上述單張外,亦可以參考本網頁內的「飲食業環保措施指南」第七章﹝廢物管理﹞,內裡載有其他減少廚餘的貼士。

優質餐飲業環保管理計劃

「優質餐飲業環保管理計劃」培訓班現已接受報名(2014年2月至3月課程)

優質餐飲業環保管理計劃是香港首個評核餐飲業環保表現的自願性行業認可計劃,計劃可協助業界改善在資源運用、污染管理和整體環境管理表現。計劃透過培訓項目的三個層級,向餐飲業經營者、管理人員(經理層級)、主管、前線員工(主管層級)及審核員灌輸有效之環保及資源管理知識,鼓勵業界在業務計劃及運作中實踐環保。所有課程出席者將獲頒發證書。
按此瀏覽有關培訓班詳情

行業環保支援中心 環境保護署「行業環保支援中心」
環境保護署的「行業環保支援中心」現已啟用。該資料及諮詢中心為公眾及商界提供有關環保法規、防止污染和環境管理的一站式支援服務。

控制食肆及食品製造業的煮食油煙(單張) 控制食肆及食品製造業的煮食油煙(單張)
本單張旨在向食肆及飲食業東主及經營者提供簡明指引,協助業界認識和應用切實可行的污染控制措施。

香港綠色企業大獎2013

「香港綠色企業大獎2013」現已接受報名(截止日期:2013年9月14日)

環保促進會由2010年開始舉辦「香港綠色企業大獎」,宗旨是辨識及表揚於環保採購、環境管理及綠色管治等各方面有傑出表現的企業。而本年度的「香港綠色企業大獎2013」將擴展目標,鼓勵本港大中小企業及機構,在其營運中納入環境考慮的因素、環境保護責任及環境管理系統,並就其持續改善及領導表現作出表揚。

計劃詳情請瀏覽環保促進會相關網頁按此下載參加表格。


優質餐飲業環保管理計劃

「優質餐飲業環保管理計劃」培訓班現已接受報名(2012年7月至9月課程)

優質餐飲業環保管理計劃是香港首個評核餐飲業環保表現的自願性行業認可計劃,計劃可協助業界改善在資源運用、污染管理和整體環境管理表現。計劃透過培訓項目的三個層級,向餐飲業經營者、管理人員(經理層級)、主管、前線員工(主管層級)及審核員灌輸有效之環保及資源管理知識,鼓勵業界在業務計劃及運作中實踐環保。所有課程出席者將獲頒發證書。
按此瀏覽有關培訓班詳情

政府就透過廢物收費推動減少廢物展開公眾諮詢

政府就透過廢物收費推動減少廢物展開公眾諮詢

環境局於二零一二年一月十日就引入廢物收費,作為經濟手段以減少都市固體廢物的產生展開公眾諮詢。諮詢文件勾勒了香港廢物管理的現況、國際推行廢物收費的經驗,並介紹了在本地實施時需考慮的關鍵因素。諮詢為期約三個月,由現在至二零一二年四月十日,歡迎踴躍發表意見。
如欲瞭解更多有關公眾諮詢的資料,請瀏覽專屬網站

優質餐飲業環保管理計劃

「優質餐飲業環保管理計劃」啟動儀式

「優質餐飲業環保管理計劃」在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九日舉行啟動儀式。此計劃由香港餐飲聯業協會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舉辦,並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資助。計劃目標在於推動餐飲業界實施環保管理及節流措施,以提高競爭力及改善環境。有關計劃詳情,可瀏覽香港餐飲聯業協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網頁。

修復臭氧層 禁止進口氟氯烴的產品 修復臭氧層-禁止進口氟氯烴的產品
為保護及修復大氣中的臭氧層,環境保護署已根據《保護臭氧層(含受管制物質產品)(禁止進口)(修訂)規例》,由二零一零年一月一日起分階段禁止進口含氟氯烴(HCFCs)的產品(包括冷凍和空調設備、噴霧劑等產品)。如欲查看更多有關該規例的資料,請瀏覽相關網頁。

「環保法規推廣計劃」飲食製品及餐飲業工作坊 「環保法規推廣計劃」─飲食製品及餐飲業工作坊
為提高企業的環保意識及推廣環保法規,環境保護署舉辦飲食製品及餐飲業工作坊。此工作坊邀請了食品及飲品製造業代表分享其成功環保經驗,向業界講解如何採用環保及環境管理措施,藉以提升營運效率及降低成本,並達到節能、減排、增效的目的。

「環保法規推廣計劃」環保食肆工作坊 「環保法規推廣計劃」-環保食肆工作坊
為進一步協助工商業界更深入瞭解環保法例及更有效地推行環保,環境保護署舉辦了五場環保食肆工作坊。來自飲食業界及相關機構的演講者分享了他們在實施環保管理和環保措施的成功經驗和應用技巧。

燃料限制修訂規例 燃料限制修訂規例減二氧化硫污染物
《空氣污染管制〈燃料限制〉〈修訂〉規例》已於二零零八年十月一日起實施。所有工商業工序只可使用含硫量〈以重量計〉不超過 0.005%的超低硫柴油。詳情請參閱規例指南。

環保設施可享稅務扣除 環保設施可享稅務扣除
為鼓勵商界使用環保設施,政府將為該些設施提供加快的稅務扣除。上述建議會由二零零八至零九課稅年度開始生效。

推廣學校環保午膳 推廣學校環保午膳
環保署發出了『學校推行環保午膳指引』。該指引加入最新編制的環保午膳供應商和即棄飯盒回收商名 單,幫助學校選擇飯盒供應商。有關指引對膳食供應商和食 肆同樣具有參考價值。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