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常見問題13

常見問題

13. 哪些是二噁英/呋喃的主要來源?

二噁英/呋喃是無意產生的副產物,源自不完全燃燒的熱生產工序、有氯工業工序及天然過程如山火和火山爆發。含有某類塑膠(如聚氯乙烯)廢料的不受控制燃燒(如露天焚燒)、某些除害劑和化學品的製造、某些類別的金屬再造工序及製造紙漿的氯氣漂白過程,均是向大氣和水環境釋放二噁英/呋喃的常見人為源頭。汽車廢氣、燃點的香煙、燃燒木料及煤所產生的煙當中亦含有二噁英/呋喃。

以配備精密空氣污染控制系統的高溫焚化爐技術焚燒廢物,將有助於消除廢物中大部分的二噁英,並可有效預防和盡量減少熱處理過程中二噁英的形成。

二噁英/呋喃普遍存在於環境中,幾乎在所有媒介(空氣、水、沉積物、土壤和植被)和食物(奶製品、肉類和海鮮)中都有檢出。在受污染泥土、沉積物及生物體中錄得的污染濃度相對為高,而空氣及水中的含量則極低。

 

faq13.jpg

 

返 回 頁 首dot_clear.gif上一頁目 錄dot_clear.gif